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伯云校长在200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校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2日 作者:——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今天,美丽的中南大学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0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教职员工,向顺利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成才付出了无数心血和辛劳的老师、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作为你们的师长,我今天倍感高兴。我高兴的是,由于你们自身的刻苦努力与奋发进取,你们在校期间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在你们当中,有4000多名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600多人次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有 230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390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你们为学校增添了荣誉和光彩,学校因为你们而更加充满活力与朝气,我代表学校祝贺你们!再过几天,你们将带着学校和家长们的殷切期望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到各行各业去建功立业,我和学校的全体老师祝福你们!祝福你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作为你们的校长,我今天也倍感自豪。我自豪的是,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校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目前,我校的两院院士数、国家重点学科数、国家科技三大奖获奖数、国家级教学名师数、国家级精品课程数、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等重要指标均居全国高校前15位,学校被誉为中国最具活力的高校之一;从2005年7月至今,已有6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相继来我校视察,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我更自豪的是,学校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我们已培养出了多名省部级领导;也培养出了梁稳根、王传富、张楷雍等大批杰出的创新创业人才;还培养出了大批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千千万万默默耕耘的合作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也将成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栋梁!成为母校的杰出校友与骄傲!

同学们,今天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很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因为今天标志着你们已顺利实现了完成大学和研究生学业的梦想;同时,今天也标志着你们将真正步入社会,去启航人生新的梦想与希望。临别依依,我有几句嘱托的话,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胸怀天下,心系百姓。温家宝总理视察我校时提出:你是天下的人,你应该为天下着想。立身要以万民的忧乐为自己的忧乐,行事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大家要时刻牢记总理的嘱托,自觉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你们的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你们要自觉地将自己的所学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同时,你们也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干出一番创新创业的伟业!

三是要直面艰难,勇于挑战。人生的道路没有坦途,前进的路上充满了挑战和挫折。挑战往往与机遇同行,应对好了挑战就把握住了成功的机遇;挫折并不可怕,历经磨砺方可成为真正的英雄!你们只有直面艰难,勇于挑战,才可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成就一番事业。

同学们,无论你们身在何处,母校都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母校永远牵挂你们!支持你们!也希望你们时刻心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用你们的行动和业绩为母校增光添彩,母校期盼着大家捷报频传,凯旋归来!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