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庆祝“七一”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29日 作者:--

切实加强党建创新 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在庆祝“七一”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李 健

2007年6月29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表彰过去两年学校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首先,我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在家的校领导、院士,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全体代表、部分获奖代表、全校支部书记以上的党务干部和特邀代表。现在由我向大家报告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党代会召开两年来的主要工作

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党委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代会的决议,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往开来,不断奋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取得了新发展。

1、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在总结三校合并五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中南大学的实际情况出发,集中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提出不但要把中南大学建设成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且要建设成一所创新型大学,并将此写进了党代会的文件。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大学,大力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创新”这两个字已在中南大学深入人心,成为新时期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内,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对外,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建设创新型大学、服务创新型国家,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吴邦国委员长说,建设创新型大学,你们在全国是第一家。贾庆林主席说,你们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大学,这完全符合我们国家的需要。陈至立国务委员在一份反映我校建设创新型大学情况的简报上批示,中南大学的做法很好,应予宣传。

根据党代会的要求,2005年底,我们开始组织编制中南大学“十一五”规划。在规划编制工作中,我们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突出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开门搞规划;坚持不从零开始,尽可能利用原来学校三个规划的工作基础。经过大家半年多的努力,最终形成了一个总体规划和九个专项规划,并在今年年初提交学校二届一次职代会审议通过。规划确定,我校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稳定保持在全国高校前20位,并力争进入前15位,长远目标是把我校建设成一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目前,学校有关部门正在抓规划的分解和落实。

2、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2005年下半年,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次活动历时半年,总共有16000余名党员参加。学习的时间之长,参与的人数之多,均创中南大学历史之最。在先进性教育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在取得实际效果和让群众满意上下功夫。从中南大学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提出,第一,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对于不同的党员群体,集中教育在方式上不搞一刀切,时间上不搞齐头并进。第二,把党的先进性教育与建设创新型大学紧密结合起来。在两年前的纪念“七一”大会上,我曾代表校党委提出,共产党员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大学的进程中要做“四个模范”:即观念创新的模范、教育创新的模范、科技创新的模范、管理创新的模范。第三,把党的先进性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上述做法,得到了中共中央先教办和中共湖南省委的高度评价。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普遍得到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其中,黄伯云校长去年“七一”在中央召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进一步提高,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98.1%的教职工对我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表示满意。党的队伍得到加强,又有一批先进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党内民主得到进一步扩大,我们已经建立了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汇报工作的制度,并正在探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如何进一步发挥党代表的作用,扩大其知情权和参与权。

3、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党委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分重视,始终坚持“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不断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狠抓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通过倡导“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研究生导师一岗双责制度,形成了“全员育人”的新格局;通过组织大学生社会调查和“百名党员博士湘西行”等活动,加深了大学生对国情的了解,促进了他们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通过发展网络德育,取得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通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使我校万名大学生自杀率连续多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为大学生办实事,实现了我们“不让一个贫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多次肯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前不久在听取我校有关工作汇报后,对陪同来访的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说:中南大学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要认真总结,进行宣传。通过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普遍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立志坚决跟党走,积极申请入党。信息学院的赵长平同学,2005年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商学院的洪战辉同学,200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通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最近两年学校各项事业又有了新发展,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各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去年,我们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十五”“211工程”验收和本科教学评估。今年上半年,我们17个国家重点学科一次全部通过了教育部评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两年以来,总共有包括5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内的10位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我校视察,这本身就是对我校工作的肯定。他们的来访,不仅给全校师生员工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而且大大地提高了我们中南大学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

回顾党代会以来两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必须坚持人才强校、科技强校和质量强校;必须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特色争一流;必须坚持加?亢透纳频扯愿咝5牧斓迹缘辰ù俑母铩⒋傥榷ā⒋俜⒄埂?BR>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例如,学校总体指标虽跻身全国前列,但人均指标并不乐观;中青年优秀拔尖人才不足,青黄不接;学科发展不平衡,缺乏新的增长点;管理工作比较粗放,办学资源不足与浪费并存;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有待增强等。因此,我们绝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要居安思危,继续奋进。

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重点

1、认真做好党建迎评工作

党建“迎评促建”是我校今年党的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年初,我们已经专门召开大会,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现在第一和第二阶段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迎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调查,总体情况是不错的,绝大多数二级党组织很重视,抓得很紧,但也有少数二级党组织工作没有完全到位,全校党建“迎评促建”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为了确保党建评估取得好成绩,必须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重点、落实责任。首先,要统一认识。评估是手段,不是目的,评估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以评促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次,要明确重点。迎评促建,重在建设。要把劲主要使在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上。根据新的情况,党的思想建设要进一步突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的头脑,组织建设要进一步突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要进一步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突出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第三,要落实责任。迎评促建,绝不仅仅是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少数几个人的事,而是全校42个二级党组织、16000名党员的事,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位党员都有责任并且有义务做好相关的工作。去年本科教学评估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注意抓责任落实。党建评估也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责任分工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压力逐级传递下去,这样才能使我们党的每一个细胞都被激活。在“十五”“211工程”验收动员会上,我曾经强调“责任重于泰山”,“细节决定成败”,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两句话对党建迎评同样适用。

2、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一个政党来说也是如此,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高校党的建设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我们要结合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和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党建创新。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南大学的具体情况,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党建创新方面,要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把党的建设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四个坚定不移,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代表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代表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党的创新理论是新时期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向方永刚同志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

二是要把党的建设与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学科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中央提出,新时期新阶段,党的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中南大学来说,这个中心和大局就是建设创新型的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特别是国家重点学科,是当代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因此,高校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必须更多地服务和参与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龙头,如果党的工作不能抓住这个龙头,不能主动融入学科建设、服务学科建设,学校党的建设就有可能成为空中楼阁。再过一个月就是解放军建军80周年。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改编时曾提出一个重要的建党思想:把党支部建在连队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高校,这个“连队”主要是教研室。但是,随着高校内部组织结构的变化,传统意义上的教研室大部分已不复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及时调整战略,把党支部建到学科上,特别是重点学科和各种创新团队上,以进一步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三是要把党的建设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育人为本和德育为先。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其政治走向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苏联共产党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其结果是,五十年代反斯大林运动时期培养的一批大学生,30年后成了苏联共产党的掘墓人。中央领导同志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非常重视,李长春同志这次来校视察,反复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号文件、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不是权宜之计。他特别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进一步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我们要继续坚持“学校工作、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方针,强化“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巩固和发展我校在网络德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责任制、大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领域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做好发展大学生入党工作、贫困生资助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学生后勤服务工作等,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四是要把党的建设与维护学校稳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实现以党建促稳定、促稳定、促发展。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七大,明年将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今明两年全国维护稳定的任务相当繁重和艰巨。当前高校在维护稳定方面,总体形势是好的。从“六四事件”以来,连续18年基本保持稳定,不仅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而且为整个社会的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并不是世外桃源。境外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对高校的渗透,转轨时期出现的一些新的社会问题,难免对师生员工的情绪带来一定冲击。在学校内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利益分配的多元化,影响稳定的不确定因素也有可能增多。中央对高校维护稳定工作非常重视,不久前专门召开了全国高校维护稳定工作会议。根据中央和省里的安排,我们正在组织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和化解。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承担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着力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要加快推进和谐校园的建设,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对于中南大学来说,要始终讲两句话。一方面,在任何时候都要讲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另一方面,在任何时候又都要讲稳定,稳定压倒一切。学校要发展,稳定是前提。大家都必须顾全和维护稳定这个大局。

同志们,刚才我们简要回顾了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展望未来,中南大学的发展前景广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加快推进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