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同志在金展鹏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作者:——

尊敬的金展鹏院士、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金展鹏院士先进事迹的首场报告会,推动加强学习金展鹏院士活动深入开展。刚刚省政府教育顾问张放平同志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向金展鹏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现场播放了介绍金展鹏院士先进事迹的电视宣传片,特别是报告他的三位同志,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以亲身的经历、深切的感受,为我们做了一场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报告,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金展鹏院士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报告团全体成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金展鹏院士是新时期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共产党员的光辉榜样。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爱党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充分体现了科技工作者探索真理、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他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和“全国模范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他的先进事迹,经过《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香港)》、中国教育网等各个媒体报道,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的反响。为深入贯彻学习金展鹏院士的光辉事迹,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向金展鹏院士学习的活动。

我们要学习金展鹏院士呕心沥血、潜心耕耘的敬业精神。金展鹏院士从教五十年,始终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他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诲人不倦,悉心教育培养学生,即使重病瘫痪后,也不离开自己心爱的讲台,被人们称为轮椅上的辛勤园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后,他仍然坚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为了帮助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他每年至少给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三次关于科学、理想、人生的报告,被学生认为“心灵深处的一盏明灯”。1987年以来,他先后培养了50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这些学生活跃在国际学术的前沿,多数已成为学术领域的骨干。金展鹏院士教书育人的忠诚与执着,为所有教师树立了高贵的榜样。我们学习金展鹏院士就要像他那样,乐于从教、为人师表,细心保护莘莘学子全面健康成长,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我们要学习金展鹏院士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在相术领域,我国的研究起步晚、起点低,但金展鹏院士不畏艰辛,一定要在科研领域取得突破。早在文革期间,当众人忙着写大字报的时候,他就沉浸在相图世界里。改革开放后,他被选派到瑞典皇家工学院做访问学者,首创了“金氏相图测定法”,巧妙地解决了德国科学家的难题。在国际相术界独树一帜、学成归国后,他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将相图热力学、相变动力学与组织形态学结合,建立了以热力学计算和动力学模拟为特色的材料设计体系,为独立自主发展我国的材料科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也因此被国际同行尊称为“中国金”、“材料世界的活地图”。我们学习金展鹏院士就是要像他那样热爱科学、潜心钻研、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为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我们要学习金展鹏院士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1998年,金展鹏院士因病高位瘫痪,全身只有脖子以上能动,但他始终热爱生活、自强不息,教书育人的热情丝毫未减,追求真理的步伐从未停止,“只要有一个脑袋能转,就要学习和创造”,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坚持每天躺在床上看书学习,坐着轮椅给学生上课。当审阅和修改学生论文时,他在床上一躺就是几个小时。特别是为了掌握相图研究领域的最新状态,他们天忍受着生理上的巨大痛苦,在特殊的三脚架上学习钻研,被媒体称为“中国的霍金”。我们学习金展鹏院士就要像他那样,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无论遇到怎样的挑战都敢于面对,不退缩、不动摇、不懈怠,始终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我们要学习金展鹏院士平易谦逊、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金展鹏院士在国际材料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领导的研究中心是国际相关领域最著名的研究中心之一,组织编写的多媒体教材及参与撰写的专著被国外很多大学采用,发表的论文被国际刊物广泛应用,但他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低调。他谦逊的学习态度,每逢学习报告会,无论是国际知名学者还是他曾经教过的学生,他都会从头至尾地倾听,并向学生一样提问,用他的话说,“科学的高速列车,我们一趟都不能落下”。面对学术领域的浮躁、虚假之风,他以淡漠名利的言行为学生们树立了一面镜子。他对学生的实验、论文指导入微,却从来不署名;他的课题项目不少,经费也不少,但是大家从来没见他为自己私自报过一分钱。我们学习金展鹏院士就要像他那样以宽广的胸怀对待事业,以淡泊的心态对待名利,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进思想修养,最大限度的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金展鹏院士是全国教育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为深入学习金展鹏院士的先进事迹,教育部把今年4月设定为金展鹏院士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月,省委省政府下达了在全省开展向金展鹏院士学习活动的决定。今天我们举行金展鹏院士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正式拉开了宣传活动的序幕。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切实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迅速掀起学习金展鹏院士的热潮。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金展鹏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大富民全省群策群力,特别要把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和创新型湖南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金展鹏院士先进事迹的力度,在全省上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榜样是人生的灯塔,是前进的目标,是成功的向导。让我们以金展鹏同志和千千万万的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做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两个加快”的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注:此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