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问

(2014年3月27日,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作者:——

我今天来,主要是因为信息学院有个同学给我写了封信,说自己有一肚子话没地方说,有些问题自己也想不清楚,希望和我聊一聊。我想,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跟大家多聊一下,解答下大家的一些问题。

学生一:亲爱的校长欧巴,您好!我是信息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非常荣幸能向您提问。我想问您的是,又马上到毕业季了,每年的毕业季大家都会讨论大学期间比较遗憾的一些事情,比如说没过四级、有过挂科等等。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面对大学里的一些遗憾?怎么审示大学生涯?

张校长: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就是怎么看待大学里的遗憾、怎么评价你们的大学生涯。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说两句,因为我也是信息学院的一员,虽然没有给你们直接讲过课,但作为校长,我时刻关心着信息学院的学生和所有的学生,希望你们通过在中南大学的学习,成为在中国甚至世界信息科技领域的最强最优秀的和最幸福快乐的人。

刚才这个同学提出怎么看待大学里的遗憾,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在大学得到了什么?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再回望高中毕业后进入中南的那个时刻,和那时的自己比,你有了什么样的进步?我想,至少有以下几点。

第一,生活上能够初步自理。100%自理可能有点难度,因为学校提供给大家的生活条件也不是太好,我前段到湘雅新校区、铁道校区和南校区的学生宿舍去转了一下,实事求是地讲,条件还是比较差。比如现在很多同学在宿舍楼打开水还很不方便,希望学校予以解决。这个学校已经承诺了,现在是宿舍楼隔一层有台热水器,我们准备每层楼安装一台,然后每天免费为大家提供两壶热水,我们说到做到,请大家放心。大家在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学会了生活自理,跟上高三的时候比完全不一样了,这是你们的第一个进步。

第二,学习方法。我今天看到潇湘晨报的一篇报道,感到很高兴,报道讲我们学校地信院青年教师陶超,拿出自己的班导师津贴设立“消灭挂科奖学金”,鼓励那些消灭挂科的同学,看来中南大学还是有很多好老师的。大学的学习方法和高中是不太一样的,尽管有的同学有挂科,但你们都在提高自己的可持续发展和不断学习的能力上得到了提升。

第三,你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尽管你们不太愿意讲几个词、几个字,但是的的确确有一些变化,因为你们在高中主要想的是考上大学,但大学阶段就不仅仅是一个考上研究生的问题,你们要勇敢地、独立地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你们要走向社会,组建自己的家庭,养你们的父母,也要为社会做出应该作出的贡献。大家现在对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了一个初步的标准,我觉得这就是进步了。

同时,在大学里大家也交了很多好朋友,有了自己的人际圈子。所以,我想尽管你们有很多遗憾,但要勇敢地去看自己的那些进步,让遗憾去一边待着去吧!就算拿不到毕业证,你们也要好好出去工作,好好坚持学习,把挂科消掉了,毕业证还是会给你的。大学是没有遗憾的,青春永远无悔!

学生二:张校长您好,我是计算机专业大二的一名学生,今天在这里看到您特别高兴,因为昨天我就在计算机楼碰到您,您还朝我点了下头。其实我有好多问题,就挑一个问吧,因为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现在这个领域东西很多,您说我是该什么都学一点还是专注某一个领域。如果什么都学,我根本没那么多精力;如果我只学一样东西,那别人会说你学计算机的怎么只懂得这个。

张校长:你问题提的很好,我想大家可能都有同样的困惑。她担心别人问她,说学计算机科学的连简单的问题都不懂。其实我一样,我是计算机领域的院士,但有很多问题我也不懂。人家问,你还是个院士,连这个都不懂?其实没什么,我就是不懂。对于大学学习这件事,大家第一条就要做到不挂科,这个还是比较容易的。而且学校现在还在重新梳理课程体系,把大家的课时减下来。大家只要做到两条:第一是少上网、第二是少玩微信和QQ等,然后多花点时间看点专业书、上上课,其实专业那些东西很简单的。

你刚才提的是学专一点还是精一点的问题,这是一个有大学以来一直在争论的问题。你可以学广泛一点,多看些基础性的知识,那样你到中央电视台或者NHK抢答问题的时候肯定得第一,因为你学的知识多,就会问什么都知道。但是,如果你对某一个方面不感兴趣,我就建议你不要学这么多,还是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去学习哲学的方法,方法很重要。我不记得在哪里讲过,我说我有20多年没去过图书馆,图书馆里不少知识都是陈旧的,最新的知识在哪里?在你的脑子里,要靠你的想象。比如霍金,大家都知道他是当代很伟大的物理学家,但是霍金是没有办法进图书馆的,他也不会写字,要用一种特殊的发声器把他的动作变成文字。他具有常人所不具有的大脑,凭自己大脑可以想象天体之外很远很远的地方,能够产生很多很多好的哲学思想。

你是学计算机专业,现在讲计算机无非就是三种东西:一是通信的变化。大家认为通信有什么变化啊?通信的变化就是移动互联网,原来通信是要靠有线或者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直接交流,现在变成你无处不在都可以交流,这是一个对计算机产生革命性影响的变化。

第二,数据处理的变化——大数据。什么叫大数据,它和数据库有什么区别?数据库是结构化的数据,大家学东西不要学得太死,要主动去思考,现在都在讲大数据,为什么不讲数据库啊?数据库是结构化的,是有内在关系的,比如谁是谁的老婆、谁是谁的孩子,只要查一下关键字,一下子就出来了。大数据是没有结构的,比如一部电视剧,上一集是什么、下一集是什么,你不知道,它是非结构化的,声音、图像、文字、工程图纸,包括拍的东西,都可以放在一个地方,它是一个完整的数据。再简单点说,以前的数据库是数字化的,用“0、1”来描述;大数据可以不用“0、1”,可以用模拟来描述。我讲的这个变化可能和你们老师讲的不太一样,大家要用脑子去想、得抽象,脑子里得能判断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不能人家讲什么你就讲什么,这就麻烦了。

第三个变化,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整个形成网络化,把现实的世界变成虚拟的世界,这两个世界越来越交融在一起。这两个世界空间的交融,带来一个计算模式的变化,原来所有的计算都在一台计算机上,但现在有一个cyberspace(虚拟空间)存在,cyberspace靠什么存在呢?靠不同的芯片连在一起。这个计算模式是什么?云计算,就是把原来的单台计算变成了网络计算。在这个变化过程中,许许多多的东西、社会的各行各业都会产生变化。研工部搞了个网站,叫“缘来有你”,可以谈恋爱,这也是很多数据集中到一起了,原来就不可能嘛!因此,从工业、农业到服务业等都可以产生大数据,大数据就带来各种各样的变化。

大家要记住,最新的知识永远在头脑里。面对这三大变化,哲学思辨的头脑和思维能力才是造就一流IT企业家的重要因素。所以,你只要专注一个点,在一个领域做通了,就可以做科学研究、做新的公司、做许许多多新的造福人类的事情。IT的世界是一个0和1的世界,你走在前面就赢了,核心问题是你怎么样发现一个别人没有做过的领域或者小的事情,然后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把它做大。这个时候你就不是一个大二的学生了,而是一名世界知名的IT企业家了。这一切都取决于你的哲学、你的脑袋、你的思想。

学生三:张校长您好,我是信息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大二的一名学生,今天很庆幸能在这里跟您对话。我们刚进大一的时候,迷茫的是可能大一和高中的区别,如何在大学的新环境里更好地生活和学习。但是到了大二,我们更多地接触到了专业知识,感觉现在学的东西偏离了原来自己的发展规划,但又不能转换专业了。我就想问下校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尽可能地实现自己当初的理想。

张校长: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可能很多同学都存在类似的迷茫。我想说的第一句话,如果你想把一枚导弹打到一万公里以外的地方,这个导弹的轨迹如果刚开始差一毫米,到最后是要差很多公里的,那有什么办法?靠不断的修正,修正的办法两个:一个靠它尾部的陀螺仪不断的调整,另一个靠GPS不断给它重新定位。你18岁时候定义的人生规划和20岁、22岁、25岁、28岁、30岁、40岁的人生规划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你根本不用担心你是否偏离了你当初的人生规划,你应该庆幸你长大了,你的人生规划要改变了,这个规划的改变是周围环境或形势的变化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至于你能否能换专业,我认为一个大学是应该可以自由换专业的,但是你换专业换得太多了,对学生本人来讲是不利的,因为你换专业必须重新学习整个新知识的结构,整个课程学习体系要调整。

我认为大学里大家学习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理性的批判和逻辑思维,就是考虑问题的时候要有逻辑,做事情的时候要有理性。同时,你要具有一种问“为什么”的精神,就是既不要讲人家说是对的,你就是对的;也不要讲人家说是错的,你就是错的。你要问一个为什么?问这个“为什么”的时候要找出理由。而这个,无论你是学工还是学理还是学文都是一样的,我上次到文学院去,那些教授和我强调文学和工学和理学是不一样的,我说是一样的,最后的落脚点都在哲学,哲学是方法的方法,就是一种方法学。

所以,不要将专业选择看得太重,专业知识学习是为了提高思辨能力,应该从中掌握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要逻辑、思维能力有所增进,无论什么专业都是好的。当你明白了怎么面对事情、怎么思考问题的时候,学什么专业也无所谓了。大家在大学里最重要的一部分是要掌握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逻辑,而这并不在于你学什么专业,如果你一味的说自己原来选的专业现在没学到,或者原来想学的东西没学到,那知识进步了变化了,你怎么办呢?这就有个终身学习的问题,终身学习能力在哪?就在于你问“为什么”的能力。

大家要学会批判和理性思考。如果你在大学里学会了这两个,你的价值观就建立起来了,能力也提升了。知识是不重要的,他们老说知识就是力量,我老说图书馆堆那么多书,什么时候把图书馆变成力量了,只有掌握了知识它才是种力量,只有学会使用知识才成为力量,不学会使用知识,知识永远是死的。而学会使用知识需要学会逻辑的、理性的能力。所以你不要担心你的知识、你的规划会变化,人生规划变化是正常的,不变化是不正常的。比如说有一天你当了总理,那时候考虑的是全国的事,你18岁的时候你怎么知道那个时候你会当总理呢?根本不知道!18岁考虑得很浪漫,世界都是很美好的,找的男朋友都是白马王子,找的女朋友都是全世界的公主,都是最好的,对吧?但是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

学生四:我是信息学院电气专业大一的学生,高中的时候老师和家长要我们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要为理想而努力奋斗,但是当我们上了大学,加入了学生会、年级会或其他一些学生社团,我们发现还有和理想一样重要的,那就是责任。想请问校长现实生活中如何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他们是平行的还是对立的?

张校长:我想这两者即不平行也不对立,理想是通过责任来实现的,你没有责任谈何理想?我猜你现在有可能是学生会的干部,你在当学生会干部的时候,就是和你的理想有了一个匹配,因为做学生会的干部,就意味你要付出、要牺牲。比如我做校长,我肯定要为大家付出一些东西;但是如果我的理想是自己过得好一点,别的事都不想搞,那我就不当校长就完了呗。如果说你的理想是在科学上做些东西出来,那就要潜心科学研究,我劝你就别当学生会干部,就不要去做太多公益性的、为大家服务的事,把时间用在为你的研究奋斗上。但是如果你的理想是为社会、为大家做点事,那不正好吗?你当学生会的干部,不正好实现你的理想嘛!引领民族前进——这是你们的责任!

学生五:我是2012级临床八年制的学生,学校认为我们应该按照您的思路作为精英来培养,但是我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想让您谈一下湘雅八年制培养方案的看法。另外,还有个不情之请,想请您在报告会结束后给我签个名好吗?

张校长:没问题。首先我想鼓励你一下,你为什么觉得自己不够精英呢?

学生五:一是课程太多;二是几乎所有课程是用英语讲,甚至还有英文考试;三是探索性课程多了点,觉得自己很难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这些所有的任务,社团活动想参加都没法参加。

张校长:首先精英是自己要相信自己是了不起的,你不要一开始就认为自己不行,那肯定是不行的。你要相信自己是能够成为一名很好的大夫的,而且会把要求的课程都做得很好。你刚才说课程太多,如果你很喜欢医学专业,社团活动不参加,这二者之间要有一个取舍,舍得舍得,有些东西你要舍,有些东西你要得。如果医学的课程太重,那么我们也有责任,可以考虑精简一些,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没有精简的情况下,我觉得你可以把社团活动先放一放,不用去参加那么多,花点力气把自己的学习跟上。

我想,医学教育这些课程,如果你功夫到了,像你这么聪明的孩子,是应该跟得上的。因为临床八年制我们每届录取的分数都是很高的,当然我们不以分数论英雄,但起码你分数高的人智商不会很低,这个时候就需要你花点功夫。如果你真正想成为一个好大夫、真正热爱医学这个事业,你要不相信自己,你刚才说自己不是精英,谁是精英呢?我也不是精英,对吧!都不是精英。

只要你努力了,你把事情做好了,最后就成为精英了,这不是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大家要转换一个观念,不要认为老师讲的就是对的,你要用自己的脑子去想问题,不要太自卑,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八年制学习上。临床八年制应该讲是我们学校最幸运的,他们有一半要派到美国去,而且去美国这几年的学费、生活费全部是学校和医院出的,你们回来也会有很好的安排。我们希望把湘雅临床八年制的学生培养成全中国最好的大夫,如果你现在就放弃了,我觉得是很可惜的。

学生五:我们这届是临床八年制首次扩招,总数有200多人,这就会有淘汰问题,不知道淘汰制是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因为我现在自信心不足,总担心被淘汰。

张校长:我们没有准备淘汰,淘汰是个什么现象?就是每个专业都有淘汰现象,如果你没有好好学习,挂科了,按学校规定补考不及格,那当然就淘汰了。我们招200个当时是基于什么状况呢,因为美国的八年制学生,一个学院就招100个,教育部当时定的也是一所大学招100个,为什么我们招到200个,是后来我们考虑学校有4个医院,而且湘雅的每个医院都很大,有4000多张床位。这个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美国的医学院,像休斯顿的、斯坦福的,这些医学院我都去看了,床位很少,而且住院时间只有2-3天,在那种情况下,它还能招100个学生.我们几个医院加起来有一万张床位,招200个学生根本不算什么,而且我们国家有13亿人,这么多的人,需要大批的好医生。所以我们当时做了个多招100个的决定,并没有想淘汰,200个中学校会送100个去美国学习,让大家在中国学几年、到美国学几年,把英语也解决。你要鼓起信心,成为一个全国最好的医生,不要自信心不足,你好好学习,一定行的!

学生六:张校长您好,我是大一的新生。想问您两个问题,第一,大学生除学习以外更需要的是什么,大学生活究竟应该怎样过?第二,最近,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很火,有一些追星族为了给演男主角的偶像过生日,花钱买了报纸的一个版面,您是怎样看这样的行为的?

张校长:我倒着回答你,首先认为这个事情无可厚非,人生本来就毫无意义,你能够去追个《来自星星的你》也不错,这是青春的一个必然现象。你只有18、19岁,你去追个星,爱个女孩子,去干点你喜欢干的事有什么不可以呢?何必要把人的一生搞得那么正襟危坐,没必要。这也不犯法,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你去买个报纸版面庆生,喝喝酒,现在满了十八岁喝啤酒可以吧?只要别喝醉就行。有点自己的高兴,有点自己的快乐是很好的。

但是,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大学也有责任在你从高中进入大学的头半年,或者头一年两年有个引导过程。在考大学之前,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七大姑八大姨都在保护你,另外还加上班主任老师,你考上了班主任的奖金就高一点。所以在这种情况,到了大学,大家都不管你,你就有一个失落感,同时也有一种解放感、释放感。就是大家都不管我,我正好看韩剧,正好玩了,所以,我们也在反思和加强这个阶段的引导管理。当前,高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价值观缺失和价值观扭曲问题,同学们要学会付出,懂得取舍;对于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只有从内心深处出发,精神层面接受,才能真正发射和传递正能量。

大学,实际上你要学会什么呢,要学会一个独立的自我,学会自己给自己负责。就是人生不是你爸的也不是你妈的,是你自己的。所以你高兴的时候玩一玩,不高兴的时候哭一哭,你有精力你多学点,但起码不要挂科,你挂科了不好看嘛,你考60、70分都没关系,大学文凭也能拿到。你喜欢干什么干什么,比如你学计算机的,如果不搞计算机去画画也挺好的,就是要找到你人生的目标或人生的道路,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今后你想继续搞计算机、控制或者电气,也很好,这是90%的学生要走的路。你不想搞这个也没关系,今后你毕业了你开一个其他的公司赚点钱,你养家糊口,公司也为国家做贡献,这有什么不好呢,不也挺好的吗?所以你自己怎么高兴就怎么过吧,但是你不要犯法,这就是我对你的建议。

学生七:张校长你好,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我是信息学院大一的学生,能在这里向你提问心里还是很激动的。是这样,经过一学期的大学生活,我发现身边的许多同学都把空闲时间用在了做兼职上,这样一来他们就能为家里减轻许多的负担,但是我觉得这样又失去了许多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机会,所以我想请问您,您是怎么看待二者的关系,在这个事情上又有什么好的建议,谢谢!

张校长:我认为是这样,兼职也是一个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这个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不一定课堂上有,不一定在大学里面,兼职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自由活动,同时你又能挣点钱,替家里减轻负担,如果说不影响你的课程和学习成绩的话,我认为这是不错的。但是如果说你的志向是要在科研或者学习上做得特别好,你可以不兼职,这是个取舍的问题。

有些同学认为,我在大学里学得差不多就行,去兼职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我跟你们讲一个小秘密,就是你要学英语也好,了解外国的风情人情世故也好,最好的地方不是在大学里,是在哪学你们知道吗?在酒吧里,酒吧是最好的,在酒吧里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你在酒吧里跟人聊天,会得到各种各样的知识,英语里酒吧的老板叫publican,publican是最有知识,最有水平的人。他真是跟阿庆嫂一样,阿庆嫂是开茶馆的,很有知识,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为什么这样?古人有句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尽管她没读万卷书、没行万里路,但她接触了万种人,所以兼职也是一个好事,也是一种学习,不矛盾。(学生:谢谢张校长)

学生八:今天场面特别火爆,我没有抢到座位就算了,但是如果没抢到话筒我的大学就有点遗憾了。我们都知道,大学之道在于明德,现在社会上充满了诸多的负能量,很多优秀的传统美德都被人们抛之脑后,所以我们院开展了承传统、助兴梦的活动,比如说给大一的新生们每人发了一本弟子规,还有感恩节活动、辩论赛等,我想问一下张校长有什么看法和感想。

张校长:我的看法是这样,就是做任何活动包括社会上的负能量,这些东西都要从你的内心出发,你怎么看,你懂的。就算发了很多弟子规,你思想上如果没有接受,是没用的。王阳明就是爱竹,看竹子看出来的,所以就是什么都不给你发,你也能把正能量发明出来,关键在于你的心怎么想。不在于人家组织什么活动,外界的活动只是一个外因,你的思想上真正觉悟了,觉得外界这些东西都不值得去学习,你应该怎么做,就是你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大学是文化的聚集和传播地,优秀的大学文化和精神是理性包容、学术和个性化的,要在符合大学发展规律的原则基础上,形成呵护、培育和激发学术自由与理性批判的制度文化,为学生创造主动学习、追求真理、勇于批判和向善求真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培养一批高素质、强能力、有正确价值观和独立人格的个性化新人,当然这是说大一点。实际上你自己在大学里周围的感受,你认为应该怎么做比较好,你就去做吧,好不好。

学生九:张校长您好,老师跟我们说现在有个示范课程,就是老师在课堂讲三分之一,学生自己讲述三分之二,以此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的专业就是编程嘛,很多东西光听老师讲听不明白,要自己动手操作,想问您看可不可以把课堂的一些时间匀一些到实验室,就是老师能不能在实验室多上一些课,讲完课我们就能动手操作,你觉得这样如何。

张校长:我赞成你的观点,尤其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我提出来的。比如说上课,全部都由我一个人讲,你觉得很没意思,对吧,我把一部分时间给你们,大家互动起来就好一点嘛。如果我们上课还像高中那样,全是老师讲,你说大学还有啥意思。因此我说我们能不能把大学的教学变一变,比如计算机原理,老师把基本原理和核心论点讲一讲,把问题提出来,你们提前准备一下,自己去讲,主动参与,那就以你们为主了。

我是这么个想法,就是怎么让学生从被动听课变为主动地参与,是想从这个角度改革我们的课堂,让大家都动起来。做实验也是一样的,你做实验光讲肯定没意思,但是你把编程的体会拿出来让大家讨论一下,你是这么做,他说不对,大家一争论就有意思了,一争论事情不就明白了吗,对吧,我同意你的观点。

学生十:张校长你好,我是来自软件学院的大一新生,我想两个问题,第一,我是学软件的,对物联网技术比较感兴趣,我原本是报物联网的,但是没有报上,就想问一下,关于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情况;第二,据我所知,我们院关于物联网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嵌入式开发,一个是大型软件开发,我觉得自己想从嵌入式入手向物联网发展,想知道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和意见。

张校长:首先物联网不是一个技术,它主要是传感器,就是当一个网络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刚刚讲到有一个变化是大数据,就是怎么样去取得这些大数据,靠什么?要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这个传感器就是物联网做,其他都是网络和软件的东西。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吃一碗方便面,这个方便面的面条是哪个地方的麦子做的、是哪个人做的、哪个厂家生产的,你通过传感器和条形码技术,都能够输入大数据系统里面,这就是物联网,等于把生产过程包括管理过程全部集中在网上体现了。

我不搞物联网,我认为单纯去搞物联网是没什么意思的,但是你可以去做中间的一个小技术,比如说做传感器。我跟大家说一下,我有一个朋友,因为一个很著名的事件去坐牢了,在看守所里他认识了一个卖菜的,卖菜的人也是一个老板,这个卖菜的老板干什么呢,他每天给宾馆送菜,要把菜洗了分类,他就说忙得不得了。我朋友一听,来了个主意,他说你这么麻烦,我给你想个办法,想个什么办法呢?大家都知道,邮局有邮箱嘛,包括你们要到图书馆都有箱子可以把书包锁起来。他就发明了一个送菜的系统,就是在社区里面放了好多铁柜子,柜子的温度控制在零下4-6度之间,然后所有人下班的时候去买,或者其他时候去买,买了之后不用拿过去,因为你要上班去了嘛,你把地址一写,或者你到网上自己订,他搞了一个网站,就是有什么菜,他把照片照了都传上去,然后你订了以后,送货的公司就把菜送到那个柜子里去。他就发明了这么一个小东西,还弄了个大专利,国家还给了几千万块钱,在武汉市现在搞了几千个这样的店,现在各个城市都在推广。

就是他不需要你理解一种什么概念或者什么东西,需要你怎样把概念和现实的生活结合起来。他把菜放到柜子里有什么好处呢,就是你出差也好,干别的什么也好,有时间回来了拿条形码一刷,这个东西是你的,因为你在网上订了,他给你一个条形码,拿出来一刷,这个柜子的门就开了,你就把东西拿回去了,这样就省得去商场买东西,就方便了群众吗,人家就愿意掏钱了,这不就是物联网了嘛!

所以,不要把物联网单纯的认为是一个独立的、分开的技术,这些东西是相通的,核心问题是你要抓住人家没有发现的商机,这是最重要的。我希望你今后学了软件,以后搞一个人家没搞过的软件,就像现在汽车里的GPS,这GPS能不能同时用来办公、能不能做其他的事情、能不能通过物联网去做呢,这就要通过想象,让想象插上翅膀,你就有梦想,好不好。

学生十一:我就想问校长,对我们学习专业英语有什么建议,尤其是我们现在这个阶段。

张校长:专业英语的学习要跟导师学,别跟外语学院的老师学,他们讲日常英语没有问题,但专业英语一定是在这个专业领域的导师才知道,所以专业英语跟导师学,好吧。

学生十二:我是来自物联网2011级的一个同学,我想问一个比较严肃的问题,学校搞了一个相亲网,只对研究生及以上开放,当然这个不是关键。您也知道,作为一个工科学院,信息学院是一个“和尚”学院,我想代表在座的和尚们问下校长,您18岁时谈过恋爱吗?能给我们提几点重点,或者是比较实惠的意见吗?

张校长: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遗憾啊!我生得太晚了一点又太早了一点,太晚了一点,就是古代16岁就可以结婚了,18岁一定谈恋爱了;太早了一点呢,就是你们这个时代18岁都谈了好多个了,我们也没赶上。我18岁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让干。和女孩子在一起,一摸手就叫流氓,文革时男女也是授受不亲的。我们那个时代不准谈恋爱的,不光是18岁不准,上大学后也不准。那时在大学一谈恋爱毕业分配时就被分到一个东,一个西。因为我们的工作都是组织分配的,不像你们现在,我们那时候找老婆也基本是组织分配的了(玩笑)。

提几个综合的建议,第一,还是要把学习搞好。在大学里,不管你做什么事情,考试不挂科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因为考试挂科了,你就要补考,我不是说你对不起别人,首先你对不起自己,你一挂科假期都过不好,回来还要补考,补考再不过吧,后面还有一系列的事。还有一个,女孩子本来想跟你谈朋友的,一看你挂科了,是吧,你这失去面子了,不和你谈了。所以,首先是不挂科,学习好一点。第二,别想那么多,在保证不挂科的前提下,生活丰富多彩一点。第三个,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如果你晚上不睡觉,搞到早晨一点两点,然后第二天早上不起床,你再到28岁的时候才能改你这个习惯,时间就耽误了。为什么说28岁呢?28岁是人生的一个坎。微软有一个很著名的人物叫沈向洋,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有,现在是微软的高级副总裁,核心决策层的几个人之一,他是东南大学的一个神童,十三岁进大学。他到美国去留学,去了一所很好的大学,天天打游戏、天天出去玩,成绩也一塌糊涂,他太神童了。他和我关系很好,有一次我和他在北京跑到长城看星星,因为在别的地方看不到了,他说,我28岁的时候在美国看星星,看到凌晨一两点。忽然,哎哟,脑子开窍了,我这个人生是怎么过的啊!太没意思啦,该努力做点事儿了。从第二天开始他就努力,一努力就不可收拾,做了很好的研究,写了好多好文章,还做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院长。最后比尔盖茨又把他调回美国总部当高级副总裁,现在已是微软的核心决策层的几个人之一,他的所有的变化就源于他28岁的一个晚上坐在美国看星星,那之前和之后是一个分水岭。青春可以浪费、可以玩,因为你们还有资本,但是有一天你们一定要醒悟,你们要干点什么,好不好?!(学生:谢谢张校长)

学生十三:张校长您好,我是信息学院大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有三个问题,就是感觉大学很迷茫,学了很多专业课,而且我还给您写过信说逃过实验课,校长肯定看到了。

张校长:看到了,我不知道是你(笑声),现在知道了。

学生十三:后来老师教育我,我就觉得自己很鲁莽,而且我觉得做实验是很必要的,我自己动手能力很不足。我们计算机科学,是一个很宏大的科学,中南大学作为985、211大学,第一个问题就是问张校长,您究竟把我们计算机科学系的学生定义成什么样的学生。第二个问题,我们理科生需要一些什么样的人文素养?第三个问题,校长您的书我买了好几本,我看了您的《水随天去》,您去了很多国家、很多大学去访问,就一定很有经验,肯定有一套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你对我们大学生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校长: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培养目标是什么,对吧?第二个问题呢,就是你究竟要学点人文的什么东西,第三个问题就是你想要一点建议。

第一个问题,我想你应该问王一军老师,信息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什么。那么在他不愿意回答之前呢,我回答几句。信息学院的学生还是要培养独立的人格,首先得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幸福的人。今后你可能成为一个很伟大的人,也可能什么都不是,但是你哪怕再普通,就像石头边上长的半枝莲,或者像一棵车前草,但是你要过得很充实。你的一生可能还有七八十年,这么长的人生路途中间,不要因为一点点失败,或者有一些东西没有得到就气馁,就感觉到灰心丧气,你要有一种阳光的心态去面对自己和这个社会,我觉得这是每个信息学院学生都应该做到的。在此之上,我们需要培养行业的精英,就是你在这个行业里可能做到最好,你不要认为中南大学不如清华,北大,上海交大。问题是你怎样去抓住商机,这个机会对每个同学来讲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每个同学都要有自信,不要盲从,这跟我前面讲培养目标也是一致的,要有独立的人格。然后做充分的准备,有捕捉商机的那种敏锐,这种捕捉的能力不是靠课本或者老师讲解,我为什么提倡教授上讲台呢,你要通过多种的推敲和对社会广泛的接触才能得到一些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这些东西教授比讲师掌握得多。所以,把你们培养成什么人,第一就要是一个幸福的人,不论你今后成功或者不成功,伟大或者不伟大,你一辈子都要感觉到自己过的很充实,这是最重要的。第二,你要把行业领袖的责任担当起来。Java编程只是你对这个行业了解的一个工具,不要把它当成一个终身的事,你要通过编程对这个行业更加了解,然后你去寻找你自己的商业机会,成为行业领袖,这是我们的培养目标。

第二,你要学点人文方面的什么东西,工科、理科或文科,都是一样的,你不要说文科就比你强,文科也不要说就比我们差,大家都是学生,只是学的专业不一样。哲学不是来自于文科本身,哲学的起源是计算,没有计算就没有哲学,没有科学也没有哲学,所以虽然讲哲学是文科的,但它是建立于理工科之上的。现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变化,已经带动了哲学的变化,但是哲学没跟上,可以说现代生产力正在孕育新的哲学,而新的哲学还没跟上新的生产力的变化。所以理工科和文科别说谁差谁强,而是互补,都是很好的,这么一个关系。明白这一点,你就可以像散步一样,挑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看,什么都可以。

第三,是建议。建议我刚刚已经讲过好多遍了,就是你们还年轻,把学习搞好。同时又要展现你们的青春,在你把学习搞好的情况下好好玩。学习不搞好你就玩,这辈子就毁了。学习搞好了,你就有资本。比较高的要求,在大学怎么培养自己:向善求真,唯美有容。你把这八个字做到了,你就了不起了。

学生十四:张校长,您好!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现在面临毕业,然后,刚刚听您说,知识不重要,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很重要,这个我很赞同。然后,您也说想象力很重要,那我们该怎么去权衡想象力和知识。作为大四的毕业生,我们一般都是面临两条路:读研和工作。如果读研,我们要更注重想象力还是更注重知识?另外,对于工作的同学而言,一下进入了社会,生活和家庭压力都来了,您对我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张校长:关于想象力和知识,是不可割裂的,我想有些人可能只是具备知识,但是想象力可能会贫乏一些。有些人可能是天才,他没有多少知识,但是他想象力很好。(学生:那也就是说,知识还是想象力的一个基石)对,所以想象力你也可以理解为是知识的一种应用。因为想象是在你的大脑里面,知识是在外面。如果你通过你的大脑想象,你首先一定要有知识。如果说有些人没有知识,那也能想象的很好,那也没有问题。说明他就是天才。

至于找工作或者说如何面对工作后的压力?这个社会上压力小的人可以分三种,一种呢就是你特别有才能,第二种呢就是有很好的爸爸妈妈,第三种呢就是你特别能够努力和学习。比如说,唱歌是一种才能,跳舞也是一种才能,运动员拿世界冠军也是一种才能。这些人压力会小一些。另外,如果说有个好爸爸妈妈,不说爸爸妈妈当总理,就是当省长也很不错,你也不用愁什么。官二代、富二代的压力自然小一点。再一个,就是靠你自身的努力,靠你不断地学习。你的不断努力学习和进取,使自己拥有知识和自信,获得认可,压力也会小一点。那么这三种呢大家一定要掌握一种,最好的一种是好好努力和好好学习。如果你没有好的爸爸妈妈,又没有好的才能、又不努力,你找工作就非常难!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好好学习,如果说考研究生,更是如此。特别是考上之后,一定要把论文写好,不要以为读个研究生,拿着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就好找工作。面试的人是先看你的简历,看你的成果,看你写了几篇论文,得过什么奖,或者在哪个实验室有什么经历?

同时还有很多运气上的事,比如你碰到一个特别赏识你的人,这就是你的机会,你的运气。所以,人的成长有的时候也不单是靠自己,有的时候也靠环境,我们可能以前什么都不是,但遇到一个人,他特别喜欢你,他就帮你一把。你就得到了肯定。还有一个时代的背景,现在大学生多了,我们那时候全国就是二十几万大学生。很少,到处都是机会,现在就没了,所以我们比你们幸福。你们呢,现在大四,考研究生,我鼓励你们,但考上研究生之后还是要把自己的研究搞好。多写点论文,多搞点东西,然后你在出去就职的时候人家就会很重视你。好吧?

学生十五:亲爱的张校长您好!我是11级智能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不是问问题的,我是向您提一点建议。就像刚刚临床八年的学生那样,我们信息学院也希望能有一些跟国内一流或者国际知名的大学交流的机会。(张校长:应该的)我们中国香港就有好几所亚洲一流的大学,我在中南大学页面上也看到过有关于港澳台事务的页面。我以前看的时候,最近的一条消息是2008年的。也想问一下我们学校的工作人员有没有为这方面做一些努力呢?

张校长:有,但是很抱歉,我们的工作可能还有很多地方没做好,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你多给写点信,多给提提建议,这是我们现在考核的机关工作人员的标准之一,投诉的,他没改正,那到年底就扣他的钱。所以,很有帮助,你们觉得有必要就投诉。

学生十六:张校长,您好!我是11级智能专业的学生,我想问如果我们想要考取您的研究生,有什么要求?

张校长:其实我自己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没有太多时间花在专业上。我现在学校的事很忙,有的时候忙的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指导研究生不花点时间我觉得是对不起学生的,带在名下不去花功夫是误人子弟,所以我不太想带。但如果说你们就认了,自己干也行,只要张老师挂名收一下,那就收吧。报我的研究生没有条件,谁都行,有教无类。我收研究生从来不提条件,只要你觉得行就行。我带研究生很严厉,我在清华带过两个中南派去的研究生,很厉害,我都把他们训哭好多次。我有一个研究生现在美国一家大的公司做中层经理,他的论文稿子他自己还保存着,一篇论文改了十几次。我现在没精力,我没精力去带你们我觉得不好意思。

学生十六:想问您一个关于人生的问题。09年的时候我在酒吧工作过一年,你说的(前文提到的酒吧)我都知道,我很荣幸的是我考上了中南大学,我现在在这能跟您聊天。但是到大三了,我们很多同学要工作,要考研。很多找工作的同学找的都是计算机相关的工作,但是我很迷茫,我不知道自己该找什么样的工作,所以希望您能给点建议。

张校长:我觉得现在都在改变。大学第一需要改变的是把学生放在最重要的地位。第二个改变是,从高中到大学再到大学毕业这个过程要有不断引导的过程,引导过程得当,要逐步减少你们的迷茫。因为现在大学扩招之后,中国教学现状是高中管得很严,大学管得很松,大学是彻底放羊,放羊后就彻底迷茫。然后大学毕业出去之后是市场经济,要自己找工作。至于你说的信息学院毕业后找的工作与计算机相关的人比较多是正常的,因为你学的是这个专业,肯定(大多数)找这方面相关的工作。但是你可不可以找别的工作?这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大学生是否被培养成一个有独立人格的、自己能把握自己的人。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我们很遗憾我们现在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就是让学生自己判断,我做什么比较合适,这是最重要的,这也我们需要努力的。

学生十六:现在我是我们班的班长,成绩一般,我们班也不是优秀班级,什么荣誉也没有,但是我很高兴的是我们班像一个大集体。我们可以去泡温泉,可以去看音乐喷泉,我们组织过十几次活动。但是我在这里想对学校说声对不起的是,做为一个班长,我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好。有些讲座我觉得没什么用,我就跟他们通知了,但是没有硬性要求,只是让他们想去就去。而且在班上我也不反对他们玩游戏,我也跟他们一起玩。我们班总共有二十个男生,十七八个都在玩。我还定了我们毕业五年再来聚会,暑假去哪玩,这些都定好了。但遗憾的是,我们整个专业在整个信息院不算好。不过我们做的好的是,像我们老师说的人文关怀这块做得好点。但我不知道这些对以后有什么用?

张校长:我觉得你做的很好啊!但唯一为你担心的是,你玩游戏有没有度?就是说你一天玩游戏控制在多长的时间的范围内?比如说你一天玩六个小时七个小时我觉得就有点多的,一天玩一到两个小时我觉得很正常啊,大家能有一个很愉快的心情。至于讲座、集体出游,你鼓励大家自由,我觉得都是可以的。至于你问的对今后有什么帮助,我觉得你们班团结,等你们过二十年三十年之后聚在在一起回忆今天的生活,大家还能保持一个很好的集体,这就是最大的财富。你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会相互帮助,你们会形成一个小团体,大家会一起在困难的时候,或者在做事的时候互相伸伸手,这就够了。你不必要为没争得班级荣誉感到后悔,我觉得你这个班长当得挺好。但是玩游戏千万不要玩的太多了,不要让大家玩得学不下去了。至于找工作,我相信也有一个度的问题。大家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找自己能够找到的工作,就非常好。

学生十七:校长您好,我是自动化12级的学生。最近10级的学姐都出去找工作了,我就听说像我们这种自动化的工科女一般找工作很难找。校长您对企业招工不要女生,或者性别为男,针对这些您对我们这些工科女有什么建议么?

张校长:这件事,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企业为什么很少要女生呢?这不是因为女生不优秀。企业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呢,本科毕业的女生还好点,女研究生毕业一到企业马上就面临结婚生孩子的问题,这些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企业雇人要花很多成本,所以一般企业不太愿意要女生。但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女生特别优秀,企业就会觉得付出的成本值。最近有个报道,有个中学要求女老师几年内不生孩子,这有点过了,但反映了一种现实。这件事一是国家要重视,给企业一些补助;二是企业要看得长远一些;三是女生要有自己的特点,在某些方面要比男生强。我看了一下今天来的女生还是比较少的,在座大多数是男生。我想呢,女生也不用着急,特别是中南大学的女生。你们一是学习好,二是可以做一些创新创业方面的事情。还有女生特别细腻,男生做事比较毛糙,所以很多企业还是很欢迎女生的。但是相对而言女生比男生找工作还是比较难的,不过你有什么需要学校帮助的话,学校会给你提供帮助。我相信你一定会找到好工作的。

学生十七:谢谢校长!还有一个问题,我上学期有个课没选上,就去加课。工作人员告诉我,名额限120,已选130,就不让我选了。我希望校长可以跟相关工作人员说一下,让学生可以选自己想选的课。

张校长:可以的,这个我会跟他们说,今年我们改进。

学生十八:校长您好,我知道您和余秋雨先生一样也周游列国。我了解到您是有很大见识的,您去年给13届毕业生说的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中南大学和中国一样处于发展之中。我想知道中南大学在中国的客观地位如何?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如何?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张校长:你这个问题让我好难回答啊!我认为中南大学在中国大学的地位处于中上,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中等的。现在排名是17、18名左右,但实际上这个排名有很多文科学校没有排进来。比如(北京)外经贸大学啊,中央财经大学啊,这些学校很好,但它是专业型学校,拿我们学校商学院去跟他们比我们肯定比不过。但综合评定来看,我们排名还是排在前20名以内,大概就是这么一个状况。

我们最大的问题有几个。第一呢,我们的开放意识,包括我们的学生,我们受地理位置的局限,对世界、对中国的感知要少一些,信息量小一些。第二呢不太讲规则,我们的规则意识少一些。规则是一个社会进步成熟的标志。所谓民主社会是一个契约社会。什么叫法制社会?就是规则。我们学校敢为人先,你们学生也都可以看到,就是什么事我们都敢干。不过这是否符合规则,这个还有差距。但是我们湖南人民及来到湖南的人民都充满智慧,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如何让我们既守规则又聪明智慧?这个要搞好了我们就是中国前几名的大学了。我们跟中国前几名的大学比,跟清华北大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其他几所大学,我们经过几年励精图治好好发展,还是可以赶得上的。

至于国家排在世界上的位置,GDP排第二这是不用讲的。但是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比,这是一个体系和思路的问题。美国、西欧、日本等所谓发达国家,他们的价值观念和他们的价值体系和我们不太一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垮台的之前,世界上是两个阵营——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但苏联解体后,世界多极化了。如何按中国特色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需要你们这一代完成的课题。所以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建设得比西方、比美国、比其他国家更强大,这样我们就对得起马克思、对得起列宁、对得起毛主席!也对得起中华民族。好不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