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徐慧在校二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来源:校工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9日 作者:--

我受校工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文件精神

一年来,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按照校党委的要求,继续认真学习十七大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行工会四大社会职能,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依法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构建和谐中南,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精心组织,团结一致抗冰灾、抗震灾

08年年初,我省遭受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5月,四川汶川地区遭受里氏8级地震。在自然灾害面前,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员工表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可贵精神,紧急行动起来,积极为灾区群众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灾区重建家园。年初的冰雪灾害,我校教职员工捐款46万多元,捐献衣物近3000件,棉被近600床;汶川地震,我校师生员工捐款360多万元,捐献药品等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校工会和附属医院工会的同志们克服困难,团结一致,精心组织及时将师生员工捐献的款物送达指定地点,得到上级工会的赞许。

三、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认真办理二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

08年年初,在冰天雪地的艰苦条件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成功召开了二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二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40份,合并整理后,形成正式提案23件,经校务会审议通过,立案10件,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的13件。校工会于5月14日召开了提案交办会,校领导、17个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提案办理工作明确了职责,提出了要求,10月24日再次召开提案督办会,检查了提案办理情况。校工会还就二届一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在《教工通讯》和校园网《督办简报》上进行了集中答复。

我校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到目前为止,所有二级学院已基本召开了教代会,很多单位召开的教代会内容丰富,程序规范,效果良好。

四、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双语”课教学,检验我校青年教师“双语”课教学水平,校工会于08年5月会同教务处举办了中南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双语”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有80多名,历时一个月。12名青年教师获奖,3个单位获组织奖。

五、组织开展后勤集团首届岗位技能竞赛

为提高后勤系统职工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08年4月,校工会与后勤集团、人事处、后勤处共同研究,启动了后勤集团首届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整个活动历时七个月,于12月初圆满结束。后勤集团各单位和全体员工都积极参加这次竞赛活动。在广泛培训和选拔的基础上,共有506名员工参加了19个工种的预赛,通过激烈角逐,162名技能高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当天,主赛场人头攒动,热火朝天,充分展示了后勤职工奋发向上精神面貌。

六、认真做好女职工工作

一是组建了新一届女职工委员会;二是继续开展“芙蓉杯”女职工素质达标竞赛活动,我校外语学院大英一部第二教研室荣获“芙蓉标兵岗”称号,两位教师被评为“芙蓉百岗明星”;三是为2343名女职工办理了妇科防癌保险。

七、实施送温暖工程,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增发了端午节福利购物卡;二是再一次较大幅度地提高了职工住院看望、去世抚慰、困难补助的相关标准;三是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四是关心家庭经济出现暂时困难的教职工,按时评定困难补助,个别特殊情况及时补助,给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五是进一步改善了教工活动中心条件,为教职工参加业余活动提供了更多方便。

八、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08年3月,校工会组织部门工会女工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有46位女工委员参加。培训班就女职工工作、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专题请省总工会有关领导和专家做了介绍,交流了女工工作的经验与方法,提高了做好女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08年10月,组织部门工会文体委员和生活委员60多人进行了业务培训。08年暑期,组织校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女职工委员以及部门工会主席共60多人赴长江三峡大坝进行了考察学习。

九、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1.组织全校教职工“迎奥运、庆三八”拔河比赛,有42支队伍670多名教职工参加。

2.组织教职工“奥运杯”乒乓球大赛,有24支代表队280多名教职工参加。

3. 组织“体之杰杯”羽毛球选拔赛,80多名教职工报名参赛。

4. 组队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和“迎奥运”登岳麓山活动启动仪式。

5.组织教职工“奥运杯”围棋邀请赛,有36名教职工参加。

6. 组织部分教职工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共有29个队610人次参加。

7. 举办第三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共有42个队1870人次参加了6大项目的角逐,赛场气氛热烈,很多二级学院领导亲自带头,教师们个个奋勇争先。

8. 为了推动二级学院之间的友好交流,加强团结,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校工会还专门拨出经费,支持二级学院之间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先后有能源动力学院牵头的四学院男子篮球友谊循环对抗赛;土建院牵头的6单位“土建杯”羽毛球邀请赛;公卫学院牵头的6单位“湘雅杯”羽毛球邀请赛;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举办的8个部门工会拔河比赛。这些活动,吸引了更多的教职工参加体育锻练,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受到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三个附属医院工会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大型活动,同时创造性地开展结合医院实际、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医院和谐、稳定和发展。湘雅医院工会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工会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正在为创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而积极努力。湘雅二医院工会精心组织参加校工会的教学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积极协助医院党政隆重举行了建院5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做了大量工作。湘雅三医院工会认真督促办理职代会代表提案,积极推进院务公开,民主政治建设有了新的进展。

2009年主要工作

2009年的工会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全面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大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努力创造工会工作新业绩。

2009年工会的主要工作有: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2008年10月,中国工会十五大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同志和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等同志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国广大职工的真情关怀。党中央明确指出,工人阶级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地位不能动摇,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不能削弱,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能改变。

新的一年,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结合本部门实际,以创新理论推动创新工作,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开展,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继续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今年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加强二级单位教代会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积极推进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院务公开,组织引导广大教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把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要认真办理落实校二届三次教代会代表提案,畅通民主渠道,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近几年来,我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校务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校务公开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校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制定校务公开指南和校务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公开项目和内容;二是建立校务公开监督机制和评价机制,进一步明确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三是把院务公开纳入二级学院目标管理年终考核内容之一,促进校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级性和创造性。

四、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9年,校工会将会同教务处开展第五届青年教师“三十佳”教学竞赛活动,以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的提高,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会同党委宣传部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表彰先进,做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进一步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五、认真做好女职工工作

继续开展“芙蓉杯”女职工素质达标竞赛活动,办理女职工防癌保险,开展女职工防癌普查。

六、继续开展二级单位“建家”达标升级考核活动

大力支持二级单位建设教职工小家,对有条件争取省级、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的单位给予重点帮助。

七、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分批组织部门工会委员业务培训,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工会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工会工作新理论,交流工会工作的经验与方法,提高做好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

八、继续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将要热烈庆祝我们伟大的祖国建国六十周年,校工会将举办大型歌咏晚会,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歌唱祖国、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唱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各位代表:新年伊始,我们又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工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出新贡献,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共和国建国60周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