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式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作者:——

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想就自己心里想的和大家讲几句话。讲什么好呢,就是换个位置,如果你们站在台上来当校长,我当学生,我希望听到什么?我就从这个角度给大家讲几句。

第一句话,我代表中南大学七万余名师生员工热烈地欢迎你们!从你们报到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已经是中南这个大家庭的一个成员,我们将在一起度过几年辛苦而快乐的时光。

第二句话,祝贺你们。你们大概从胎教开始吧,就是应试教育,上幼儿园、上小学、上初中,考高中,经过激烈地拼杀,终于完成了你们的第一个梦想,也是你们爸爸妈妈的梦想,就是考上一所比较好的大学,我想中南大学也算是一所比较好的大学了,你们完成了第一个梦想,祝贺你们!

大家到校三个多礼拜了,本科生经过了军训,大家大概也闻到了校本部的月桂香,不仅是月桂,我们的樟树也非常香,整个校园都是香气弥漫;另外,你们刚来,住的是升华公寓,可能研究生住宿条件要差一点,升华公寓呢,马马虎虎,也还算过得去;食堂的饭菜你们也吃过了,虽然不是太好,但也能吃饱,而且不用花太多钱,对大学你们多少也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同学们,你们经过艰苦的努力来到了大学,但是,大学和中学有很多的不同,你们想过没有,什么是大学?为什么要上大学?你们准备怎么样上大学?

有很多同学可能想,前18年太辛苦,天天学习,天亮就学习,晚上还得学习,到了大学,可以打一打游戏了,网络游戏很好玩,女同学呢,可以看看韩剧,休息休息了,这是一种想法;有的同学可能会想,上了大学可以找一个好工作,没错。除此之外,男同学呢,还可以找“白富美”,女同学可以找“高富帅”。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某种欲望,把大学当做一个跳板,找好的工作、过好的生活、买好的房子,都没有错。但是,如果把这些当成上大学的目的和目标 ,就有一点问题。当然,也有很多同学,像刚才我们的发言代表,就有比较高的志向,比较崇高的理想。那么从我的角度看,大学是什么呢?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也是知识的海洋。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是错的,知识不是力量,图书馆里有很多知识,但是,你不会使用它,它就不能变成力量。只有学会了知识,才能拥有力量。所以,同学们在大学里要学会使用知识、掌握知识。我先送大家八个字:启迪智慧、启动梦想。这是我们上大学的第一个目标。

第二,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海洋和殿堂,还是国际国内最优秀人才的汇聚地,大学里有许许多多优秀的人物,比如我们的材料界泰斗、老校长黄伯云院士,机械行业的泰斗钟掘院士,遗传学、基因方面研究的权威夏家辉院士等等,包括非常年轻的、你们的大师兄,现在已是你们老师的23岁的刘路教授,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优秀人物,我们七万余名师生员工,每一个人都是优秀的。那么,在大学里,我们怎么学习呢?就是要张扬自己的个性,在学好知识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

所以,我送大家另外八个字:张扬个性、提高能力。对于“提高能力”,清华大学的老校长蒋南翔先生曾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学校既要给学生干粮,还要给学生猎枪。”他把掌握知识和能力比作猎枪,在大学的学习,就是要找到你的猎枪、学会如何使用猎枪。

第三,大学还是文化和文明的传承地和创造地。什么叫文化,文化就是你生活的习惯,就是你去食堂打饭,排队还是不排队;就是看到路边的小孩摔倒了,你去扶他一把还是不去扶;就是在你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时候,你是否愿意让出来;就是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愿不愿意伸出你的双手。文化就是你的习惯。那什么是文明,文明就是好的文化。很多时候,需要你的价值观来进行判断。

其实,我们的老夫子——孟子早就说过,人,怎么样才算是一个文明的人,有四点:第一,向善。不要因为恶小而为之,不要因为善小而不为。如果一个人的心时时刻刻是向善的,那你的价值观和判断力都不是问题。第二,求真。第三,唯美。第四,有容,就是要有气度,有容乃大。孟子说,如果这四点都能做到,你就可以是个帝王,可以统治一个国家了。但是,要做到这四点是很难的,就像毛主席说的,你可以一段时间做好事,但是一辈子做好事是非常难的;你的心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是善的,但如果一辈子都是善的,那不容易。所以,我最后送大家八个字:向善求真,唯美增容。

我把这24个字连起来说,就是对同学们的要求:启迪智慧、启动梦想;张扬个性、提高能力;向善求真,唯美增容。

具体要求,就是希望大家晚上学习结束了,少上网玩一点游戏,这主要是男同学;女同学呢,少看一点韩剧,你们可以谈恋爱,但是要自己有把握。然后呢,你们要多一些思考、多一些讨论、多一些交流,老师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你们,当然,老师们也会从你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让我们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祝大家中秋、国庆双节快乐,谢谢!(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