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黄伯云校长寄语新生:这里将是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作者:——

47 年前的这个时候,也是夏末秋初,我和你们中的许多人一样第一次来到岳麓山下,踏入中南大学的校门。在这里,我度过了5年大学时光,之后留校工作,除了中间赴美留学8 年,我和中南已经一起走过了39 年。

作为一个老“ 学长”,我想告诉你们的有很多,关于中南的人、中南的事,却很难一言而尽。我只能说,我,还有你们的许许多多的学长,和你们一样曾经懵懂无知也曾经不知天高地厚、曾经三心二意也曾经直撞南墙、曾经得意忘形也曾经悲观失望,这些都没关系,重要的是,你要在经历中学会成长。

每个人的经历不尽相同,每个人的成功也不可能复制。作为一个老“ 学长”,我希望你们的大学四年各有各的精彩,不要让大一在茫然中悄悄溜走、不要让大二在追求中没有了方向、不要让大三在忙碌中失去了乐趣、不要让大四在选择中变得困顿。临毕业时,我希望你们能带走青春时光最美好的回忆。

很多东西、很多事情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沉落在记忆中,但是,我仍然很清楚地记得最初进入大学的那股新鲜劲和兴奋感,记得和同学一起搭伴上课、做实验的趣事,记得毕业时大家在伤感中的壮志凌云……近半个世纪过去,今天,那曾经让我仰头咋舌的古老的大树、见证清华南迁历史轨迹的和平楼和民主楼,都已成为我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老朋友”。很多时候,从它们身边走过,我都会问自己:在中南,我学会了什么?苍劲的老树、古朴的旧楼让我慢慢学会了沉静,懂得了只有心灵沉静下来,根才会深深扎在土里,向上的枝丫才会舒展浓密,才会有向天空靠近的实力。这是我的大学教给我的、让我一生受用的东西。

中南,我实现梦想的地方,也将是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