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答法学院学生问

?(2014年4月25日,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作者:——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南大学法学院“尧学有约”的现场,我是主持人任澎。今天,法学院的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来迎接尧学欧巴。张校长对学校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对同学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了同学们由衷的爱戴和尊敬,在我们的同学中有着极高的人气。今天,张校长在百忙中来到法学院,既是对法学教育的重视,也是对法学学子的鼓舞和支持。

有一本《立正安国论》的书中有句话:“国因法而昌,法律因人而贵”,我们相信,今天张校长这位法学院的贵人、中南梦领航者的到来,会让我们更加自豪、更加骄傲,将来走出校门,也能更加自豪地说出我们是中南法律人,我们是最优秀的卓越法律人才,大家说对不对!(对!)好,接下来把时间交给我们可亲可敬可爱的张校长和同学们。我们先请张校长讲几句话,然后回答大家的提问。

张校长:我先介绍一下,其实在我们会场还有一位非常伟大的教授,就是胡彬彬教授。大家可能对胡教授不太了解,或者了解得不多,但大家对农村和村落文化或多或少都会知道一点,胡教授就是研究村落文化的著名专家。

同学们有的来自城市,有的来自农村,即使是城市的,祖先也可能是农村的,因为人类都是从猴子进化来的,中华民族也是从一个一个群居的村落发展起来的。现在许多村落慢慢演变为城市,但是仍然有很多村落留存。由于当前城市化的推进,现在村落消失得非常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就提到要保护村落文化,而且总书记去年在来中南大学视察之前专门去了湘西,看了那里的村落。我想总书记特别重视对村落的保护可能基于很多原因,其中有一个就是胡彬彬教授写了一篇关于村落保护的文章,总书记看到后非常重视。胡教授那里有很多很好的宝贝,我举几个例子:你们看到过用黄金做成的书没有?(同学:没有)胡彬彬教授那里就有,而且不只一本,装了好多保险柜,打开之后金光闪闪的。上面写的都是梵文,就是季羡林老先生翻译的印度文字。金书是他收藏的千万种宝贝中的一种,你们知道胡彬彬教授有多厉害了。

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我问大家,你们知道中国的第一部婚姻法、第一部妇女儿童保护法、第一部军事法,这些重要的法律文书在哪里吗?都在胡教授那。他在苗族的山寨里面发现了几百年前的石碑,当时政府为了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把法律刻在石碑上,这就是最早的妇女儿童保护法。还有我们关于抵抗外敌侵略的军事法律、关于家庭的婚姻法律等一系列法律,这些都在胡教授的博物馆里。胡教授从实证的角度去证实这些法律的存在。我们打算给胡教授建一个新的村落文化博物馆,建好之后大家都可以去看一下。现在我们转入正题,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交流一下。

推进改革两年多以来,感觉最难的是思想观念的变化,大家都想把事情干好,但是思想有时跟不上形势和要求的变化。把中南大学建设成一所有幸福感的大学,这是一个理想的目标。

学生一:张校长您好,很高兴能和您交流。我想问的是:您到中南大学上任以来一直在推行改革,您在改革中遇到的最大的阻碍是什么?您希望改革后中南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是最理想的?

张校长:你说我到中南来进了的改革,我到底进行了改革没有呢?我自己也在问自己。实际上学校是产生了一些变化,用改革这个词大家理解起来相对容易。

我是2011年11月1号上任的,因为中南是这么好的一所大学,大家是这么优秀的学生,来当你们的校长,我是觉得诚惶诚恐,所以总是想着把校长当得好一点,为大家服务好一点,把中南大学建设得更好,让大家生活得更幸福一点。从这个目标出发,应该说主要还是全体师生一起做事,包括你们。两年多以来,感觉最难的是思想观念的变化,大家都想把事情干好,但是思想有时跟不上形势和要求的变化,包括我自己在内,这是最大的障碍,或者说文化的障碍。因为文化和思想总是相互联系的,文化是一种习惯嘛!这种习惯导致我们有的时候想干好事情但总是干不好,这是最大的障碍。

我想达到的目标,在我的概念中,就是把中南大学变得像一所大学。所谓像一所大学,虽然学生现在面临很多学分、考研、就业的压力,但还是希望大家能离这些功利性的东西远一点,在大学里面好的学习环境里,用几年时间真正从一个小孩成长为一个能够自立的成年人。换句话说,让你的价值观得到提升,让你学会自己努力,同时在知识方面有一定发展,最重要的是,在面对这个复杂的社会时,有一种能够适应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对学生的要求。对老师,希望大家能有一个体面的生活,又有一个安心从事工作的环境。既要搞好教学,又要搞好科研,因为我们是所研究型大学,要对世界的经济文化有所贡献,同时又不要太急功近利。要有一种在岳麓山下或者在湘江边上散步的感觉,或者像老牛吃草,不要太快,要从容,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也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总之,就是要把中南大学建设成一所有幸福感的大学,这是一个理想的目标。但是怎么样达到这样一个目标?还是像我们学法学要求的那样,全体师生都严格按照法律和规则来办事,这是最重要和根本的。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关系。在不触及底线的情况下,团结比原则更重要。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一个是要向善,一个就是要有容。容就是让步,就是妥协,当你学会妥协的时候,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比较好处,所以,要学会让步。

人和内心的平衡是要靠自己不断的修炼,不断地学习,不要钻太多的牛角尖,只要你努力地去做,名和利不用追求,是会来到的。

学生二:张校长您好,前段时间我看了一篇文章说:人一生都在处理三个问题:一个是人与自然的问题,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问题,第三个是人与自己内心的问题。我们当代中国已经解决了人与外在自然物质的这部分问题,现在急迫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和人与内心的问题,校长您能否提供一些建议,谢谢!

张校长:这个问题对我来讲有点难度,人与人和人与内心的问题确实比较复杂。但作为一个比你大些的“大哥哥”,我还是有些经验想和你们分享的。我问你,单纯从法律来讲,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学生回答:我认为是正义)我认为不完全对。什么是正义?你怎么样实现你的正义?法律,无论是你作为律师还是法官还是检察官,有两条东西是最重要的:一条是你的经验,一条是你的逻辑。公平和正义是人们的一种看法,是很主观的东西。正义是要通过经验与逻辑来判断的。在西方法律里,一直在争论是经验重要还是逻辑重要。美国有一个很有名的大法官,认为经验比逻辑重要,所以美国的案件是按照案例来判的。虽然收集证据的过程需要逻辑,美国法官认为经验比逻辑更重要。拿著名的辛普森案件来说,虽然案件证据确凿,但收集案件的程序出现的差错,按照经验,使得辛普森无罪释放,在这个案件中充分体现了,经验对比逻辑的重要性。但我认为,逻辑很重要。逻辑讲究证据链。这在当前的中国,可能更重要一些。这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得到相对的正义。

我之所以说了这么多前言,是想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关系。人和人,不仅有法,更要有情。有一位领导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团结比原则更重要。尽管你们是学法律的,原则是需要坚持的,但是在不触及底线的情况下,团结比原则更重要。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让步?什么时候不可以让步?那么我觉得还是孟子讲的:向善求真,唯美有容。就是要有一颗向善的心,你做法官,要判断你的原告被告是不是善的?是依法的作恶?还是无心违法的行善?你还要有容,即使你不求真,不唯美,一定要有容。一个人的容有多大,度有多大,你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一个是要向善,一个就是要有容,容就是让步,就是妥协,当你学会妥协的时候,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比较好处。现在的离婚率比较高,这么多离婚的很多就是因为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回过头来彼此都会后悔。所以,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大家都要学会让步。

人和内心的问题是一个宗教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人的内心随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如何去平衡你的内心?名、利、情、义、幸福,要知道你追求的是什么?如果不去妥协让步,你就会走火入魔。中国的哲学很有意思,孔孟讲究的是入仕,鼓励你当官,老庄鼓励的是归隐,顺其自然。不要陷入死胡同里,人和内心的平衡可能就会好一点。特别对我们年轻学生来说,我们总是想找个好工作,但被这种想法所左右往往收不到好的效果。所以人和内心的平衡是要靠自己不断的修炼,不断地学习,不要钻太多的牛角尖。只要你努力地去做,名和利不用追求,是会来到的。我也和大家一样,还在不断地追求过程中,我们一起努力吧,好吗?

大学的文化不是靠推广的,她是一种代代相传,代代发扬,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把大学文化传承开来,像空气和水一样,会沁到你的骨子里。

青春是无悔的,你们在大学里做的任何事情都将成为你们的经验或财富,伴随你们的一生。所以为了圆你们的梦,努力吧!

学生三:张校长,您好,刚刚同学问的事情都挺大的,我想问两件小事。第一件,早上去搭校车的时候,学生们秩序都特别好,但是之前这种现象不多见,我想问您能在全校推广搭校车排队?第二件事情,我是一名大一的学生,在法学院学习了一年,我的专业课老师教的都很好,我想问一下,能不能给我的老师们加薪啊?

张校长:你真是我们的好学生(开心地笑)。第一个问题我可以回答你:我们不做推广,大学的文化不是靠推广的,她是一种代代相传,代代发扬的习惯。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他会自觉不自觉地把大学文化传承开来,就是你在大学里面走,你会浸透在大学的文化之中,大学的文化是像空气和水一样,会沁到你的骨子里。像上校车排队这种按规则办事,这应该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做到的。如果强行推广,反而会收到不好的效果,因为你一推广,要求别人怎么做,他就变成一种离于人内心的东西。所以大学文化应该像空气和水一样,渗入人心。

第二个问题,我想不仅要给老师加薪,还要给你们加薪,让老师更好地教课,让你们生活得更幸福!

学生四:张校长你好,我是大四的学生。今天在座的都是大一、大二、大三的学弟学妹们。我们大四的还有80天左右就要离开中南了。说实话,我们从2010年大一开始,切实感受到了中南的变化。公交有了,我们相信以后热水器也会有的!大家说是吧?

同学:是!

张校长:肯定会有的!

学生四:第二个问题。我记得子贡曾经问孔子,是否有一句话,可以终身行之者乎。我们大四的学生马上要离开中南这个美丽的校园了。想问一下张校长可不可以送我们法学院的大四学生一句话,可以让我们终身行之者乎呢?

张校长:我送你一句话。青春是无悔的,你们在大学里做的任何事情都将成为你们的经验或财富,伴随你们的一生。所以为了圆你们的梦,努力吧!

如果你为人办事只考虑对方是不是你的朋友,以此来决定你的态度,那这个社会一定是个糟糕的社会。对于中南大学来说,我们就要树立一个讲规则、讲程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

我们的文科面临着怎样从模拟型研究到实证型研究的转变。无论哪一所大学,大学生培养的都应是一种科学理性批判精神,以及相应的能力和素质。文科、工科、理科的核心都是逻辑、理性、批判。什么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就是人性、理性、超越性。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的紧箍咒,你们很多的创新能力、很多的思想都被紧箍咒给束缚住了,什么时候让你们身上的紧箍咒少一点,你们的智慧就发挥的多一点,你们的成就就大一点。

学生五:张校长你好,我也是一名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我记得前些天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长李培根先生卸任了,他在他的卸任演讲中提到一句话,希望华中科技大学少一些官气,多一些学气。那您觉得中南大学怎么做到“少一些官气,多一些学气”呢?

第二个问题,我想替我们学文科的学生问一个问题,对于中南大学来说,中南的优势是工科和医学,文科专业并不是优势。那您认为我们中南该怎样借助工科医学的优势发展文科,怎样使我们法学院能像华中科技大学的法学院一样在短暂的时间内快速崛起呢?谢谢!

张校长:你提的第一个关于官气和学气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应少一点官僚主义,我们的管理部门在办事的时候对老师、对同学、对其他部门的态度都可以更好一些,忙的时候会给你递一杯水或者一杯茶让你坐着等一会,给你很温暖的感觉。其实整个中国都存在这个问题,我们这个社会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是为朋友服务,但不怎么为人民服务。所以不能简单地局限在大学里面谈论这个问题。官气在整个中国随处可见、时时可见,那么怎样去减少呢?我觉得还是一句话“按规则办事,按法律程序办事”,要以人为本,多给大家一些温暖。这要从整个社会,特别是我们自己开始做。如果你为人办事只考虑对方是不是你的朋友?以此来决定你的态度,那这个社会一定是个糟糕的社会。所以你们学法律的同学出去要更有责任,对坏人要严惩,对好人要赞扬,释放正能量,不要看对方是否是你的朋友。那这个社会一定是个友好和谐的社会。对于中南大学来说,我们就要树立一个讲规则、讲程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我们也想出了一些办法,比如说考核制度等。通过努力,我相信我们的官僚之风会越来越弱,学气会越来越强,这是你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怎么让文科很快的发展起来?文科的好和坏不能简单来评价,不能简单说中南大学的文科就是弱。中南大学文科弱是我们的教授弱,不是学生弱,也不是学校弱。为什么这么说呢?整个中国的文科我个人认为都面临着一个较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文科的研究本应是实证研究,但现在不是。

我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淮河以南不烧暖气,淮河以北就烧暖气呢?我们的文科学者可能会简单地说,淮河以北冷,淮河以南暖和。从感觉和感情上回答问题。你若想做实证研究,你就应该去测它的温度是多少?在什么温度条件下,对人的身体有什么破坏?对建筑造成什么破坏?对环境带来什么危害?你要去调查,要去收集数据,你要去做很多的分析报告。你要用实证验证你的研究。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中药很难走向世界的原因之一。我们的中药病理、药理以及临床实验的分析数据不多。有多少人吃过这个药?有什么样的效果?没有用数据来说话。没有数据的支撑就得出一个结论,人家会说你的结论是没有依据的。所以说我们的文科面临着怎样从模拟型研究到实证型研究的转变。

再者,大学生应该培养什么?无论哪一所大学,大学生培养的都应是一种科学理性的批判精神,以及相应的能力和素质。文科、工科、理科的核心都是逻辑、理性、批判,那我想问问学文科的大家,什么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就是人性、理性、超越性,人性就是以人为本。一个社会如果不以人为本,而是以物为本,就像一个人可以为了财产牺牲生命,就有问题了。生命只有一次,这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所以人永远是人文精神里的第一位!理性就是逻辑,就是科学。超越性则是对时空的超越,不要因为一时一事,不要因为某个人一句话就去改变。就是不要做墙头草,要追求真理,超越时空。

我们的文科弱,弱在我们还没有把文科真正研究什么和怎么做研究搞清楚!还没有自己的特点,没有自己独特的精神。我们要培育有独立学术思想和追求真理的学术大师。有了大师,文科自然就强了。例如,季羡林是大师,因为他翻译了印度的梵文著作,对东西方文化都有深刻了解,并有自己的独立精神与追求真理的勇气。

主持人:好,谢谢张校长!听完张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解,真是让我由衷的佩服。刚才我的这位学长提到了文科教育的问题,我也想作为一名学生请教一下张老师。大家都知道在中南大学有一位院士、一位高等教育的专家和一个信息网络的专家来做校长(张校长:就是我呗!)想请教您,您是怎样从一个理性的研究高科技的科学家完成到一个散文家的身份的转变的?

张校长:没有,我这个什么“家”都不是,就是个吃饭的“家”。

主持人:您太谦虚了。

张校长:做人要率真一点,同学们脑子里的紧箍咒要少一点。孙悟空本来是个了不起的猴子,去西天取经的时候他本可以一个跟头翻过去的,但为什么去不了呢?因为他戴了一个紧箍咒,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的紧箍咒,你们很多的创新能力、很多的思想都被紧箍咒给束缚住了,什么时候让你们身上的紧箍咒少一点,你们的智慧就发挥的多一点,你们的成就就大一点。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人和内心的斗争,人生是一个不断开放,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我是农民的儿子,没有很多的紧箍咒,思想解放的多一点,什么都不怕,可以说因为无知所以无畏。什么都敢做,错了也不怕别人笑话,才会多多少少有一点成就啊。

主持人:是不是在无知无畏的情况下能把精力放到一件事情上,事实证明您在很多领域是相当成功的。

张校长:成功不成功很难说,只要你感到幸福和满足就行了!

_baidu_page_break_tag_

大学的毕业或学位,是一种知识掌握程度的反映,残疾人也可以上大学,他也有获得学位证和毕业证的权力。所以说如果身体真的有问题,我个人认为是没有必要去做体能测试的。

女生到底是穿牛仔裤还是长裙呢?我觉得还是做自己最好,因为有的男孩子喜欢穿牛仔裤的,有的男孩子喜欢穿裙子的,你喜欢穿什么都有别人喜欢你,自然一点就好。

学生六:张校长你好,今天我来这就是有个情况想跟您反映一下。我从去年开始经历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学期体测的时候,我有个特别好的学姐跑过来找我,想让我帮她体测。我说学姐你怎么了,她把体检CT的片子给我看,是脊椎侧弯,尾骨比别的人长那么一截,根本做不了仰卧起坐。但如果不做,就没有这个学分,拿不到这个学分可能影响出国。这是第一个状况,但作为一个法学院的学生我没有答应她的要求。

张校长:我觉得这种情况下你答应她也是可以的。

学生六:我后来陪她去医院检查了。今年三月份,我们院有一位非常优秀的学长,不幸查出脑子里长了一个肿瘤。我们法学院的全体师生在第一时间为他募集到20万的善款,现在这个学长在家疗养。我想跟您反映的情况就是我们每年体测做个仰卧起坐、跑个800米就真的能反映我们的身体素质吗?湘雅医院这么好,为什么我们去体检就只是称称体重、量量身高呢?这就是我的问题。

张校长:这个问题我回去查一下。学生的体检不能只是称称体重和量量身高(学生鼓掌欢呼)。关于你说的仰卧起坐和体能测试的问题,对不起,我以前一直没有太关注这个事情,但我想体育教研部是不是有些要求,这是一个问题,回去我找体育教研部确认一下,好吗?

第二,我认为对于你刚才讲的那位身体本来就有一些问题的同学,没必要去体测,因为大学的毕业或学位,是一种知识掌握程度的反映,残疾人也可以上大学,他也有获得学位证和毕业证的权力。所以说如果身体真的有问题,我个人认为是没有必要去做体能测试的。他天生就有缺陷,你还让他参加这种测试,如果天生有缺陷的人可以上大学,却拿不到毕业证,这本身就是一种矛盾。我想这件事情我回去可以了解一下。谢谢你们为那位长脑瘤的学长募集到了善款。学校还有个和谐基金,也可以申请补助。

学生七:尧学欧巴你好,我刚进入大学,她们都觉得大学对女生来说是从帆布鞋到高跟鞋、从牛仔裤到包臀裙的变化,我觉得这种改变可能每个人经历的时间不一样,希望尧学欧巴可以给我一点建议,我现在是做自己还是跟风学习他人,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想提一个建议,长沙天气总是这么多变,偶尔从图书馆出来突降大雨,发现回不了宿舍了,我就希望能不能在宿舍每一栋设立一个自习室,这样天气不好的时候,大家仍然有一个可以好好学习的地方。

第三个问题,今天有一部新电影上映了,叫《同桌的你》。我记得在开学典礼上尧学欧巴说恋爱还是要谈的,我现在不是说要欧巴教我们怎么谈恋爱,是想听一听欧巴的恋爱经历。(鼓掌)

张校长:大家比较关注第三个问题是吧?但是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你到底是穿牛仔裤还是长裙呢?我觉得还是做自己最好,因为有的男孩子喜欢穿牛仔裤的,有的男孩子喜欢穿裙子的,你喜欢穿什么都有别人喜欢你,自然一点就好。关于第二个问题,现在升华公寓不是说有咖啡屋吗?

学生七:只有一栋宿舍楼有。

张校长:只有一栋,其他都没有,没有的话你们自己搞一个出来也是挺麻烦的是不是?

学生七:有很多宿舍是空着的 还有的开水房有一大片空地,我觉得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张校长:那等等再看看,如果真的有地方的话,可以考虑一下。第三个问题呢,我们当时的时代和你们现在的太不一样,好像说出来对你们这些小朋友也没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不回答了呢?

网络改变世界,现在有一个很好的移动互联网,所以你可以从网上得到很多你想要得到的信息。

学生八:张校长你好,我是你的同乡,今天见到你真的是两眼泪汪汪。校长你刚才说我们的国情是这样的、我们的国家是这样的,我觉得学者作为学术的带头人,从理论上应该为中国开辟一条新路的。我个人有一些体会,像我们长沙和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地方是完全没法比的,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可是对于我们这些渴求得到知识的学生来说,这种信息的对称和及时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我特别想知道张校长对于我们目前国情的限制和地域的限制有没有更多的努力可以去做,或者是有什么经验或者是技巧可以和我们分享,让我们在中南可以掌握更多的信息呢?谢谢!

张校长:你的意思是说,在不同的城市你所获得的机会和信息不一样,是吧?

学生八:对,有一些方面的信息也不对称。

张校长:你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相当于其实你在长沙也可以像在北京一样得到更多的信息,对吧?

学生八:是的。

张校长:网络改变世界,现在有一个很好的移动互联网,所以你可以从网上得到很多你想要得到的信息。长沙和北京的区别在哪呢?就我个人的生活经验来看,有几个方面的区别,第一,人在文化上的区别。我自己也是湖南人,湖南人、长沙人都敢为人先,有时有点霸蛮,这跟北京上海不一样。北京人,我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说打出租车,司机绕路多要你十块钱的情况在北京是很少的。北京人比较规矩。但在长沙,可能司机就会要求顾客拼车,或者多给一点钱。第二,北京的文化交流机会多,可以有很多演出等文化活动,长沙这种机会少了很多,特别是我们地处岳麓区的,很难看到名家的演出活动。第三,北京的工作机会多,无论是IT企业也好还是其他企业也好,北京随时随地都有很多公司在招人,而长沙相对较少。就我自己而言,我在北京每天都有开不完的会议,一天可能五个邀请,选一个去一下,而在长沙很少有人邀请我。还有就是北京很大很拥挤,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很长、很堵车,比如说我在北京上班,从清华到教育部只有12公里,要走一个小时。北京的道路非常堵,人很多,很嘈杂,每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就漫天黄沙,那个时候也不叫雾霾,也不叫pm2.5,这几天听说北京的沙尘暴又来袭了。长沙pm2.5也高,但相对于北京来说雾霾少一些。

总之,北京机会多、文化交流多、讲规矩、讲程序,但同时带给人的竞争和压力也很多。在长沙你可以打打麻将、吃点土菜、玩玩电脑、打打扑克之类的。你想获得更多的信息,只要依靠互联网和媒体,我想还是可以办到的。

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及我校网站,网站访问量少的是中南大学,但学生人数最多的是中南大学。所以大家一定要关心学校的消息,多看学校的网站。我们一定会不断改进网站。

学生九:张校长您好,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我们去新校上课,每次下课的时候A座门口就会非常拥堵,特别是过马路那段,本身长沙司机就特别厉害,开车就不看红绿灯,尤其下雨的时候确实十分危险。这件事情可能有很多人提到过,我有一个小建议,就是能不能调整一下放学的时间,比如说A座提前放学一到两分钟,这样的话就是以一种方式疏导一下ABCD四座教学楼的同学,让他们调整一个时间差,这样就不至于非常的拥挤。

再一个,在立珊和902终点站,每次公交车要开过来的时候会有一个摆尾,加上车开过来的时候很猛,就有可能出事。上次我看到一个骑单车的同学就被一辆摆过来的立珊直接带倒了,还好没有出什么大事情,然后这个司机还特别凶,下来就骂。这就是一个关于安全的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南校新修的足球场对面的篮球场,因为使用很久地面已经被磨得特别滑,以至于在那里打过球的同学都知道,上去打只要跑两步就会摔,就是已经到那种打不下去的地步了。看看什么时候能稍微装修一下?

张校长:是外面的篮球场还是室内的篮球场?

学生九:就是靠近文法楼这边的球场。然后还有,我是2012年入学的,您当年在迎新讲话的时候说:“女生少花点时间看韩剧,男生少花点时间打游戏,都拿时间去谈恋爱吧!”我觉得您这话说得真的好!(全场笑,鼓掌)但就是这个问题,大家都没有贯彻落实您的这种精神。但像我这种先天不足的就没有提太苛刻的要求。像我们院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女同学,至今还是单身,没事就会在朋友圈发一些牢骚,我就是总觉得有点“惜才”。而理工科的一些男同学就会发朋友圈说“都看不见女的”。因此,就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些二级学院之间同学的交流比较少,除了一些社团还有像团学会这种机构,其他的交流就比较少。我就想问一下“缘来有你”本科生什么时候能注册?(全场鼓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推行一个引导机制,引导社团真正做出自己想做的活动。其实大学生真的是想创造些东西,只是有时候缺乏客观环境,无法满足我们的想法。

张校长:咱们一个个来吧。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建议你写一个报告,你的建议很好。你写给学生工作委员会提交上去,然后我们把ABCD座的时间调整一下,让它差异化,这样就分散人流,对吧?这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缘来有你”什么时候向本科生开放?为什么不向本科生开放呢?因为你们知道硕士生或博士生的女孩子找对象比较难,你们本科生女孩子一进去都把人家抢走了。(全场笑)所以我们就先考虑一下你们的大姐姐,所以没有向本科生开放。如果向本科生开放,只让男生进去不让女生进去,找大姐姐大家又不愿意。(全场笑)而且我们想本科生比研究生时间要灵活一点,你们在下面交流也容易一点。如果“缘来有你”效果好,也可以考虑适时向本科生开放,但是开放以后我们担心博士生的女孩子找男朋友会更难一点,因为都是年龄大一点的男孩子找年龄小一点的女孩子是吧,所以本科生女孩一进去,男孩子就会找本科生女孩,那博士生女孩就该掉眼泪了。所以考虑到这个问题,我们当时就决定只向研究生开放。

另外还有一个社团的问题,我觉得你说得对,就应该让你们多做一点自己想做的活动,这个可以向学工部或院里的学工办多反映,让社团多做一点想做的。如果有好想法,你们也可以向学校或学院申请一点钱,这点钱学校还是可以出的。还有什么问题?

学生九:我之前看了您在文学院跟老师座谈会的讲话,发现文学院和法学院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就是整个中南大学感觉不到人文气息。具体而言,我到其他的985大学,它们的每栋楼每条路都有自己的名字,很多都是一种专属的文化印记。像我们很多楼栋和道路的都没有名字,感觉少了一种文化外在的表现形式,所以在一方面就导致了这种文化气息的缺失。

法学院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很好的事迹,但是我们缺少推广的方法。我们一直在用微博推广,但是还是有很多同学看不到的。我在想学校能不能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文科学院精品的课程或是各种探讨让更多同学知道。再一个就是,我这里有几本您写的书,我是作为您的粉丝购买的,您能不能给我签个名?

张校长:签名那没问题,谢谢你!为校内道路和楼栋起名这件事情大概讲了两年了,不断地讲,而且学校还拨了一笔钱,还发动学生来起名字,但到现在为止这件事情还没办完。

关于推广精品课程的事,你的想法很好,但首先是要大家看。文科的课程、理工科的课程大家能看多少呢?我看我们的老师、学生跟别的学校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我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在清华当了一二十年教授,后来到中南当校长,这几所大学的网站我都经常看,网站访问量最少的是中南大学,但学生人数最多的是中南大学。大家看看清华大学的网站,一条信息的访问量有时多达一两万,我们的网站,放一个公告上去,十天半个月才只有一千不到的访问量,这说明什么?说明同学们不怎么关心学校的消息,或者真正关心的人很少。即使发一个讲学的消息上去,大家也不看。在座同学有多少经常访问中南大学的网站的,请举手我看看。(部分同学举手)你看,五分之一都不到,没几个人,所以即使你把课程发上去同学也不会去看。大家一定要关心学校的消息,多看学校的网站。当然我们的网站有的内容做得不够好,跟同学们的兴趣配不起来,如果我们做得都跟打游戏一样,同学们一定兴趣很高,所以我们一定要改进网站,同时也请大家多关注一下。

学生十:谢谢张校长,我也想提跟法学院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听说你今天要来法学院,同学们都非常激动,但是由于场地的原因不能满足所有同学的愿望在现场见到您,就是想问你我们学院什么时候能有自己场地更大、硬件设施更好的法学楼呢?

张校长:我们现在学校盖楼第一个途径就是向教育部申请基建盖楼,大概一年能盖两栋左右,像新校区的物理楼、化学楼,包括马上要建的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等,这些都是教育部拨款进行的,一年大概有几千万。明年要建的三栋学生公寓也是属于教育部拨款建的。第二个途径是捐助,就主要靠校友和企业界。目前,学校盖楼以第二个途径为主。国家对捐助是配比的,在五千万以内,国家以一比一来拨款,就是捐五千万,财政给你拨款五千万;捐三千万,国家给拨款三千万。如果全校的捐助超过了五千万,那一比零点五,到捐了一个亿的时候,他只给你五千万。那我们用捐助的钱来盖楼,比如说现在的金贵楼,这是地信院的,还有商学院的一栋楼,昨天有一个老板要来给信息院捐一栋楼,这些都是捐赠。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人来给法学院捐一个楼,捐赠来了以后我们就可以盖新楼。不过,即使我们没有捐赠,我相信我们也会在不久的将来盖一座法学楼,是哪一年?要根据学校的财政来看。谢谢大家!

学生十一:张校长您好!我是您非常忠实的粉丝,只有一个问题。我去年去了趟美国,到了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发现国外大学的图书馆都有一个卖校园文化产品的一个商店。它里面的校园文化产品都非常新颖,刺激了学生和游客购买的欲望,在校园里面都会看到它们的学生穿着它们特色的产品。那我想请问一下校长,像我们中南大学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是否也要在这一方面跟国际接轨呢?

张校长:对对,你问的这个建议是对的。其实这个事情我刚到中南的时候就发现了,中南大学没有自己的文化产品,也没有自己的商店,包括校长给别人赠送礼物都要去买别的地方的礼品来送,至今为止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为什么没有解决呢?就是我们现在校办产业除了湘雅中信医院之外基本上都是亏本的。你只要让他们办,他们就问学校要钱,学校到哪里弄钱呢?!所以一直没有办。

学生十一:那能不能授权外面的商店给他们一定的权力让他们自己搞?

张校长:可以的。如果授予他这个权力,也有两个问题,一是现在没有合适的厂家,二是即便有合适的厂家的话,能不能在学校里赚到很多钱,他也需要论证。所以能不能从外面引进我们也在考虑。特别是湘雅一百周年纪念快到了,你办一个这样的纪念品商店,而且每一个校区都可以办一个分店,但是这要靠市场,就是算算能不能赚钱。我不想从学校口袋里掏钱来办这件事情。

我对幸福的理解就是心安,没有太多的焦虑感。你觉得很受压迫,或者被一个事情追的不得了,这是比较难受的。除了心安,还有一点就是活着的时候快乐一点。

大学的培养目标还是价值塑造、能力提升和知识掌握,双学位实际上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但是当你学双学位的时候,你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为了你另外一个学位去学习,会特别累。

我们要活跃课堂,要提高学生兴趣并不是要让学生讲课,而是要让学生主动提问题、思考问题,讲课还是以老师为主,并不是学生去代替老师讲课。

学生提问十二:张校长您好,我的问题是关于图书馆的。我们是学法律的,但是图书馆的关于法律的书集中在二楼、四楼、六楼,但是我们不只要看关于法律的书,更应该扩展到一些比如说哲学、历史、人类还有一些社会学的书,但是六楼社会学的书只有一栏,特别少,而且好多经典的书都集中在湘雅和铁道学院,每次借的话就比较麻烦。我想能不能添一些书。还有一个就是借书的问题,每次借书都不能超过五本,少了一点。

张校长:我明白你的意思,就是多给图书馆点钱,多买些书。每年学校用于图书的钱大概有一千多万,每年还在增加,今年又增加了几百万,增加最多的还是电子方面的购买量,明年准备继续增加。

学生十三:我是大一的同学,就是听说今天张校长要来我们法学院,我替一个大三的学姐说一个小小的要求,因为她们现在在备考考研,经常在三教自习,就想问一下张校长,学校能不能给三教更好的条件,比如说增添热水、空调、延长一下自习室开放的时间,到晚上10点半就可以了。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前段时间我和一个长辈吃饭,他问我幸福的定义是什么,我没怎么回答出来。他就跟我说,作为一个长辈,比你多活了那么些年,他说幸福就是心安,还说幸福属于天堂,快乐属于人间。然后他问我的看法,但是我至今也没给他一个回答。所以我想在这里问一下校长您对“幸福”的定义,然后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些让你觉得幸福的事情。

张校长:第一件事我想是可以办到的,比如说稍微延长一下自习教室的开放时间,然后提供一些热水。我想这些都问题不大,学校可以调整。现在是十点关门是吧,可以适当延长一下时间,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回去我跟后勤转达一下。

第二个问题你问我幸福的概念是什么,我对幸福的理解就是心安,没有太多的焦虑感。你觉得很受压迫,或者被一个事情追的不得了,这是比较难受的。除了心安,还有一点就是活着的时候快乐一点,将死的时候死得痛快一点,不要让疾病和痛苦折腾太长时间。你们年轻没有感受,等你们老了以后,感触就比较深了。

学生十四:张校长您好。我们法学院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在2013年的时候获批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这个计划惠及全院上下,学院也从全国乃至全球的学者中选择老师作为导师来开展名著导读课程。在此我想代表法学院向您发出邀请,希望您能作为我们卓越法律人才计划的导师,经常光顾法学院,我们法学院学生也非常希望您的到来。

张校长:我想我作为导师还不够格,只能做校长,但你的这个建议是可以的,我会考虑的。

学生十四:谢谢校长,那我还可以再提一个问题么?

张校长:可以。

学生十四:我们知道,校长您是工科方面的专家,又对法学、社会学和哲学方面都有涉猎。作为法学学生,我们除了自己专业的学习外,也想进行其他专业的学习。您是否考虑未来在中南设立双学位制度呢?

张校长:双学位在我们国家很早之前就尝试过,很多大学设立了双学位。但为什么我们不鼓励双学位?这牵扯到一个大学的培养目标问题。大学的培养目标还是价值塑造、能力提升和知识掌握,双学位实际上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但是当你学双学位的时候,你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为了你另外一个学位去学习,会特别累。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希望你有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充实自我的其他活动。从你毕业之后的待遇来讲,双学位和单学位对你的发展没有太大区别;从你学科的发展来说,你可以去多学习选修课,多拿一个学位还不如去拿一个硕士学位再拿一个博士学位。所以我们不鼓励双学位。

学生十五:校长您刚才说给我们法学院老师加薪,给我们加薪。那校长我想说我们有很多好的活动和的创意,因为没有经费没能成行,我们这些策划可以跟校长私聊,包括我们法学院牵头的一些项目,希望校长能考虑。

张校长:这个可以,学校出一部分钱,法学院出一部分,一定保证同学们活动的开展!

学生十六:校长您好,我们知道学校现在实行的是教授走上讲台的改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我们学院有一部分年轻的讲师讲课也十分精彩。因为我在负责收集同学们对于教学改革的意见,发现同学们反映部分年轻老师比年纪大的教授们在教学创新等方面做得可能更好一些。想问下校长我们以后能否让更多的年轻老师走上讲台,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去锻炼自己,也可以让我们的同学有更多的兴趣去学习这们课程。谢谢校长。

张校长:我想你说的是对的,我们要求教授、副教授上讲台是一个导向,并不是说年轻的讲师就一定不能上讲台讲课。我在这里要纠正一个观点,我们要活跃课堂,要提高学生兴趣并不是要让学生讲课,而是要让学生主动提问题、思考问题,讲课还是以老师为主,并不是学生去代替老师讲课。另外对于讲得好的年轻教师,可以采用其他办法,比如讨论,比如大家一起参加活动,并不只有这一种方式。

主持人:今天的“尧学有约”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同学,也再次感谢张校长。在我们心中张校长就是我们法学院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您有时间多回家看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