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专家组组长钟秉林教授在评估意见反馈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2日 作者:——

受教育部委托,教育部赴中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于2006年12月17日至12月22日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对中南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考察评估。考察期间,专家组认真审阅了《中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和原始档案,听取了黄伯云校长关于中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考察了网络中心、图书馆、工业训练中心、化学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力学形态及实验中心、湘雅三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公共教学设施,走访了3个校区的29个学院和教学单位,以及三个附属医院,走访了教务处、规划与发展部、人事处、学工部、团委,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16个相关职能部门,观看了学生文艺演出,召开了校领导、教师、学术带头人、管理人员、学生、校友和用人单位等6个座谈会,进行了计算机、英语、物理、化学及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测试,听课58人次,抽查了41门课程的1977份试卷,调阅了35个专业的1008份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以及3个专业83份实验实习报告,还调阅了相关学院和专业的教学改革、建设和管理的有关文件和教程。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总体印象

中南大学为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2000年由原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后,学校积极进行学科调整与融合,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

十五期间,学校有效实施发展规划,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为实现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教学保障机制、立体激励机制、全员育人机制,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多渠道保障本科教学、多模式开展教育创新、多方面提高育人质量的良好局面。学校坚持以现代教育思想观念为指导,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产学研相互促进,科研反哺教学,初步构建起科学合理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整体质量高;学校高度重视评建工作,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做为推进学校发展的重大契机,认真贯彻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通过自评自建,学校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教学效果、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学校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二 主要成绩

1、学校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晰,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学校把创新作为学校的灵魂和工作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突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和基础地位,实施人才强校和科技强校战略,形成了以人为本、教育创新、特色办学、和谐发展的现代教育理念,有效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2、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以学术梯队为重点,以创新团队为纽带,坚持稳定与引进并重、培养与使用并举,积极推进体制与机制创新,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形成了一支以两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为核心,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3、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来采取各种措施优先保障教学投入,新增校舍约40万平方米,优化资源配置,建设有以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代表的实验平台,实验室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实习基地内外结合、布局合理,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校园网建设水平高,覆盖广,使用效果好,优良的条件满足了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的需要。

4、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建设了一批实力强、影响大的优势专业,依托优势学科,调整和兴办了18个具有特色的新专业,初步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学校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突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培养,按照宽专业、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多模式的原则,形成了基本要求加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不断教育教学改革。2001年以来,共获得13项国家级教育成果奖,建设了19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个国家级实验室中心以及5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科教学基地。

5、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了由目标、决策、监测、评估反馈系统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制度和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机制,有效地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6、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和学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激励和约束措施,形成了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优良教风和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优良学风。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从严执教,广大学生勤奋朴实,奋发向上,毕业生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特色项目

1、形成了严谨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学校传承“求真求切、必邃必专、严谨治学”的办学传统,倡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出了以院士、学术带头人、企业家为代表的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以国家发明一等奖为标志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坚持产学研结合,培养创新人才。学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的重大需求,坚持产学研结合,探索多样化的运作模式,构建了学科创新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一批以国家重点学科为核心的优势学科和特色方向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条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四、建议

1、继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师资队伍建设的平衡发展。

2、进一步整合学校教学资源,保持教学投入的增长势头;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