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第23个教师节发表电视讲话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1日 作者:--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是第23个教师节。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工作在第一线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中南大学组建七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实现了1+1+1>3的聚合效应,综合实力大幅度上升。继去年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十五”“211工程”验收和本科教学评估之后,我们今年又打了几个漂亮仗。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三战三捷。不仅原有的17个国家重点学科全部保住,而且又新增了8个国家重点学科。尤其令人振奋的是,我们的机械、材料、矿业、土木、交通、管理等六个学科,被首批确定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评审也传来好消息,又拿到4个新的流动站,现在,我校博士后流动站已经增加到22个。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吴官正、李长春、王兆国、曾培炎、陈至立等10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到我校视察,对我校的改革、发展、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的来访,极大地鼓舞了全校的师生员工,显著地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使我们每一个中南大学人都感到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南海会见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中央送给全国教育工作者的一份最好的节日礼物。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要尊师重教,并且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快学校发展的步伐,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一,我们要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大学的声望,不是来自大楼,而是来自大师。我最近参观西南联大旧址时发现,西南联大的毕业生居然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172位两院院士。为什么西南联大在极其简陋的平房里,能够培养出那么多的杰出人才?重要原因是他们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名师荟萃。大师是大学的灵魂。中南大学之所以有今天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有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大师。但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校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主要差距,也是在教师,突出问题是中青年拔尖人才青黄不接。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学校可持续发展,长盛不衰。

第二,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尊重教师、关爱教师,大力倡导为教师服务、为育人服务

教师是学校教职工的主体,是我们办学和育人的主力军。教师也是学校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学校的收入有很大一块,是老师们辛辛苦苦讲课,一字一句地讲出来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大学首先是要尊重教师。教师是学校的主人翁。机关各部门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为教师服务、为育人服务的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当好教师的勤务员。

第三,广大教师要爱岗敬业、志存高远,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我曾经在工厂当过工人,在大学当过教师,在研究院当过工程技术人员,在政府当过公务员,比较起来,我最喜欢的职业还是教师。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荣、最神圣的职业,它既可以照亮别人,又能够升华自身。我们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对教师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岗敬业、关心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模范教育工作者。

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各位收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