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湘雅医院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作者:——

刚才孙虹院长的报告,特别是省卫生厅肖书记的讲话,我觉得讲的非常好。我最崇拜三种职业:一种是科研工作者,他们改变世界,推动人们生活幸福和社会进步;二是教师,他们塑造人类的思想和灵魂;三是医生,他们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让家庭和社会更和谐。这三种职业里面,我认为最伟大的是医生,为什么?因为他可以身兼三者:医生既是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又是教育家(培养人才)、同时也是大夫(治病救人)。教师可以是科技工作者,但他不是医生;科技工作者也可以是教师,但他也做不了医生。只有医生,他可以身兼三职,既推动人类的科技进步,又塑造人的灵魂,同时又救治人的生命。

我代表学校党政向湘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

我这话是对湘雅三家附属医院讲的,还有海口医院、肿瘤医院,他们也是湘雅大家庭的成员。孙虹同志刚才做的院长工作报告,我都同意。但是我认为2012年湘雅取得的最大的成绩是“团结”。过去的一年,湘雅没有出现杂音,三个医院都团结一致谋事业谋发展。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认为这就是最了不起的成就!

2013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听了孙院长的报告,部署了很多的工作。但我觉得有一点是最重要的,我问大家的一个问题,也希望大家一起探讨:湘雅向何处去?湘雅是中国唯一一所100多年历史没有间断过的西医医院。大家想一想,在中国的大地上,有哪一所医院能够拥有100多年的完整发展史?只有湘雅一家。但是大家再想一想,以前大家都在谈“南湘雅、北协和”,现在还有谁在说?为什么?我们要反问一下自己:湘雅目前在全国还有几个专科或者大夫,在全国是排第一的?

我从一个第三者、一个校长、一个患者的角度去谈,我觉得我们要认真思考!要考虑我们在准备干事、认真干事的时候,用什么样的方法,把湘雅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我说湘雅要花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卧薪尝胆,要回归到前三位,不然对不起老祖宗!怎么走这个路?答案是: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的内涵式发展。这句话我天天讲,但是我们扩张的冲动永远抑制不住。就是湘雅搞到1000个亿,如果没有看家的、拿手的本领,又能怎么样?你无非是把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的事情都做了,但是你也没有高水平。我想说:不是一个简单的小病就能轻易看好的,也不要总认为,我们湘雅的水平是非常高的。北京的医疗水平为什么高?那是因为竞争激烈,协和、301、北大医院……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的绝活。我就讲北京人民医院,他们在行业协会有十几个主委。但是我们有几个?我们为什么不朝着提高医疗水平上去努力?

怎么样去提高医疗水平?我认为要有绝招。我最近在看湖南卫视的笑傲江湖,讲令狐冲的独孤九剑,大家评论他武功为什么那么好。他说他出剑跟谁都不一样,他是从一个谁都想不到的地方把剑的招式给使出来了,招式飘忽不定。做医疗、做工作,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样的道理:你走人家的路,你就只能解决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的问题,你一定要有一批人,要走与别人不同的路,这就叫开放、创新。我最近在看一本书叫《大数据时代》,大数据能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改变我们的时代,甚至改变我们的思想。大数据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甚至比互联网影响更大的新的科学革命。我们一定要融入。去年,学校拿了2000万专门给湘雅做移动医疗项目,干什么?我就希望,用这2000万建一个大数据结构。从今年(2013年)开始,学校每年拿出2000万元,来支持湘雅搞临床研究。怎么搞?就是把你们在诊疗过程中,你们感兴趣、你们认为典型的各种各样的数据,包括音像、视频等,全部收集起来,从大数据中找规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就是因为他做了10000台开颅手术。但是那是他一个人开的。北京协和医院有三大法宝,第一大法宝就是完整的病历记录。但是都是纸质的数据,缺了一个东西:快速的检索分析功能。而如果说我们能把医疗数据收集整理好,那么我们就能走在全国的前面、美国的前面,甚至能走在世界的前面。所以我们要有一些“奇兵”、“奇招”,我在校长任期内,我肯定每年给你们拿2000万做这个。另外,学校还准备从其他方面也尽可能多地支持你们,例如扩大临床职称晋升的指标,鼓励我们的大夫把精力用在提高医疗水平上,不要去写那些与自己的领域无关的论文。而且我们的改革就是准备把职称评审的权力全部下放到二级单位。

医院是我们所有医学教育最根本最重要的核心,没有医院,所有关于医学基础的教育都是无稽之谈。所有的基础研究和医学教育,都是围绕医院怎么样上水平,围绕着“怎么看好病,怎么样做好服务”方面下文章。我们湘雅要上水平,要冲前三,要在某几个领域做到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这是历史的责任,是每一个湘雅人的责任。

医院要加强管理。管理首先是自我批评,找自己的问题。党的三大作风里面有一条叫自我批评的作风,但没有说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可以看到,批评是人家对自己的,自我批评是自己对自己的,我总强调的是对自己的批评。我老在想,我们的医患关系总是认为患者不讲道理。的确有些患者是不讲道理,但是绝大多数医疗事件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在出了问题之后,有没有分析报告?我们找没找原因?有没有改进措施?我建议大家深思!人命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有时候我们缺少自我批评的精神。我们总是首先想着如何保护自己。我们在讲一些有关医患关系课的时候,出发点就是错的,为什么?因为出发点是保护我自己,去找对自己有利的理由。

十八大精神,我给大家总结十六个字:五位一体、四化同步、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为什么叫“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怎么发展?四化同步的发展,转经济调结构的发展。转经济调结构的发展是为了什么?以人为本。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让人过得幸福,这是十八大最核心的东西。那体现在我们医院上,什么是第一位的?病人是第一位的。医生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病人的,如何提高病人的治愈率,如何为病人服好务。有问题,我们要认真地分析,认真地总结、认真地改进,这样才叫怎么提高管理,不然我们总说自己好。如果你自己好,那还有什么好改进的?病人和医院,我认为医院永远是强者,个别不讲道理的另说,这个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去解决问题,但是病人永远是弱者。在西方国家,即使强者有道理也要让三分,当然那些打骂医务人员的行为,当然应该被制止,我们要维护医务人员的权益。但是如果是因为我们的原因出了问题,导致患者利益受损,那么我们应该承担责任,认真分析原因,认真总结,换位思考,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医院才好。

我就强调几点:怎么样上水平、怎么样抓管理、怎么样搞服务。把这三个搞好了,我们卧薪尝胆干十年,湘雅一定能搞上去。湘雅有什么需要,学校一定会全力支持,因为湘雅是中南大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湘雅的品牌和取得的成绩,给中南大学带来了无上的荣耀和光荣。祝湘雅取得更大的成绩!

(注:以上内容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