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中南大学第三届科技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0日 作者:--

实施科技强校和人才强校战略

加快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校党委书记 李 健

2006年5月10日

在纪念中南大学组建六周年和迎接十五“211”工程验收之际,我校隆重召开第三次科技大会,这是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对莅临会议的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国防科工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全校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和全省科技大会精神,总结“十五”科技工作,部署“十一五”科技工作,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实施科技强校和人才强校战略,为加快把我校建设成一所创新型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走科技强校和人才强校之路,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

今年年初,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大会,明确指出要在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把“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作为今后15年我国科技发展的总方针,新出台的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高校科技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与整个国家一样,本世纪头20年,对中南大学来说也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一是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高水平大学,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创新型大学进一步优化了环境。二是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和湖南省做出建设创新型湖南的决定,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三校合并以来,经过六年的努力,我校的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大的台阶,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校师生员工无不为学校这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而感到自豪和欢欣鼓舞,人心思上,人心思进,在中南大学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学校未来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不少艰难险阻。一是现在学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你追我赶,形势逼人。我校虽然以进入211大学、985大学和中管大学为标志,跻身当今中国高校的第一方阵,但在这个方阵中尚处于中间位置,前进一步非常不容易,往后退的危险却始终存在。二是我校地处经济欠发达的中部地区,与发达地区的高校相比,在引进优秀人才和争取地方财政支持方面明显处于不利地位。三是我们学校本来底子就薄,办学经费不足、尖子人才短缺、教学资源紧张等问题,在扩招之后日益凸显。因此,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在宣传中南大学迅速崛起和四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相继到学校视察的同时,也要居安思危,看到我们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感,这样才能不断地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科技强校和人才强校是写进中南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报告的两大战略,我们要把中南大学建设成一所创新型的高水平大学,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校和人才强校之路,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重视科研是我校的优良传统。早在五十多年前,我们的老校长陈新民院士就响亮地提出“科研第一”。科研是我校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中南大学近年来之所以名声鹊起,与我们科研工作抓得好有很大关系。仅最近两年,我们就荣获国家科技奖14个,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005年,黄伯云校长的“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科研成果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改写了该奖项连续六年空缺的历史,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通过科研,我们有效地凝聚了队伍,培养了人才,增强了学校的整体实力,提高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为如何开创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新提出的科技工作方针,围绕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十六个字,进一步组织好我校的科技工作。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加快学校的发展,人才是关键。必须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重视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大量事实表明,一个学校、一个学科在国内外是否有名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是否拥有一两个或两三个叫得响的、同行公认的尖子人才。我非常赞成何继善院士的观点:有了大菩萨,香火才会旺。中南大学之所以有今天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拥有这么多的两院院士和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专家、一大批优秀的干部,他们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进一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为各类人才设计不同的跑道,努力让所有人才在中南大学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突出三个重点,切实做好“十一五”科技工作

根据全国科技大会和全省科技大会的精神,从我校实际情况出发,“十一五”科技工作在总体部署上要突出一个主线,抓好两个建设,做好三个服务。

首先,要突出一个主线,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我校“十一五”科技工作的主线。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的筋骨,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和全部科技工作的战略基点。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层面。一方面,我们要放眼未来,超前部署,努力争取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交通运输科学等优势领域,再获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抢占制高点。另一方面,又要注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大力推进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人瞧不起集成创新,认为集成重新不能体现水平,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其实,集成本身就是创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阿波罗登月成功后,媒体记者争相采访登月工程的总设计师,问他采用了什么最新技术。总设计师说:其实我并没有采取什么最新技术,我的贡献就是对现有技术进行了集成。

其次。要抓好两个建设,结合实施“十一五”211工程、985工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平台与创新团队建设是科技工作的基本建设,十五期间我校科技工作之所以硕果累累,其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我们舍得花大力气抓这两个建设。通过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建设大平台才能形成大团队,只有形成大团队才能争取大项目,只有争取大项目才能增强学校的竞争力,才能拿国家大奖,才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后天教育部将组织对我校“十五”“211工程”的验收,中央已经决定“十一五”期间将继续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搞好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的建设。

第三、要做好三个服务,进一步服务行业、服务军工、服务地方。中南大学在历史上曾经是冶金部、铁道部、卫生部直属高校,对有关行业的情况熟悉,与有关行业的企业联系密切,是我们的比较优势。我们要继续发挥我们的行业优势,积极为有色金属行业、铁道运输行业和医疗卫生事业服务,这既是上述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南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军工科技是我校科技工作的最大亮点之一,在民口高校中我校承担的军工科研项目,无论是项目数还是经费数,都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去年不仅军工科研到户经费超过一亿元,而且实现了国防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为军工服务的好传统。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是我们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南大学虽然是中央直属单位,但我们地处湖南,吃的是湖南的粮、喝的是湖南的水,为湖南人民做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久前,湖南召开全省科技大会做出建设创新型湖南的决定,并在省委八号文件中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大学进行建设创新型大学的探索,这是创新型大学第一次被写进省部级的文件,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校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肯定和支持。为了更好地服务湖南省“十一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整合我校科技力量,融入区域创新体系,不久前,我们结合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全省科技大会精神,研究制定了中南大学科教兴湘行动纲要。这件事得到了省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伯华等五位省领导都做了批示,请校内有关单位抓紧研究落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