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三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讲话

(2014年2月28日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作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党委和行政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今年我想改一下报告的形式。去年的主要成绩不再念了,列了52点,大家可以看一看。只讲一点,就是去年的11月4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这既是对学校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指导和鼓舞。因为习总书记作为国家元首,迄今为止去民口的大学还是第一所,也是唯一的一所。另外,这也是我们合并之前和之后,第一次有国家元首到校视察,这对我们是巨大的肯定和鼓舞。

我主要讲两个方面,一是面临的问题,二是我们怎么处理这些问题。我先讲两件小事。第一个,就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正非常快地改变着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可能还感觉不到。今年春节,有一个很小的科技产品,叫微信红包,在两天时间里连了两亿张银行信用卡。而这两亿信用卡,如果不是互联网的话,一个公司要花三十年时间才能连上。有了桌面的互联网后,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把两亿信用卡连到一起花了八年时间。而移动互联网,就是用手机来做,只花了两天的时间就办到了。第二个,我们现在有什么不好的事、坏事,如果说是在互联网出来之前,那没有问题,各级组织一封锁,谁都不知道。有了互联网之后,基本上保不了密,但是还可控,因为互联网上的信息还可以删掉。但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人都拿个手机,微信、微博一发出,可以在一、两秒内传遍全世界,任何人都控制不住。所以说不能做坏事,不能随意做事。这也是我这次报告的重点:以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要讲规则,讲程序。

一、问题

我们面临的问题不少。例如,在科研投入方面,前年国家科技投入的增长是18.7%,这指的是纵向上的投入,国家实打实拿了钱的,而我们学校的科研经费增长是8%。去年,国家纵向科技投入增长是20%左右,现在全国科研经费已占GDPR的2.5%,超过了1万亿。但是,我们的科研经费去年没有增长或者说是只增长一点点。在国家这么大的增长形势下,我们学校的科技实力又很强,为什么增长不上去?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反思。那么我们学校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那些方面呢?我讲的也不一定完全,供大家参考。

1.办事不讲规则和程序,随意性大

我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好的一面,但也有不好的一面。不好主要体现在办事不讲规则、不讲程序,随意性很大。学校现在在法院里打的官司有好几个,而这些官司是怎么来的呢?90%是我们以前的和现任的有些领导不讲程序和规则造成的。例如,我们的处级领导不是法人代表,但又在经济活动中给别人当保证人。有些人想干什么干什么,干完后不报告,学校不知道,最后就形成了官司。例如,国际交流处几年前成立了一个小公司,搞什么人才派遣。最后赚没赚钱不知道,官司打了多少年,到现在还在打,要学校赔钱。像这种事情,好多起。有的甚至法院来了传票,我们的工作人员连传票都不接,就给扔掉了,最后缺席审判。所以,不讲规则、不讲程序、随心所欲去办事的现象,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我们各个学院,包括我本人,都有。在当前社会,移动互联网手机用户已有八个多亿,随意性一大,出事后应对起来有很大的难度。

民主社会讲来讲去也是一个契约型社会。市场经济最重要有三个支柱,第一是诚信,第二是法治、第三是公平竞争。计划经济也有三个支柱:等、靠、要。我们的大学是处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夹缝中求生存。社会已经在市场化,而我们大学的招生指标、课程安排等等都是计划经济。大学教师还没有真正面临市场经济的竞争,很多思维还停留在计划经济阶段。目前,计划经济的思维和急剧发展的市场经济正在激烈地碰撞。如果万一走的不好,落后了,可能因为小的事件会给大家的声誉带来很大的打击。这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大家以前可能认为出点事没关系,在校内解决就是,但现在不是,一旦扩展开来,很快就失去控制。

所以,我把不讲规则、不讲程序、随意性大列为学校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的学校要建设高水平大学也好,研究型大学也好,建设国内一流、世界一流也好,一定要解决这个讲规则、讲程序的问题。国际上的一流大学,没有一个是不讲规则、不讲程序的。

2.官德和师德建设有待加强

做官要有官德,我这里讲的官主要是指我们的管理人员。做教师要有师德,我们现在做教师的,绝大多数是好的,但是也有一部分不太好。我们有好几个学院的研究生来信反映,老师一直让他们干活,既不准他们毕业,也不给点生活费。

当然,这些学生反映的情况不一定准确,但是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有些老师没有把育人放在第一位。这样研究生干起活来就不舒坦,生活都没有保障,还怎么让他去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显然是做不好的。但是,我们的研究生的的确确在科研上做了很多工作,去年大概有超过1万篇文章是研究生写的。据科技部信息中心的统计2012年学校在各个领域最好的5种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居全国第4位,这是很了不起的。

所以,我们要善待同学、善待我们的研究生。另外我们做处长的,坐机关的,尽管有很多改进,但是服务意识还是不够,为自己办事、为熟人办事的思想占有一定的比例。怎么样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把工作、把为师生服务放在前面,是我们的思想有待转变的一个问题。

3.大师和大师的苗子不够

学校的杰青获得者、长江学者等指标在“985工程”高校中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现在我们的院士数量还可以,但是我们不能每年都讲院士,而且现在很多学校都在不断的超过我们,因为他们新评的院士比较多。我们新评院士很不容易,去年新评了一个,两年前评了一个。但是很多规模比我们小的学校,评的院士数量都比我们多,像北航,去年仅一个信息学部就上了两个,清华去年在校的上了4个,校友上了7个,加起来有11个。中南大学作为一所有五万三千学生、七千教职工的大学,却长期在几个主要领域没有领军型人才,在全国相关学科排老大的人也很少。

4.国际化水平整体较低

去年西南交大有一个高校国际化排行榜,我们大概排在30多位,这在985高校里面是非常靠后的。国际化不一定就是要派多少人出去,它体现在每一个学术活动的点滴中。前几天我跟青年教师座谈,他们就提出一个很好的建议,我也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就是我们发Email出去,从来没有一个规范的格式,你看你收到国外哪一个名牌大学来的Email,上面什么系、什么机构及电话都在上面。还有,我们的教授们不做网页,别人在网上看不到你的信息。稍微国际化点的学校,教授发表一篇新文章,只要不是保密的,就应该挂在网页下,然后你的网页应该随时更新,让全世界的人检索到,这样人家才知道你嘛。你自己都不宣传你自己,谁还宣传你啊?只有把你的成果宣传出去,让别人知道,为人类做贡献,你才是伟大的,不然你就啥也没有。

所以,国际化并不是说学校要出多少钱,派了多少留学生?最重要的是国际化理念。别一说国际化,大家就讲学校没给钱。我可以跟大家讲,去年我们学校各个方面的钱都增加了,只有行政经费减少了。

5.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偏少

我们原来是6个,今年又新进一个,现在是7个。湘潭大学只有700多个教师,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有4个。它既不是985也不是211,它地处湖南,既没有在北京,也没有在长沙。但是相对于我们的体量,按我们正常的,应该10个左右。山东大学也是10个左右。山东大学比我们规模还小一点。但是人家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一直保持在10个以上,我们只有7个。而且,我们今年在ESI里面的排位有所下降。

6.人文社科的整体实力偏弱

学校的人文社科在985高校中的排位大概在29、30左右。我们的人文社科的人数很多,而且人文社科的确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总体偏弱。关键我们自己还没有感觉到自己弱,每次大家一讲起就是在湖南省排第一。我说在湖南省就不要讲自己排第几了,中南大学是湖南省唯一的一所副部级高校,国家投资拨款也最多,在湖南都不是第一的话还混什么?我们的文科应该在全国争前20。

目前,学校的文科第一是经费少,第二是高水平成果不多。比如,教育部的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一个都没拿到,二等奖也没拿几个,相关的人才也很少。评估搞完后是要奖钱的,是要带东西的,但人文社科排第30多名,你还去哪拿钱去?基本上就没钱了。

7.重大的原创性的成果偏少

我们有一些还不错的成果,但是真正能拎得出来,每个学院都能拿得出来讲一讲的事是不多的。特别是,我们在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重大作用的原创性成果很少。学校层面当然还是也可以选出一些。这次习总书记过来,铁道和湘雅都有可以看的,本部这块选了柴立元教授的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和黄伯云老校长的粉末冶金项目。但是,我们要看到不足和挑战。即便是我们的粉末冶金也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国内其他几个高校在粉末冶金材料方面、在碳碳方面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8.机构臃肿,内部管理体制仍不完善

机构大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一线教师和非一线的教师比例是倒挂的,非一线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多。寒假期间学校做了一个调查,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加在一起,事业编非事业编全部算上3000多人,30个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实验室人员加起来800多人,而我们的一线教师只有3000人。

这是什么概念,就是一个从事教学科研的要养一点几个不是教学科研的。虽然也不能说是养,因为还要服务嘛,这些人在为一线教育服务;但是按照教育部的比例,行政工作人员只能占一线教育工作人员的15%,那就是说校机关、院行政的人加起来应该就是500人左右,算一算,那要砍掉多少人?一些后勤人员不算在内,反正至少要砍1000人。当然,这些人的存在有历史原因,因为合并嘛。比如信息学院,一个院就有34个行政人员,还有几十个实验室人员,而学院教职工总数只有310个人,我们就有这么重的包袱和负担。

这些问题我一讲,或许大家都能感觉到。更重要的是,这些问题是要想办法逐步解决的。

二、要处理好十个关系

学校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深化改革。

今年我们寒假期间进行了3个调研,一个关于机构设置,第二个关于定编定岗,第三关于考核与绩效。这三个我在报告的2014年工作中提到了,今天也提请大会审议。通不过的话,这几件事就不做,我们的机构改革就不搞,然后定编定岗考核都不搞;通过的话,我们就扎实地去推进。当然也不能下猛药,要慢慢来,既要让大家心情舒畅,又要把关系理顺。

今年过春节时,我反复思考两年来的感受,总结了8个字,去年是“如履薄冰”,今年是“如临深渊”。就是很多事情稍微处理不慎,我随时做好辞职的准备。有些事情一旦闹大,那的的确确校长是要负责任的,所以这个工作不好做。怎么做呢?我认为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1.学校与学院的关系

学校是学院汇集起来的一个整体,但学院本身就是一个综合体,教授和学生等主要力量都是在学院里。像英美的学院,本科叫college,有比较大的权力。我们现在也逐步把学校的权力往学院放,学院集中了学校在这个学科发展的主要力量。

所以,一个学院建设的好坏实际上就是学校在这个方面的好坏,它代表着学校的水平,我们一定要把学院的工作做好。学院的院长、书记有的时候以为学校对学院不好,其实我们对学院非常好,我们恨不得把所有的权力都给学院。但为了让学院用好权力,我们采用民主制约,也就是教授治院的方式,就是让大家按规矩、按程序办事。学术的民主和自由,没有规则是不行的。国家的任何大学只要失去规则,只讲自由,必乱不可,无法收拾。

2.科研和教学的关系

这次分绩效的时候,有些老师想不通,认为科研占的比例少了。科研和教学都是学术活动,是两个非常重要的轮子,哪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中南大学这样的大学,一定要有科研走在前列。一个没有科研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一个没有强的科研能力的老师也不是好老师,同时,一个有很强科研能力但不去做教学的老师也不是好老师。因此,既要把科研抓得非常好,同时又要把科研优势转化到教学当中去。但是,教学是基础,它的公共性大,是为学生服务,所以我们要重视教学。重视教学,不能在口头上,要落实在绩效上。

清华大学搞了一个优势转化战略,就是把科研强的优势转化到人才培养上。清华大学开一个教学讨论会,光起题目就开了12次全校性研讨会。他们教学工作研讨会是花5个月时间,不断地开,即便这样做,我个人感觉清华的教学工作还有许多应该改进的地方,因为我有时在清华大学讲课。到中南大学工作后,有时我还会去讲,教学方面有直接的体会。这就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即使学校花再大的力气抓教学,大家在教学的问题上还是有所保留的。清华下那么大的力气抓教学,你在一线的感觉还是一般的话,那你想想没下大力气抓的,效果什么样?

教学和科研只要放松一个,大局的发展就是有问题的。学校为什么把教学的绩效提高,就是要让大家重视教学。有人说现在把教学的分配提高了,原来科研拿得多教学拿得少,现在倒过来了。还有,原来教学课多的现在课少了。我说,这正好要求大家做课程结构体系的改革和课程内部的改造。比如说,某个老师老讲一些陈旧课程,课时又多,教授会就可以调整他的课,可以调整整个专业的课程体系。让那些不重要的课、一天到晚背书的课少一点,不要讲那么多学时。然后重新安排讲课,给那些一线科研能力很强的人设置新的课程,让他去讲30或者40个学时,这样他的薪酬不就提上来了吗?

教学是大学的公共事务,当然科研也是。但是,在科研方面,第一我们把绩效的提成改了,第二国家也在改,就是对科研经费的人工费不封顶。今年国家已经把自然科学基金改了,就是你可以从科研经费里面支付你的人工经费,这就是美国搞法。美国的科研费不仅支付科研人员的人工报酬,同时它还给学校50%到60%的overhead,也就是说,美国大学老师搞科研,学校不仅不付出,还收一笔钱。我们不是,比如现在国家搞协同创新,当然非常好,但是争取项目的时候全校的力量上,拿到钱了都归到项目负责人,学校得到了什么?仅仅是赚了吆喝和得了个名。

学校的科研不是张尧学,也不是高文兵的,是大家的。我们对公共事务的支出不投钱,却对一些个别的事项去投钱,那是不公平的。但是大家又会说,没有这些东西,学校的学术地位下降。所以,我们要从政策的制定上,用你拿的科研经费把你的绩效和工资涨上去,这样使你的科研有个好的环境。同时,我们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上下大功夫,使他们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还准备加强对科研成果的奖励。这是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教学工作方面,我们的学院要抓紧改变课程体系、抓紧改革教学内容,这是教学两大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去年搞了20门主动式、交互式的课程改革,就是教师只讲三分之一的时间,三分之二的时间留给学生讲。要给学生分组,要出题目,要把哪一些章节要学生讲的分下去,而教师讲的三分之一时间主要是去引导。今年搞40门,明年争取到200门,每门课给20万。然后推进小班教学,小班教学他们说强制,我说不用强制,很简单的办法,就是搞裸课时。有人说上大课吃亏了,我说你上小班嘛,小班讲一个小时也给这么多钱,大班我也就给这么多钱。什么可以讲大班呢、就是公共原理性、普遍性的东西,比如说马克思主义原理课。当然这类课也需要讨论,但不用分小班搞那么细。专业性的、需要深入探讨型的,就搞小班教学,用讨论的方式来讲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冶金学院一个老师开了一门交互式、讨论式的小班课,以前从来不上课的学生现在全来了,而且都抢着要发言,这非常好。

3.学科与科研及教学的关系

大家都把学科当研究生院的事情,其实不是。学科这个事情,国外是没有的,学科实际上是一个完整的、不断发展的课程体系的总和。为什么要加“不断发展”四个字呢?加上“不断发展”,就是把到科研放进去了。

学科是一个课程体系,但要反映最新的科研进展。所以新的科学研究成果,一定要转化到人才培养上去。你说科学院有没有学科?在我看来,如果没有学生,就没有。为什么没有?因为他不搞人才培养。我们要搞人才培养,所以我们要学科。学科不是死的,是不断发展的,发展在哪?就是最新的研究成果。搞科研的教授要把新成果、新思考反映课程体系中去。

所以,课程体系应该是不断修改的一个过程。这个任务在学院,不在学校。学校不知道各个学院怎样去弄,我们怎么知道呢?所以学院一定把最新的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到人才培养当中,这就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4.精益求精与创新的关系

我们老讲创新,甚至还提创新型大学,这些我认为都是不适当的。中国最需要的是精益求精,精益求精做好了,GDP至少翻一倍。我听过一个笑话,伊拉克进口的导弹,本来是想打几百公里,但是才几百米就“啪”的一声把自己炸了。这虽然是个笑话,但却反映了不认真、不精益求精的严重后果。

毛主席早就讲过,共产党最讲认真。毛主席很少讲创新,都讲认真。中国人最大的毛病是马虎,这是鲁迅讲的。可是现在全国上下不讲认真、不讲精益求精,都讲创新。创新创出来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不能马上用的。拉动GDP的发展,拉动可持续发展,最核心的还是靠认真和精益求精。

同样的东西,大家坐日本的汽车、坐德国的汽车,与坐美国的汽车,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们进口德国的汽车,逐步要求零部件国产化,但是,零部件国产化5%的时候做得还可以,到15%的时候就要修了。现在这个桑塔纳、帕萨特,包括奥迪车,开了一段时间就要去到修理厂去。德国、日本的原装车,开了30万公里都很少去修。为什么?中国人干活不认真,做的事情马虎。我们吃的药,凡是同一个品牌的进口药,吃了有效,国产的药吃了效果就差不少。为什么?还是在于,中国人造东西马马虎虎。这很大程度上不是技术问题,技术都是一样的,一个品牌,人家造的药为什么吃了有效果,我们做的药为啥吃了没效果?归根到底是我们大学培养的人出去了不认真、不讲规则、不按程序做事。

所以,创新不创新要放在第二位,首先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认认真真按规矩办。我抓高职教育的时候,我去看天津的中德学院,他的顾问管到什么程度,擦楼梯的清洁工,按什么样的姿势擦都有规定。他们用过的卷尺、用过的工具用完后一定要放到什么地方,放错了,歪一点都不行,扣分!我们有这样的规矩吗?我们的实验室是怎么管理的呢?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当做什么事情都马虎的时候,那也就没什么了。

5.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关系

我们现在总讲国家重大需求,但是,即便国家有重大需求,如果不给我们来做,我们有什么办法?现在有的人讲大学不给国家重大需求做贡献,我说废话,我想给国家做贡献、想做重大需求项目,可他们都自我保护、抓在自己那里。我去找的话,要一天到晚求爷爷告奶奶,还见不上面。所以,大学要抓国家重大需求,更要抓好基础研究。

搞好基础研究,不是靠组织出来的,是靠平时多思考、有兴趣、多投入,投入的不是钱而是时间和精力,这样你才能写出好文 章。你没有好文章,没有好的科研成果做底子和铺垫,去抓国家重大需求是比较难的。只有当你有了东西之后,国家重大需求才能找你。北航的3D打印技术就是这样,他先是一个教授带一些学生,一共才10个人,没日没夜地干。我跟高书记都去那里看了一下,人家是干出东西来了,解放军的海军、空军、陆军才去找他。你没有东西的时候,他找你干嘛,他怎么知道这东西你做得出来别人做不出来呢?

所以,尽管我们要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但我们还是要静下心来,首先把自己的研究做好。我老讲“二马”——马云和马化腾,他们是最了不起的。两个人毕业的学校都一般,一个是杭州师范学院学外语的,一个是深圳大学学计算机的。现在马云的阿里巴巴做到了1000多个亿。马化腾今年做到400多个亿,其中净利润200多亿,50%多的都是净利润,可能在全中国都是利润最高的。马化腾在深圳盖一栋28层的双子座大楼,原本认为楼盖好后两年能用1/3就不错了,计划供两万人用,可是等楼建好后,当时就已经发展到四万多人了。现在四万多人根本不止了。那还是我2009年去的时候的数字。两年时间,公司就从几十人发展到四万人,平均年龄27岁,发展的速度真是快啊。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得更快,关键是要有思想、有创意。

6.成果转化与产业的关系

现在我们的老师在外面办了不少公司,学校想收回来很难收。我给大家提个醒,现在政策在转变,如果还是用学校的资产去办个人的公司,或者是大学教授以公司的名誉申请科研经费,说不定哪一天国家就会找你的。类似的案例已经抓了几个了,现在是还没到中南大学来。

所以,以前的政策和现在的政策不一样,今后国家的规矩越来越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大家尽早地转变观念,不要自己去搞产业或者产业化,而应该让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专利来转化。就是我把专利给企业,企业给我钱。学校要制定好政策,原来专利转让费是“五五开”,大家嫌少了,说北京是“七三开”,“七三开”就“七三开”,学校再开会讨论嘛!我说就是把专利全部给你也没关系,因为现在国家已经通过了新法律,把专利和成果全部给大学。美国是所有国家经费研究得到的专利和成果的所有权全部给大学,现在我们国家也一样了。因此,我们就不要自己再去搞产业,一是费劲,二是费力,三还违规。通过成果转化的方式,我们完全可以鼓励大家在有了知识产权和成果之后发财致富。

再说,发财对教授来讲不是主要目的。现在收入增加以后,待遇也还可以,大家的生活都过得去了。有了钱以后,最大的目标应该是去实现你的人生价值。

7.行政管理与去行政化的关系

我们现在老批评大学行政化。其实,行政管理任何地方任何组织都需要。大学的去行政化,实际上是一个机关怎样改进行政管理、更好地为教学科研一线和师生服务的问题,是一个去官僚化和去功利化的问题。

学校今年准备对机关管理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办法很简单,就是“334”。总分100分,上级领导打30分,同级同僚打30分,服务对象打40分。服务对象认为不好可以投诉,投诉多少扣多少。到年终总结的时候,甚至连互相评都不用了,就看一年下来投诉有多少、服务对象评价好不好,就能确定你的优良中差。

8.讲规则与讲情义的关系

我们要“四讲”:讲规则、讲程序、讲道理、讲情义。《论语》有云:“不学礼,无以立”。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观几千年来一直是“仁义礼智信”,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其概括成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实际上也是一脉传承的。所谓“礼”,就是规则。

我们在讲规则和讲情义之间,切不可把讲情义放在讲规则之前,这叫底线。没有规则的情义是江湖义气,是要出事的。所以首先要讲规则,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别人。

这里,我代表高文兵书记郑重声明一件事,昨天袁贵仁部长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要求,今年高校的书记校长不准在招生中点招一个人,就是要实现“零点招”。如果发现书记校长在招生工作中有徇私舞弊现象存在,不仅个人要撤职,而且还要惩罚学校,国拨经费会大幅度削减。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所以大家想想,你的情义如果不在规则之下执行,会出多大的问题。

9.事业编与非事业编的关系

这是学校推进了近两年的改革,但是到现在为止,不少学院好像还不是太明白。其实很简单,就是如果你自己或单位有钱,想雇人,把五险一金交了之后,你愿意雇100个就雇100个、愿意雇1000个就雇1000个,反正学校财政不出钱。如果学校像计财处等单位缺人了,要雇非事业编人员,就得经校务会讨论,因为是大家的钱嘛,校务会认为确实合适,就给他发钱,但是并不是给编制。事业编进人后是很麻烦的,一进来他就觉得自己是国家的、学校的,只要有点理,就要给你讲到底。当然,他有理我们也尊重他的意见。

聘用非事业编人员的权力全部掌握在学院,甚至可以掌握在课题组。你有钱你就聘,当然你要交五险一金,然后出多少钱自己去协商,因为科研经费很大程度上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10.人和设备的关系

这几年大家收入能够涨了一点,原因之一就在于学校把买设备的钱适当进行了控制。学校的建设是要以人为本、以人为主,人是第一位的,设备是第二位的。遗憾的是,有些设备买来了,但买进来以后一直没有人用。有一台花几千万买进来的设备,据说就是湖南大学的课题组花费20万用了一次。已经一年半了,我们自己学校一直没有一个人去用,那当时为什么要买这个设备呢?

还有,有人提出要买800兆瓦的核磁共振,我坚决制止了下来。后来买了台600兆瓦的,又送了台400兆瓦的。现在听说400兆瓦的那台每天排班排到了凌晨一点,600兆瓦的也在用,但稍微少一点。再往大了呢,就没多少人用了。但是我们买的时候拼命往大了买、往贵了买,买回来一个用的人都没有,可惜不可惜?好像钱都是别人的,其实钱都是你们的,不是我的也不是高书记的。

所以,今后除非特别大的、非用不可的公共设备由学校出钱来买,其他都由课题组自己买。校财的主要投向是人,首先是涨绩效。学校研究了,2014年要留一部分钱,继续用于涨绩效。青年教师和科研断档的教师,还要有一笔钱来支持。人才引进也要花钱。当然,教学、后勤还是要保的。比如,学生宿舍的空调安装及线路改造等,就拿了1个亿。这是实打实的钱,该干的事我们都还是要干。

由于时间关系,报告中2014年重点要做的36项工作我就不讲了,请大家自己查看。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