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伯云校长在“中南大学十大杰出学子”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校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1日 作者:——

各位校领导,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举行了非常隆重的“中南大学十大杰出学子”颁奖典礼,这个会开得非常成功,形式也很具有特色。我和大家一样,心中深深地为获奖的十大杰出学子而感动。刚才,我们对他们的成绩都已经有所了解,他们确实很不容易:有的在自己的学业和科学研究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有的获得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有的感动过中国;有的已经成为全国的模范人物。所有这些都充分反映出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是真正按照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我校时所说的“我希望拥有七万人的中南大学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人才”来培养学生的。学校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十大杰出学子就是这一批杰出人才中的佼佼者。有这么一句话:“今天我以中南大学为荣,明天中南大学以我为荣”,今天,十大杰出学子已经创造了非常大的业绩,学校已为他们而感到光荣,我相信他们走向工作岗位后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学校确实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我昨天晚上11点多才从拉萨回到学校,我这一次到拉萨是参加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评审活动,这个评奖项目是大家所熟知的青藏铁路。修建青藏铁路非常不容易,在世界最长的冻土地带、在世界屋脊上修建这样一条铁路,这是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也是当今世界上的奇迹,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指挥这场大战斗的人,你们知道是谁吗?总指挥就是中南大学学子孙永福同志。(鼓掌)当然,这里面不仅仅包括他,还有一大批我们的校友,他们曾经在这个会议室里给我们做过关于青藏铁路修建的报告。我这次有亲身体会。我从格尔木坐火车到拉萨,深切地感到青藏铁路确确实实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在这样一个冻土上修建这样一条铁路非常艰难。过去,从西宁修建铁路到格尔木时,筑路部队就提出不能再修建了,如果继续修建下去,每前进一公里,都会以人的生命为代价。大家都知道,不要说是这样长的一条铁路,过去为了修建公路都要付出巨大的牺牲。然而,当修建从格尔木到西藏这样一条大铁路时,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在这样一条非常长的缺氧和冻土铁路干线上,没有由于高原病症而死去一个人,所以这也是世界的一个大的奇迹。在修建青藏铁路工程中也有我校老师所做出的直接贡献。当我坐在火车上听他们讲述修建青藏铁路的过程时,他们讲到了我校的田红旗老师。田红旗老师是“长江学者”,在青藏铁路开始修建的时候,因为要搜集所有风速对铁路影响的数据,就是她,把整个系统的数据建立起来了。讲到田红旗老师时,确实令我感动,她险些把自己的生命都丢在了青藏高原上。当时她全身红肿,大家都认为她已经坚持不住了,要她赶快住院,但她还是坚持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当我听到这件事情时,我非常感动。这些都是我们的校友,包括现在还在学校工作的同志,包括刚才讲到的孙部长,还有很多铁路段的骨干和指挥者,他们都是中南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我们还有很多杰出的校友,他们工作在祖国建设的不同岗位上,像我们熟悉的梁稳根、王传福等,以他们取得的成就,在福布斯富豪榜上名列前茅,他们都是学校培养的杰出人才。梁稳根已投资三千多万在学校修建三一大楼,与学校共建三一研究院。他看到米塔尔大楼之后,他说要把三一大楼建得有气派,更宏伟,一定要超过米塔尔大楼,他请来了国际设计大师进行设计,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培养的学生追求卓越的精神。刚才获奖的一位学生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创业的步伐比以前要更快,要在学校设立自己的奖学金。我相信,他捐献给学校的会更多。(笑)

我始终感到培养人才是学校最根本的任务。我们要按照温家宝总理视察我校时所说的:你是天下的人,你要想着天下。获奖的十大杰出学子,他们确确实实是在想着天下,在干天下的事。我希望中南大学的学子,都能像十大杰出学子一样想着天下,干天下的事。学校正在实施“人才强校”计划和“科技兴校”计划,每年都要在你们中间挑选一百人,送到国外一流大学师从一流导师。每当走到这些不同的学校的时候,看到中南的学子,我都感到非常自豪。无论是在耶鲁、哈佛,还是在牛津、剑桥,我们的学子都学得很好。将来,我们还要把一大批学子送到那里去,让他们接受更加高级的训练,回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十大杰出学子以及在座的各位,一定能创造辉煌的成就,一定能为中南大学赢得更大的荣誉。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