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湖南省“继续解放思想 实现科学跨越”讨论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7日 作者:——

各位领导上午好!省委今天在我校召开解放思想“面对面”讨论会,春贤书记、建国部长、泰波秘书长等亲自听取基层对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反映,体现了省领导走群众路线和对民意的重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南大学七万名师生员工,感谢省委决定把这个会放在我们学校开,欢迎各位领导光临中南大学校园。

下面我简单汇报三点:

一、我对开展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认识

我作为一个从外地来湘工作的新湖南人,三年多来,亲眼目睹了三湘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高举解放思想的大旗,从湖南实际情况出发,相继提出“富民强省”、“一化三基”、“两个转变”、“三个强省”、“四条底线”等重大战略思想,并且狠抓落实,使我省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与发达地区兄弟省份相比,湖南在不少方面还有差距,从某种意义上说,最大的差距是在观念。

春贤书记多次说,湖南是个好地方,湖南人执着、创新、聪明、感恩、大情大义,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经济一直没有搞上去呢,原因之一就是思想解放的还不够彻底。省委结合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决定,我认为非常必要,是抓住了制约湖南科学发展的瓶颈。解放思想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必将对我省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极其深刻而积极的影响。所以我完全拥护。

二、中南大学如何参与这场大讨论活动

省委召开动员大会后,我们立即组织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开展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湖南省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南大学的一件大事。中南大学作为教育部在湘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不但应当积极参与,而且应当有所作为。目前,我们主要在两个方面推进,一是联系湖南实际,围绕省委提出的四个议题,踊跃参与讨论,积极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二是联系我校实际,围绕如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南大学更好更快地发展,开展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我校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步伐。

在联系湖南实际,踊跃参与讨论,积极献计献策方面,我们专门召开了动员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立即投身到这场正在蓬勃兴起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来,主动为加快湖南科学跨越献良计、谋良策。我校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博士生陈杰人关于解放思想主要是解放人的建议,得到了春贤书记的高度重视,他批示:“我们继续解放思想,从根本上讲就是解放人,调动人的积极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校湖南经济问题研究中心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撰写的关于做大做强我省有色金属产业的建议,得到了多位省领导的肯定,其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的批示是:“报告内容翔实,分析透彻,符合我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实际。”

在联系学校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方面,我们主要抓了“四个创新”:一是加快推进观念创新。破除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破除安于现状观念,增强不断进取意识。自觉摒弃不符合、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教育创新。着手实施以“把学习自主权还给学生”为核心的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学分制和选课制,实行按大类招生,允许学生重新选择专业,对特殊人才实行特殊培养等。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日前对我校这一改革进行了专题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一方面,继续深化以“五大”即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为主要特点的科技体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特别是在湖南境内的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目前,我们已与长沙、株洲、湘潭等10个市州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与华菱集团、有色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数十家大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继中南大学衡阳钢管研究院投入运行之后,三一重工出资3000万元与我校共建的中南大学三一重工研究院不久前也正式动工。四是加快推进管理创新。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的一项工作是,在继续加强硬实力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软实力。这里所说的软实力,主要是指大学的文化、大学的精神、大学的管理、大学的声誉、大学发展的外部环境等。我们认为,如同一台计算机既要有硬件,又要有软件一样,一所大学要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必须既要重视硬实力,又要重视软实力。

三、对湖南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建议

1.要更加强调是继续解放思想。“继续”两个字很重要,它表明我们是继续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是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就全国而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次主要是解决“两个凡是”,第二次主要是解决“姓社姓资”,这一次则主要是解决科学发展。

2.要防止解放思想大讨论走过场。现在全省上下都动起来了,形势很好。但是,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据说,有个别单位搞形式主义,规定每个人必须写5000字的文章,结果有的人自己写不出来,就只好到中南大学找人代笔。另外,个别媒体称这次思想解放大讨论是“运动”,我看还是按照省委的提法,叫“活动”好。“运动”和“活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如果表达不准确,在执行过程中就可能变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