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伯云校长在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校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2日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气势宏伟的新体育场里隆重举行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中南大学的一大盛事,也是一个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因为这是学校第一次启用新校区的设施举办重大的活动,大家有幸成为了学校第一次使用2000亩新校区的历史见证人。尽管这座新体育场不如鸟巢举世闻名,但毫无疑问,这是中国大学里最大最好的体育场之一。在这激动人心的新生开学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12700多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同时,也请各位新同学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转达学校最诚挚的感谢与问候!

中南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自2000年4月合并组建以来,在短短的8年多时间里,学校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我校的两院院士数、国家重点学科数、国家科技三大奖获奖数、国家教学名师数、国家精品课程数、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等重要指标均居全国高校前15位。2005年7月至今,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吴官正、李长春、贺国强等6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相继来我校视察,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的人生又拥有了一个崭新的起点,你们将要在中南大学度过一段重要而难忘的时光,利用这个机会,我给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志存高远,理想远大。你们正处在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祖国和人民对你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温家宝总理2005年8月视察我校时对大学生提出:你是天下的人,你应该为天下着想。立身要以万民的忧乐为自己的忧乐,行事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大家要时刻牢记总理的嘱托,自觉地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心系祖国和人民,勇担社会责任,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二是要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目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本科生在一年的学习后,成绩优秀者可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研究生可以硕、博连读;一流的本科毕业生与优秀研究生可以被直接选送到国外一流的大学、师从一流的导师,进行留学深造。所有这些,都为你们的成才搭设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端正学风,勤学苦练,不断用知识丰富和完善自己;也希望大家敢于突破,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与科研能力。我们曾培养出了蜚声中外的医学泰斗张孝骞、汤飞凡,地洼学说创始人陈国达等一大批专家学者;也培养出了一批高层领导人物,还培养出了2007年富布斯富豪榜上赫赫有名的三一集团老总梁稳根、比亚迪老总王传富等一大批杰出的创新创业人才。我们希望,今后在你们中间能够涌现出大批的杰出科学家与优秀工程师,涌现出更多的高级管理人才与创新创业人才!

三是要完善品格,全面发展。完美的人生,不仅在于知识的不断丰富,更在于品格的不断完善。希望你们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注意陶冶思想情操,完善人格品德,提高人文与科学素养;要学会团结包容,培养团队、合作意识;要保持强健的体魄,保持身心健康;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同学们,中南大学是一片人才成长的沃土,也被誉为中国最具活力的高校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你们会因为站在中南大学这个崭新的起点而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南大学也会因为你们的融入而更加充满活力!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