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党建工作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强宣读我校党建工作评估反馈意见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9日 作者:--

尊敬的陈书记、中南大学的各位领导: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高校党建工作评估活动方案(修订)〉的通知》(湘教党组发[2006]4号)精神和中南大学的申请,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安排,我们评估组一行6人,于11月26日至28日对中南大学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在三天的时间里,评估组听取了学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情况介绍,观看了反映学校历史沿革和近几年迅速崛起的专题电视片《本色中南》,欣赏了学生艺术团精心组织的反映学生奋发向上精神风貌的主题文艺表演,分别召开了26人参加的教师党员代表和20人参加的学生党员代表2个座谈会,与31位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对商学院、湘雅医学院两个单位的教职工100名同志进行了问卷调查,随机抽查了土木建筑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等三个二级党委以及党支部的工作情况和有关材料,参观了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学校基础医学院形态实验室和正在建设中的中南大学新校区,对108盒文件材料进行了仔细的查阅。还按要求进行了评估公示。

下面,我就代表我们这个评估组对中南大学的党建工作作出如下的反馈意见:

一、 中南大学党建工作的基本估价

通过考察评估,对照《湖南省普通高校党建工作评估细则》,评估组经充分讨论,认为中南大学在这次党建工作自查自评和迎评迎检的整个过程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识到位,坚持重在基层、重在建设、重在实效,切实做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效果显著。在个别谈话和座谈时大家普遍感到学校党委的自评报告充分反映了学校党建工作实际,迎评过程中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扎实有效,加强了党建工作基础,浓厚了党建工作氛围,提升了党建工作地位。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学校党建工作开展很好和较好的达100%,认为学校党建工作完全制度化和基本制度化的达100%,认为学校党建工作管理及运行机制科学合理的达100%,认为学校党建工作特色鲜明和有特色的达99%。通过评估活动,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形成了特色鲜明、富于创新的党建工作新局面,确保了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中心工作,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我们认为,中南大学的党建工作深入扎实、特色鲜明,整体水平位居湖南省高校前列,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党委切实加强了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思路清晰,办学理念超前,目标定位准确。校党委科学制定了发展规划,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把创新作为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灵魂和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学校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学校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十五”“211工程”验收,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接连实现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连续获得国家科技大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新校区建设呈现大手笔,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技工作迅猛发展,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促进行业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学校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二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校党委坚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健全,形式多样,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紧密,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提高,驾驭全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增强。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政各项规章制度比较健全和规范,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务实、清廉,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有战斗力,是一个想干大事、能干大事、能干成大事的优秀领导班子。学校党委积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着力点,采取“三坚持、四保证、五结合”的措施,加大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使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目标管理范畴,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对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明显加大。

三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校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把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级单位党政共同负责制和二级党组织“43211工作制度”,坚持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制度健全,工作扎实,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校党委实施党支部建设“54321凝聚工程”,创造性地开展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的结合,探索把教学单位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促进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党委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注重调查研究,每两年举办一次党建论文报告会。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能按时换届,党组织负责人配备齐全、坚强有力。党委对新任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及所有党务干部及时进行培训。组织发展工作有计划、按程序,确保了质量。党建工作经费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待遇得到落实。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学生党建工作、教职工和离退休党建工作规范扎实、丰富多彩。本科学生中党员比例达14.2%,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党员比例达55.42%。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学校在2005、2006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110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中,有76%的项目由党员主持完成,全校573名博士生导师中,党员占67%,2005年以来产生的460名省级优秀毕业生中,党员占93%,29名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中,党员占96.5%。问卷调查显示,党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的达90%。

四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卓有成效。校党委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不断健全保障体系,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正副组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三进”工作高度重视,机构健全,师资力量雄厚,经费投入充足。通过建立德育网站、实行思想政治教育导师制等方法,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突出了自身特色,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有关经验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大力加强师德和学风建设,繁荣了校园文化,营造了全员育人、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近几年,学校有数百名大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各类竞赛中获得大奖,涌现出了“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道德模范”等影响广泛的优秀学生。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一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

五是党务工作机构健全,运转高效。学校党委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党务工作部门,明确了职责,配齐配强了专职党务干部。各党务部门围绕中心抓党建,认真扎实,各尽其责,团结协作,形成了党委工作的强大合力。党委组织部(党校)等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先进单位,学工部、研工部、校纪委的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问卷调查中,认为学校党务政工干部队伍素质好和较好的达95%。

六是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注重发挥群团组织、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在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校党委召开了首届统战工作会议,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统战工作的具体措施,校党委充分发挥了教代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关工委的“三员”“三导”作用效果非常明显。校工会获得了全国“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校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校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七是学校党建工作亮点纷呈,特色鲜明。校党委根据学校的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深入基层调研,调整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通过“一结合、双培养、两促进”的方法,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良性互动,使党支部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党在高知识群体中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学科建设的组织保证更加坚实。校党委还注重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全校各基层党支部中全面实施“54321凝聚工程”,为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有效载体,推进了党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有效地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值得其他高校借鉴。

二、 两点建议

1、在重视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发展的同时,也注意在其他年龄层次的教职工中发展党员。

2、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党组织活动场地的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