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在青年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2月19日,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作者:——

为什么要与大家开这个座谈会呢?因为你们是中南大学的主人,代表着学校的未来。中南大学在今后能否继续发展得更快、更好,能否超越更多的学校,责任都在你们身上,而且必须落在你们身上。我们会比你们提前退休,接力棒是要传给你们的。正是基于这点,也考虑到学校长时间以来经历的各种各样的政治运动及风风雨雨的时期,留下来了很多包袱和发展上的难题,我们这一代尽量把发展的路子理顺一点,给你们创造好的环境,希望你们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学校希望大家有这个准备,不知道你们有这个准备没有?!

我刚才看了你们的介绍,二十几岁的都有,像曹裕就是85年的;三十多岁的占多数,其中很多已经是教授、副教授了;四十多的还是少数,大家既年轻又都是精英。实际上你们现在的想法及所作所为事关学校的未来,我开这个会就是跟大家沟通思想,给大家一些鼓励,同时听听你们的意见,及时改进学校的工作。

一、学校当前发展存在的一些短板

刚才大家的发言都非常好,很多同志都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成绩,提的意见也非常中肯。当前,学校在几个方面存在短板。

第一,国际化水平整体比较低。刚才几个同志讲到了,按照西南交通大学的排名,我们学校的国际化在国内高校大概排在30位左右,当然这只是参考。但是讲国际化,我们本身有不可逾越的先天障碍,就是受体制、传统、文化等制约。我们长期讲: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句话是张之洞提出的,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改革开放思想。怎样看这句话?值得深思。尽管在上海、北京的这些大学国际上人来人往很多,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学术访问等非常频繁,但是中西方的差距和文化冲突仍然很大。

中南大学问题就更多了,内部的事情都没理顺,国际化做起来就更不容易。我们的网页、E-mail、英文电子信函等等细节方面,都没有体现国际化。大的方面,比如与著名大学的合作协议、著名大学的校长来访等也比较少。我自己这几年就出去了一次,校内的各种事务占用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几乎休息的时间都很少,跟你们讲实话,我现在睡觉天天靠吃安眠药,根本没多余时间考虑与国外交流的事情。

第二,文科实力偏弱。我们的文科这几年虽然有所进步,但是与知名高校的差距还是很大,目前在985高校中大概排20几位。实力弱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一是我们的文科没什么影响。我们的文科名教授少、影响小、特色不够。如何解决?我个人认为必须解放思想,从实证性和实用性两方面下功夫,要朝着用理工科的研究方法研究人文社科的方向走。实际上,进入大数据时代以后,用理工科的办法来研究文科将会成为一种新的潮流。二是文科获奖很少。文科是没有国家奖的,但我们连教育部的一等奖也没拿过,拿的二等奖也不多。三是科研经费很少,我刚来学校时文科的科研经费人均一年一万多点,现在一年文科有三千万的科研经费,一线的文科教师及相关人员八百多人平均下来,人均有四万块钱了,还是增加了一些,但是总量还是非常少的。你想,八百多名教师,三千多万的科研经费,大家都算得出来这是个什么概念?!文科不是拿不到钱,而是思路决定出路。昨天我跟公管院有的老师讲,你们每年给政府部门写一份发展报告或者白皮书,一本就是几十万,而且还能积累数据。你要是给湖南省发改委写个年度发展报告的话,对省里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全都掌握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没有去做,有为才能有位。

第三,进入全球ESI前1%的学科偏少。我们论文的总体数量还是可以的,特别是高水平的论文数量最近在大幅度增加,每个学院都在增加,这是好事。据科技部统计,2012年中国高校发表在世界各自领域Top5期刊上的文章数量,中南大学排第四位,前面三个分别是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第四就是我们,这说明我们发表高水平文章还是可以的。我估计2013年的统计数据还会增加,因为大家积极性都比较高,特别是青年教师。我们的博士、硕士生发的文章,整体应该说是可以的。但是我们发的文章比较分散。

近日,我校的“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首次进入全球该学科领域前1%的行列,使学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达到7个。我们隔壁的湖南大学,只有1200多名正、副教授,但有有6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所以相对来讲我们还可以多一些,像我们这样的体量的大学,有10个以上这样的学科就比较合适。那我们还有哪些学科可以突破呢?数学、计算机科学、社会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这四个都是还差那么一点,鼓一点劲也可以进前1%,进前1%就意味着论文发表和引用“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

当然其他有些学科,我们也不一定有。比如北师大也只有七八百名教师,但学科的领域比较好,例如,教育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因此他们有9个学科的ESI进入了全球前1%。除了进ESI全球前1%的学科少之外,我们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也没有,这是一个短板。当然,这个东西急也急不得,有了更好,没有也就没有。我相信等我们的大数据系统建起来之后,我们的Nature、Science的论文一定会取得突破。现在学校拿了一个亿给湘雅几家医院做大数据系统,做好之后,我们就会不断涌现高水平的基础性的研究成果出来。

二、青年教师如何在解决这些短板中发挥作用

解决这些短板是青年教师今后发展的重任,你们是中南大学的主人,要带领学校奔向新高度,这是你们的重担。我觉得青年教师要做以下几件事。

第一,扎扎实实地过好科研关。我今天的目的,其实还是想听更年轻的教师的真实声音和困难。像潘强教授提出的升华学者带博士的事情我们回去会研究解决,你们有多少位升华教授啊,我的手上还有一点指标,看看能不能把你们都解决掉,解决不掉就解决一部分,升华学者带博士生也是应该的。不过,我还得回去和研究生院商量,如果指标不够,也就只好委屈你们一下。你们要出去多争取课题。比起学校其他教师,你们从学校得到的支持算多的。

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想解决年轻教师在科研中遇到的、在学校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发展主要还靠自己,靠你们自身的努力去过科研关,不过科研关是不行的!过科研关不能急躁、不能浮躁,但是也不要没有信心,八年时间是能够过的!大家也不要担心自己拿不到科研项目,刚才赵中伟讲得也比较详细了。首先就是要埋头做事。大家都读过博士,读博士不就是那几步吗?先是要大量地看论文,找出问题;找出问题以后,把问题拿出来跟导师讨论,看看搞这方面的研究行不行;如果行的话,那你再去建模型,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后再去实验,看这个方法行不行;实验以后得到实验数据,解决以后再总结、再去发表论文,不就是这么个过程嘛!

大家现在都已经拿到博士学位开始工作了,我觉得工作还是这个过程。就是要先看准方向,看准方向无非是两个办法,一是大量地阅读论文和其它相关的文献资料,从现有的研究中间去寻找你要研究的东西。第二就是实践。有些实践性强的,比如临床医生,就得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而且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往往是真问题。

第二,从小处着手。我们不要把问题想得太大,一下子就想让人家支持搞个大项目,这是不可能的。小中成大!真正的大都是从小处做起来的。我给你们讲一个我听来的故事:马云为什么能做成今天的阿里巴巴,他是杭州大学英语系的一名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浙江省外经委,被借调到当时的外经贸部工作,那时正是我国推ISP和ICP的时候,还不叫电子商务,就是做网站。当时他被借调到外经贸部,做一个外经贸部信息发布的东西,那时我在电子部做推广办副主任。马云做了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外经贸部做事情很麻烦,他就召集一帮借调的同事,一共12个人,说我们不在这干了,跟我去杭州创业去不去。大家说去,他说我把房子卖了,你们把工资还交给老婆,把自己小金库的钱拿出来。然后马云把房子抵押了,其他人全拿的自己小金库的钱去建立了阿里巴巴这么个公司。公司刚开始建立时,还是走的做网站的路。他们去杭州大大小小的企业推广,说能不能让我们公司给你们做网页,因为他是学英语的,他说做英文网站,以便这些企业外国公司合作。结果很难找到企业和他合作,拉不到业务。这就讲发现问题有多重要。最后没办法,眼看要破产了,正好美国一个小伙子发明了一个东西,就是因为网页都是虚拟的,可以做很大。他在一个虚拟网页上划了一万多块出来,每个公司或个人只要交一百美元,就可以在那个网站上放自己的logo,那个小伙子一个星期就赚了一百万。因为企业愿意花一百块给自己做这么一个宣传。马云看到后灵机一动,说我也搞这么一个网站,就开始在自己的网站上打广告,说我做主页代理,你们谁要在我这挂一下,交多少钱。恰好英国有许多中小企业想跟中国发展贸易。他们如果派人到中国来,第一水土不服,第二宣传推广要花很多钱,还不如交点钱在你这挂个链接,就能看到他们的企业了。就这样,马云的业务呈指数增长,头一年的利润只有一块钱,第二年就到了一百万,第三年就是几千万。这是听说的故事,不一定对,但是你们看现在的阿里巴巴,不要说淘宝、支付宝,很多很多新的概念,都在他这上面。

再有,马化腾。QQ这个东西,微软早就做出来了,MSN嘛!中国也有很多公司跟着做,但都是人家委托来加工,没有品牌。马化腾是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深圳大学培养了中国IT界的第一人。他们一共三个兄弟,一个商学院的、一个政治系,再加上他。他们也是卖房子起家,开始的两年,饭都没吃的,天天吃方便面。后面发展起来了,他跟我说,建双子座大楼的时候,计划是进两万人,以为一多半要空下来。等到两年后大楼盖起的时候,他的公司已经四万多人了,每年的收入都是翻番以上,现在净利润一年是三百多亿。这就是腾讯,就是坚持了一个QQ,他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8岁。你们现在还想做学术精英,那是很好的。我也看过,美国牛得不得了的教授,到马化腾的公司去做技术顾问,包括微软高层的经理,到他那里做总工,讲的都是学术的东西。真正搞项目、写的东西、做出来的PPT适应市场的,一看都是基层的年轻人做出来的,纯学术的东西往往和市场的东西要分开。但是无论是纯学术还是市场,都要抓住小点子,并不是大概念,所以大一定是来自于小。我这是说的中国的。美国的也一样。比如斯坦福大学的IT产业,几乎没有一个是从大概念搞起的,全是小东西。即使是生物行业,双螺旋的基因结构,这你们都很清楚吧,一个最调皮的学生,简单地解决了。那些教授们思考了多少年,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先不要想着去出名、不要想着当什么职务、不要想着拿大项目,有基金就不错了。我当年留学回来,一年也就拿到十万块钱,还算很不错。当时国家自然基金一年经费总的加起来八千万,一个项目就三万块钱左右。现在自然基金一年两百亿,国家科研经费每年在以20%的速度不断上升,但是我们静下来做科研的责任心、这种淡定在大大的减少,大家都想一夜出名。

第三,不断修正方向。选方向也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不是说你一下子就看得准的。你围绕着一个大方向不断地做研究,慢慢就做出东西来了,等你做到一定程度,你发现自己写论文比较合适,你就好好地写论文。如果你发现写不出论文来,但商业机会好的时候,比如现在校本部西门拆了以后就会搞大学科技园,如果你有好的点子,可以允许你一边当教授一边去搞转化,也是好的出路、也不错。中南大学有一个教授,叫何清华,你知道人家办的山河智能有多牛,他能够在长沙把正在智利施工的器械检查出有没有故障、有故障怎么诊治。为什么呢?只有他在工程机械上面装了芯片,通过移动互联网通信,能够进行遥诊。如果那边出问题了,这边马上就知道。就像玉兔号月球车,如果在月球上出了问题,我们在地面上进行诊治是一样的,它可以远程去把工程器械的故障恢复。你说就算我们现在买了奔驰,如果在路上出了故障,德国的厂家也做不到在德国给你“诊治”吧?!然后何清华自己造小的直升飞机,有没有飞行权我不知道,但是飞机的确造出来了,而且很便宜,一百多万吧,还能坐两个人。人家搞了一个企业,一年几十个亿,那是产学研结合完成的。我觉得他做这些成果有学校支持吗,有肯定有,但你说学校真的想支持他、想把他扶持起来,当时有没有这个想法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来。有句古话叫“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就是说你有意去培养某件事或者某个人,往往效果不会特别好。为什么我们国家科研出问题,就是老想着培养某个人、成就某件事,没有想着营造大环境。只有营造大环境,才能让有才能或者天分的人在机遇中间成长出来,这个大家才叫“中国梦”,我们自己叫“中南梦”。就是给大家营造机会、营造环境,让你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实现你的梦。

所以我说,先在这个大环境下,你有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然后扎扎实实地做,做到一定程度,当你自认为在这个领域不比别人差时,你就可以“出山”了。这就跟学武功一样,你在华山修练了十年,师傅觉得你可以走了,可以下去闯荡了,这时出去交手的话,清华北大的学生都不一定是我们的对手,老外也不一定是我们的对手,那时你就可以牛了。你牛是因为你有水平。你有特色、有水平,在这个领域比别人强,那别人就会尊敬你。

三、青年教师要为了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们老师很多,但真正很牛的人不多,包括院士、杰青在内。今天有人问我,怎么培养院士和杰青,也不是我们有什么特殊办法,主要是提供环境,你们每个人学校都支持,但是你的东西要硬,你东西不硬就拼不过别人,拼不过别人你就输了。我们老了,输了没关系,反正是要死的人了,你们不能输,不能服输,你们才开始。你们要有拼劲,好多同志希望学校搞个这个搞个那个,学校除了提供一定的环境和启动经费,保障你的工资之外,不会再给你提供太多额外的东西。你像刚才有个老师要学校买基因测序仪,这个其实很简单,现在一般小的科研都是自己经费买,你个人科研经费买不了,学校掏钱支持一下也可以,但要共享,也只是个例。如果苦干了几年,还摸不着方向、论文一篇也发布出来、基金也申请不上,我觉得你就趁早找一个省属高校,因为你从中南大学去,如果你是副教授,他们会给你升个教授,或者从讲师升个副教授,没什么问题,今后以教学为主,享受你的生活也挺好。科研不能是为了追求金钱和利益,追求点名和利是必要的,但这个世界上大家往往只看名和利,其实还有情和义。你追求利,就不要搞科研,也不要到大学。追求名是可以的,名也不追利也不追,这个人就比较神了,那也不行。当然有的人追求情、追求义我觉得也可以,如果你为了一个女孩在中南大学工作,你爱她爱得除了她啥也不要,名也不要钱也不要利也不要,当然,这样极端性的例子至少到目前还没发现,因为好像爱情也不是那么回事。

就是说做科研还是要激情和兴趣。否则,还不如早点转行。我觉得青年博士给八年期限足够了,八年期间甚至前三年你连方向也没找到,你还觉得自己很好,跟某个大学某个讲师一样,说自己写了好多论文,只是自己不愿意发表,结果别人一看糗死了,什么破论文?就是他没搞科研的资质。大学教师,越在一流大学越辛苦,只是说你是为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去辛苦,你就不觉得辛苦。虽然在别人来看你很辛苦,像刚才有位老师说的大年初一都不休息,但是自己觉得很幸福,并不是一种辛苦。

这种辛苦是你价值实现,实际上并不辛苦。今后中南大学真正在核心层带领学科发展的,我想不超过一百个人,但是这一百个人或者几十个年轻人,必须要有一种像实现共产主义一样的价值观。为了实现我们的价值,为了中南的未来,一群有高度智慧的人组成一个团体,来领导中南大学今后的发展,这样中南大学发展才大有希望。我们相信你们这群人都是今后学校发展的核心团体成员之一,在你们的努力下,中南大学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明天,一定会早日建成世界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拜托大家!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