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作者:——

同志们:

我都不太想讲了,但是这是个例会,每学期都会开,大家说开这个会,我也稀里糊涂地跟着大家一起开,我不知道大家听了之后有什么收获?

放假前,我们也开了一个类似的会,目的是想请二级学院的院长们利用假期时间,好好地考虑一下我们费了很大的劲、花了很长的时间、几上几下讨论后定下来的改革文件,二级学院怎么落实、如何贯彻、还有哪些意见?假期中,我不断关注校内网上有关信息,关注各二级学院推进改革的有关情况。我看了下,好像信息学院开过一次讨论会,但后来吴敏院长也到日本去了,再也没有了声音。不知道吴敏回国了没有?其他学院关于安排落实改革工作的报道很少。是不是因为放假了?宣传部门没把大家的工作报道出来?也可能是大家辛苦了,假期也要休整休整,没有来得及布置和推进改革的工作。

《中南大学改革文件汇编》,大家上学期末开会那天都拿到了。这里面有不少文件。我假期又看了一下,发现还是跟原来的设计有一些不一致的地方,还需要改进。我想如果大家认真读了的话,一定会有很多问题,或者不清楚的地方和与本学院情况不一致的地方。大家发现问题了吗?有不清楚的地方吗?找学校职能部门或者校领导沟通过吗?如果没有,那要么是你们没认真看,要么是这些文件非常符合你们学院的实际情况,你们都很满意,你们执行起来不会有任何问题。这样我最高兴!但是,我估计后一种可能性比较小,大家没认真阅读文件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果大家都不关心,都等着,都没有动力,那还改什么革啊?

宋朝有个张载同志,他说过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知识分子的最高标准。温总理也经常用这话鼓励我们。连战先生访问大陆时也经常说这句话。作为知识分子,这四句话实际上是对我们价值、价值观和价值判断的要求。我们是社会的精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落在我们肩上的时候,我们应该干什么?

假期我出去转了转,到了一趟岳阳楼。范仲淹有一句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我们既然要改革,依靠谁来改革?不能只靠高书记、靠张校长、靠几个校领导在这喊,我想大家老看我的文章也看得没意思了。我们得把全校七万多名师生员工发动起来,参与改革。如何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得靠你们、靠你们这些院长书记们。为天地立心,什么是天地啊?天地就是我们大家、就是人民大众啊!大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大学,国家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国家,我们要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大学,用毛主席年轻时的话说:“我们不干谁干”?

如果我们不干,不投入,只想着等别人干好了来摘“桃子”,来享受改革的成果,那还为天地立什么心啊?为生民立什么命啊?!所以,我请我们的书记和院长们要花更多的精力、拿更多的时间,投身到改革中去。当然,你们除了做管理工作,还有教学、科研任务,但谁要我们是院长、是书记呢?我们肩负着学院发展的责任和任务啊!昨天开校班子会的时候,一位校领导就讲到,在北大,如果你的专业、你的学院掉到全国前十名之后了,这个专业或这个学院就不办了、就撤掉了。中南大学在外面的声誉虽然没有历史悠久的北京大学那么大,但也是“985”高校,也是一所很了不起的大学。我们有没有这种危机感?我们有没有通过改革,把我们的专业和学科大踏步地往前推进的决心?

我们有些同志老是拿一些数字指标来评价自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环境和机制。我们不要老比有多少多少个重点学科、多少重点专业,那不算什么!我说,其实一个没有也没关系。但是,我们要出一流成果、出一流人才,要出东西!要想出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人才,就要把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环境以及机制和体制建起来。我这届校长就是准备给后面发展铺路的,我们做院长的也应该有这个决心,我们为了把中南大学发展得更好,让她在跟国内和国际的高校竞争中有胜出的可能,我们就要比别人更加辛苦一些。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是不小的,我们不要光听赞歌,这个好那个也好。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创新性不足的问题。我们的最大问题是价值分析和价值判断标准偏离。我记不清在哪个文摘上看过一段话,感触很深,说一个民族如果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一致的民族精神,即使物质匮乏,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和发展起来,成为世界一流的强大的民族,日本和德国就是这样。二战后他们没有吃的、没有喝的,贫穷得很!但他们有一种精神,就是全民族的奋发图强。听说日本当时的最高检察长在战后是饿死在办公室的,因为日本的法律规定,不准在黑市上买粮食,他坚持不去买。他死后做尸体解剖,胃肠里面什么也没有。这代表着一种精神!

另外,如果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精神,失去了自己的价值分析和判断标准,只唯物质和金钱,那么,物质再多也会很快灭亡。古罗马就是这样,非常强大,什么都有了,生活奢侈,歪门邪道横行,不长久就灭亡了。

我们现在大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我认为不是创新问题,深层次的问题是我们的价值扭曲问题。当权力和道德在一起要选择的时候,我们会选择道德吗?当金钱和知识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选择知识吗?当法律规则和关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选择规则吗?我们不能建设一个只为熟人、为朋友服务的社会、一个不尊重知识和人才的社会、一个不讲规则和法制的社会。

大学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炼钢炉,大学要把社会上不好的东西 “冶炼”掉,把“杂质”去掉、留下正义、留下良心。大学要让出去的产品是好的,要去发扬光大,去改造这个社会不好的部分,社会才是有希望的。如果进来的带有杂质,出去了带着更多的杂质,出去之后是个什么?这种社会的不信任,这种扭曲会给社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所以,我说我们搞改革,我准备当一颗铺路石。我希望我们的院长们也当铺路石,能铺就铺点路,为了我们的后代。给大家诉诉苦,我也有一些科研任务,还有教材任务。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就有二本砸在手上,催了我两年了,也没时间写。假期在北京呆了两个星期,但是说实话,也在为大家跑项目。我说这些,就是催大家加快改革的速度。

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在法制条件下进行的改革,法制包括国家的法规、教育部的法规和我们自己制定的规则。我们推进改革,第一就是要讲规则。规则定好了,文件印出来了,你们没看,不学习,不组织去操作、去实施的话,出问题就自己负责了。我们希望搞成大学制定政策、二级学院执行政策、师生员工监督政策的体制,三权分立。

第二,就是讲程序。改革的成败,关键是要落实到讲程序上。任何事情,只要不讲程序,就会留下很多问题和漏洞;只要是按程序去办,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大。程序是规则的执行和操作过程,如果学院按制定的规则和程序严格操作,就体现出了相对公平,矛盾就会少许多。要相信群众是讲道理的,如果不相信这一点,这个社会也完蛋了。

还有一个,就是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要讲道理。要把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如果我们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来设计改革,那还有什么说不过去吗?

我也准备抽点时间到二级学院去调研,这次调研不听领导的,主要听一线老师的,看他们有什么想法?看他们了解多少学校改革的情况?最近经常有老师给我写信,我有时请他们到我的办公室来聊一聊,问他们对学校的改革知道多少?好几位老师告诉我,他们就知道涨工资了,其他的不知道。看来,要让大家了解改革,还要加大宣传力度。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新生很快也要报到,教学科研的任务也非常重,但我们还是要以改革来推动发展、以改革来推进各项工作!学校改革的还是要依靠在座的各位,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和任务,让我们一起努力,把中南大学建设得更好!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