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周科朝副校长在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作者:——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对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今天光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辛勤耕耘在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专家致以亲切的慰问!

大家知道,我们中南大学是一所以工学和医学见长的综合性大学,拥有两院院士17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2个,近100年来共获国家科技三大奖61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4项。2005年至今,先后有吴邦国、温家宝等14位国家领导人相继来校视察,学校的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我校一直致力于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努力探索适合于人文社科快速发展的道路。今年4月,学校印发了《中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明确提出了“聚合学校优势资源,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精优发展、交叉发展、开放发展、内涵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走“基础为本,应用为先,交叉为重,特色为要”的特色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之路,通过实施“英才聚合”、“麓山智库”“文化精品”等7大计划,引进和培育学术名师和杰出青年人才,推进交叉融合,拓展社会资源,打造特色研究基地,创造学术精品,繁荣学术文化。现在,我校人文社科方面的学科布局基本形成,研究水平稳步提升,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中南大学文学院自2002年成立,今年刚好10年。10年来,他们坚持“以特色创品牌”的发展思路,把网络文学研究作为新的学术增长点,率先在全国创办了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建立了“网络文化批评”网站,先后在这一领域获得了1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20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网络文学论纲》等20多部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权威学术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网络文学系列论文160多篇。2次获全国文科最高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欧阳友权教授的《数字化语境中的文艺学》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实现了湖南省该项大奖零的突破。现在,文学院已成为我国网络文学研究的重镇,在网络文学研究这一新领域创出了品牌,占领了一个学术制高点,取得了“一种特色,带动一个学科,锻炼一批队伍,推动一个学院”的“多米诺效应”。

今天,在这里举行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会的成立大会,意义十分重大。一方面,网络文学发展风起云涌,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把握;另一方面,文学院能够团结、组织全省的网络文学研究者一起来从事这项伟大的事业,体现了一种对接前沿的学术气魄和敢于担当的学术道义。当前,党和国家提出了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目标,我希望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会能够很好地利用这一学术平台,精心组织,潜心研究,早出成果,出大成果,为推动湖南文学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身体健康,学问精进。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