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发布暨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9日 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初夏时节,树木葱茏,繁花似锦,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发布和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这是我国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南大学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南大学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界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此次文化产业盛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近年来,文化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业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人说,现在美国征服世界主要是靠“三片”:好莱坞的大片、英特尔的芯片和麦当劳的薯片。大片就是指文化产业。据我所知,美国每年大片的出口超过波音飞机。我国对文化产业也越来越重视,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在新世纪和平崛起的重要战略。

中南大学紧跟时代步伐,主动迎接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两年前,整合我校文史哲经管法及教育等学科的研究力量,在全国高校率先组建了中南大学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这个中心成立以来,在加强文化产业理论研究的同时,紧紧抓住文化品牌这个重点,致力促进中国文化品牌走向世界。三年来,该中心已经连续发布了三个中国文化产业品牌年度报告,成功地举办了三次高峰论坛。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在座的各级领导、专家、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欧阳友权教授带领的团队今年又推出了“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 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发布由于是第一次,缺少经验,肯定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不断改进。但任何事情都得有个开头,首先要行动起来,然后才有可能逐渐完善,办得更好。我相信,这株幼苗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悉心呵护下,一定能够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引领我国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新的力量。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