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暨学习型组织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作者:——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努力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水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对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代表学校党政,向正在辛勤工作和学习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

89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中华民族揭开了波澜壮阔、跨越发展的新纪元,历经革命战争的严酷考验、新中国建设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的伟大创新,迎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跨越,谱写富国强民的光辉篇章,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

89年来,我们的党就如一盏明灯,始终指引着中国人民前进的正确方向。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永葆青春活力,一条最宝贵的经验就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成为指导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通过“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共产党不断适应形势需求,关注人民期盼,推进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巩固组织基础,提高执政水平。

当前,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0周年诞辰,筹备召开十八大之际,中央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同时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央和教育部、湖南省分别下发实施意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胡锦涛、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和教育部党组、湖南省委领导分别就创先争优活动发表重要讲话并作出明确指示。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我校研究出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分别成立了主要校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以庆祝建党89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上级精神,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两个领导小组,谈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感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步骤,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经常性工作。全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湖南省、教育部的决策部署以及学校的总体安排上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拓展的必然要求。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推动基层党建的经常性工作。这三项活动应该紧密衔接、相互促进。在去年底结束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全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扣“凝心聚力、弘扬特色、科学发展、争创一流”这一载体,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有的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还不够深刻,部分整改落实任务需要后续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还需要再完善、再提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推动中南大学改革发展上水平的现实需要。目前,中南大学刚刚走过合并组建第一个十年的历史跨越,正在新的起点上建设高水平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努力迈进。在这个关键阶段,我们既面临诸多机遇,也面临高校激烈竞争、自身累积矛盾、突破发展瓶颈等多重挑战。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和水平,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更上新的水平。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任务,党员是党的活动主体和肌体细胞,是党先进性以及战斗力的体现。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探索形成了支部建在学科上、“54321凝聚工程”等系列成功经验,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同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一些二级班子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还不够强;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动力不足,创新能力较弱;有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少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部分党员的观念、能力、素质还不适应、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不能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等等。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不仅能够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加强学习研讨,树立良好形象,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而且能将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具体化,做到学有标杆、比有榜样、赶有标尺,有效增强党组织的群体智慧和创新能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效能。

二、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根据中央精神,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加强研讨,学习提高,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更上新的水平。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两个大节点展开。从今年4月开始到2011年“七一”前,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全面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从2011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专题全面创先争优,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喜迎党的十八大。我们要重点从五个方面准确把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第一,要明确目标要求。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核心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这“四句话”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师生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活动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组织者和实践者;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推动形成良好学风教风和校风;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尊重、紧紧依靠、主动关心师生员工,多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优化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第二,要突出活动主题。中央明确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结合学校实际,我校明确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是“夯实基础,岗位建功,凝心聚力,促进发展”。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此为参照,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提出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活动主题,制定方向明确、符合实际的活动目标。既要考虑时代特征、个性特色,又要注意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做到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扩大党员参与面,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

第三,要把握创建内容。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就我校而言,主要抓好三个层面的创先争优:一是创先进二级党组织,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政,组织领导能力突出;党员队伍好,党员管理扎实有效,党员队伍结构素质优良、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机制好,单位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工作业绩好,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业绩突出;群众反映好,本单位的工作措施群众拥护,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二是创优秀党支部,圆满完成“54321凝聚工程”,努力做到“五个一”。即:创建一个坚强的党支部班子,探索一套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养成一种优良的工作作风,建设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三是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五个好”、“五个一”、“五带头”这些普遍要求具体化,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做到简洁可行、好记管用。

第四,要加强分类指导。全校各单位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突出岗位特色,加强分类指导。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服务经济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来设计载体,通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名师”,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团队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节约型、服务型机关设计载体,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完善服务承诺制和岗位责任制等发挥党员作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机关效能。附属医院党组织要紧密围绕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来设计载体,通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医院。后勤单位党组织要紧密围绕搞好服务育人设计载体,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发挥党员作用,努力优化服务质量。产业单位党组织要紧密围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两手抓、双提升来设计载体,充分发挥校办产业单位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学校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党组织要紧密围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设计载体,通过争当学习标兵和志愿者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离退休党组织要紧密围绕促进身心健康、老有所为设计载体,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关心学校发展、关注学生成长、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第五,要创新活动方式。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明确提出要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来扎实推进。如何抓好这四个方面的推进方式,学校的《实施方案》已有明确规定,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必须强调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形式,在借鉴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经验的同时,要注意与专题集中活动的区别。经常性的工作要经常抓,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要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结合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

(二)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全校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现实需要,也是切实提高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据学校的实施办法,各级党组织要重点从六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深刻领会主要原则。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应遵循六条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从党员干部实际出发,注重学习实效;坚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努力把握学习规律,不断转化学习成果。

二是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健全学习组织体系、建立学习长效机制,牢固确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三是科学设计学习内容。政治上,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业务上,要加强对本学科、本专业、本课程最新理论著作和科研成果的学习,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不断拓宽眼界胸襟,优化知识结构,真正达到学为所用,推动事业科学发展。

四是积极创新学习方式。要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结合重大政策、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等契机,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式学习”。要充分利用各类讲坛、论坛、专题研讨、读书活动、党校培训、技能比赛、实践考察等手段,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研讨,切实开展“研究性学习”。要积极运用网络、校报、广播、电视、宣传橱窗、工作简报等媒介,拓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阵地,大力推行“开放式学习”,促进学习途径多元化、学习资源共享化、学习行为个性化。要组织安排广大党员师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工厂农村、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主动实施“体验式学习”,深化学习效果。

五是重点解决实际问题。带着问题学习,突破发展瓶颈,推动实际工作,是我们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办学整体实力这一中心任务,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紧密联系我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思考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特别要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最紧迫的任务去学习、去研究,使学习真正成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动力,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要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党委(组织)集中学习制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要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述职要述学,考核要考学,评议要评学”的机制;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不断将学习教育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务求取得实效。

第一,要紧扣中心,注重统筹兼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内活动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务求实效是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特色和经验,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要充分运用这一经验,统筹学校各项工作,重点强化三个结合。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抓党建,促发展,实现两手抓、两促进;二是把把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通过抓整改,促落实,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三是把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贯彻群众路线相结合,通过抓基层、强基础,激发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的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第二,要精心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在学校成立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二级党组织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要分头建立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联系点,并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具体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带动责任。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和活动办公室要及时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坚决杜绝走过场、出偏差。要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性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有序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第三,要典型示范,营造良好氛围。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立足本职开展的经常性活动,舆论引导、典型带动的作用非常重要。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要注意选树我们身边的典型,使大家感到可亲可近、可学可比;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形成学先进、比奉献、做贡献的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各项活动,积极投身到加快建设高水平中南大学的生动实践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