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作者:——

同学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成为中南大学的一员,我们将要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代表学校热烈地欢迎你们!祝贺你们!

看着你们朝气蓬勃的面孔,有千言万语想向你们诉说。但是,你们都是非常非常优秀的,不用多说。我这里只提一个要求、一个希望和一点建议吧。

首先是要求。你们是家庭的宝贝、民族的精英、国家的希望。未来的4年,是你们人生最美好、最动人、最可塑、最具有挑战意义的4年。梦想从这里开始,基础在这里打下。科学技术正面临新的挑战,飞向太空、与外星人对话可能在你们手中成为现实,半小时绕地球一周也将成为可能,量子社会、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合成新生命、等等,靠谁实现?靠你们!管理一个省、一个部、一个国家、让中华民族走向世界,也要靠你们!活跃世界舞台、创建跨国企业,也得靠你们!

更重要的是,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中南精神靠谁传承?也只有靠你们!你们的担子很重很重!怎样才能把你们炼成最好的钢铁?担当如此的重任?除了老师和学校的努力之外,还需要你们自己有更多的努力!因此,我要求你们:遵守纪律、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纪律和规则是成功的基本保障,克服困难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努力学习是成功的必然途径。

其次是希望。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么样上大学?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不断地琢磨这几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社会上许多的成功人士,包括比尔盖茨、乔布斯等都没有大学毕业,我们周围也有许多没上大学,但他们也是事业有成的人。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花4年的时间、5万以上的学费和生活费上大学呢?难道就是为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为了体面的生活吗?如果不是,那又是为了什么?我希望你们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不断深化理解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精神和什么是人生的价值?

我希望你们知道,你们才是中国最宝贵的,你们才是祖国的未来!在更大的责任和担当面前,高温、严寒、艰苦、还有辣椒又算得了什么呢?

第三是建议:你们在心怀理想、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把握好学习和玩的关系。玩得好不一定学不好,学得好也需要玩得好。玩也是学习。但是,玩得好不是不睡觉、不起床、不是沉迷网络和打游戏、看韩剧,更不是挂科或作弊。挂科是丢人的,作弊是违法的。

大学与中学是不一样的,大学更强调逻辑思考、理性批判;更强调个性张扬和特色发展。大家要多交朋友、多参加学校的各种课外俱乐部的活动、尽情地展现你们的青春才艺。或者说:炫动美好青春、成就最好自己!

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在大学生活中,成功和失败总是相伴,成长和烦恼总是同在。 许许多多的未知和挑战在等待着你们,你们要多观察、多思考、多读书、多交流、多坚持;不要害怕、不要放弃、不要旁观、不要徘徊。

亲爱的同学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学校期待着你们、家里期待着你们、社会期待着你们、祖国期待着你们!

让我们共同努力!

谢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