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纪委 监察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作者:——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简要回顾十八大以来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研判目前面临的形势,主动适应新思路新要求新任务,努力开创清正清廉清明的局面,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的坚定立场。2012年11月,我们党胜利召开十八大,在新一届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表现:一是高层决心更大;二是推进举措更实;三是阶段效果更好;四是社会期待更高。总体上感觉,精神为之一振,风气为之一变,局面为之一新。

一、近两年来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简要回顾

近两年来,学校党委继续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做在平时,做到实处,突出重点,突出实效,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坚持把不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基础和龙头,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廉政教育与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相结合,推动廉政制度建设与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相结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修订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及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学校出台了新修订的实施办法,与原来的实施办法相比较,总的变化是更加注重制度约束,力求做到责任明确、监督到位、追究有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更加强化、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调整了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印发了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二是充实完善了责任追究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追究方式、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的划分、从重从轻的具体情节。三是充实完善了检查考核与监督措施,主要包括:建立年度检查考核制度,坚持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建立检查考核结果运用制度。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责任分解。书记、校长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把加强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列入责任内容,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校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学术环境、育人环境和事业发展环境。

面向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责任制执行情况检查。现场检查考核量化指标体系的设计,坚持与责任制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与学校重要工作和综合改革举措紧密结合,既保证形式不走样,又保证内容不落空。既注意发现典型,又注意发现问题,而且就所发现问题要求二级党组织限期整改并报告整改结果。2013年现场检查18个二级党组织,评选出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药学院党委、土木工程学院党委3个先进单位。2014年现场检查20个二级党组织,评选出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4个先进单位。去年对3所附属医院党委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全面检查,今年对三所医院的招投标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年度检查相当于每年一次的体检,对预防和治病都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和自律能力。举办了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轮训班。坚持对处以上领导干部和管人、管钱、管物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两个重点对象”的廉政教育。有针对性地编发《管理干部廉洁从政条规简编》、《教学科研人员廉洁自律条规简编》,普遍开展了党纪政纪条规专题教育。持续抓好每年11月的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继续深化和拓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模式,廉洁教育成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专题。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我校选送的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

(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釜底抽薪之举。中央决心狠刹“四风”,确实起到了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警醒作用。大家称“八项规定”为“国八条”、“铁八条”,由此可见“八项规定”的威慑和影响。

学校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强化问题导向,回应师生关切,以从实从严从好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四风”,密切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查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党风建设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全校上下对照中央的明确规定、对照自己的各项承诺、对照先进典型的标尺,真改、实改、彻底改,形式主义明显减少,官僚主义受到遏制,享乐主义得到制止,奢靡之风有所好转。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校师生比较满意。

纪检监察部门将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紧盯重要领域、重点人群、重要时段,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根据中央纪委、教育部纪检组、湖南省纪委的系列通知,整治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节礼年货、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收到明显成效。重新修订《中南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严肃校纪校规,规范教职工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规矩和责任意识,切实维护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秩序,促使教职工正确履职。围绕贯彻“八项规定”和解决“四风”问题,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促使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完善决策与监督机制,加强对学校各项权力运行的制约,大力推进“阳光治校”

坚持“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制度,出台了校院两级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校党委全委会、校党委常委会、校务会议等主要决策形式的议事规则,以此作为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行为准则。明确二级单位“三重一大”主要决策范围、主要决策形式、决策的基本程序、决策的保障机制以及检查与责任追究。在学校和附属医院实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做到既分权、放权,又防止监督失控,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离,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

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制约权力运行。在总结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南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内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明权力、查风险、评等级、定措施、强公开、抓预警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大力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纪检监察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在本科招生、各类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选拔、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硕士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与复试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上,强化制度,实化监督,积极开展招生监察工作。学校将招生全过程及时在网站上公开,包括招生政策、招生流程以及录取结果等,坚决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坚决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形象,确保“阳光招生”落到实处。参与对学校物资设备、基建、修缮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不断规范,体现公正。坚持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逐步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四)加大查信办案力度,保持查处违纪违规行为高压态势

学校高度重视查信办案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信访举报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至今,纪检监察部门共接受群众信访90件,立案调查15起,其中协助上级纪委、市区检察院立案12起、“两规”或移送司法机关12人;共处分教职工11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开除党籍、公职4人,目前还有一批人员的处理正在过程当中。自党的十八大至今,不仅信访总量呈大幅增长趋势, 而且信访举报渠道更加多元,实名举报逐渐增多。学校立案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涉及违反财经纪律、与学生发生冲突、动手殴打同事、网络诽谤、责任事故等。我们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又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既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反对腐败,严明纪律,又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通过查信办案树立正气、培育正能量。

二、当前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王岐山书记说过:“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一个世界性的痼疾,也是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当前的反腐倡廉思路正是应用了中医理论“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基本法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腐败问题进一步真抓严治:一方面查办贪腐大案抓铁有痕,另一方面整治作风顽疾踏石留印,呈现“抓大不放小,治标促治本”的鲜明特色。

今年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岐山书记作了工作报告。讲话和报告信息量大,新精神多,是我们做好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深刻领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

一要深刻领会“两个依然”的判断,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三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王岐山书记指出:“有的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担当意识不强;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四风’问题还比较突出;腐败问题依然多发,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面对“两个依然”的形势,反腐倡廉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概括起来说,今后一段时间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一建二惩三防”。所谓“建”,就是深化党的作风建设。要充分认识到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要把作风建设变成常态,发现反弹严肃处理。所谓“惩”,就是坚决惩治腐败。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坚决查处一个。所谓“防”,就是落实惩防体系规划。要认真执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之中。“一建二惩三防”已然构成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任务新格局。

二要深刻领会“两种责任”的界定和“两个为主”的规定,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实现“三个转变”

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厘清责任、落实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具体而言,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一要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四要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部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五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履行好监督责任,既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

“两个为主”明确规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其目的在于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中央纪委根据党章规定,对纪检监察部门提出“三个转变”的要求,就是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案件查办和执纪监督职责。转变思想观念,改进方式方法,把握新形势下的工作规律,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带头纠正“四风”,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严格日常管理,强化基础工作。

三、今后一段时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

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加强执纪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合力

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肩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主要领导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既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又要敢抓敢管,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党政职能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

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兑现各项整改承诺,既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讲不讲诚信的问题,必须克服松劲、观望、应付的心理,对常规问题要加大力度,对遗留问题要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要及时跟进。要通过深化整改、兑现承诺,解决好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高校阵地的问题,解决好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办学质量的问题,解决好严明校纪校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问题,努力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有权必有责,权责必统一。推动责任落实和整改落实,必须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手段,在强调“一岗双责”的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就是要加大问责力度,对玩忽职守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部门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一岗双责”是职责所在,“一案双查”是问责所向,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主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学校纪委、监察处要进一步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业主责,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规范。严格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汇编实施细则,对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作出全面规范,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坚持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经常性监督检查;认真梳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加大治理贪污挪用科研经费问题;深化“阳光招生工程”,严禁“点招”行为;积极推动校办企业规范管理,抓好风险防控,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增值;加强对二级单位各项经费使用管理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小金库”。按照“件件有核实、事事有结论”的要求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凡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回复。继续加大办案力度,既要提高腐败的“死亡率”,又要降低腐败的“出生率”,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和震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要解决好作为现象的公私问题和作为本质的党性问题,既要靠教育和自律,更要靠他律、靠制度约束和惩处威慑。大家知道,在每个高速路口,都有一个弯道,设计弯道的目的是为了减缓车速,避免交通事故。不设计弯道而是设立减速的警示牌,能不能起到同样的作用?实践证明,设立再多的警示牌,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仍会明显增加,设计弯道远比设立警示牌更有效。这个弯道管住了司机的手脚,这个弯道就是管束行为的一个框框、一个制度。结合学校实际看,也有这方面的经验教训,苦口婆心的说教、三令五申的警戒比不上一个行为上的规范和制度。所以,我们在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教育、注意抓早抓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制度的设计和制度的执行,重点是管总的惩防体系建设和管具体的行为规范。

(三)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全校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纪律要求贯穿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政治纪律,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组织纪律。从学校总体情况看,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遵守组织纪律方面做得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奉行好人主义,缺乏担当意识。如有的党员干部以人情面子代替原则规定,触碰底线,甚至集体不发声;有点党员干部看到问题不指出,有了错误不批评,隔靴搔痒提意见;有的党员干部讲功劳多、讲问题少,不向组织说真话,以好人主义对待是非问题;有的党员干部考虑个人感受和自身利益较多,自律不严,跟组织讨价还价,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等等。

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下决心、下力气加以解决。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切实遵守各项组织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要牢固树立讲党性、讲规矩、讲程序、讲纪律意识,任何时候都不能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法律纪律的底线和红线。

要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主要领导干部也就是一把手,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了,把自身管好了,很多事就好办多了。”各单位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要通过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格有效的监督,保证一把手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改进和完善校内巡视制度,不断增强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作用。

现在社会上包括我们学校里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的人员显然增多,特别是我们昔日的同事、朋友、领导被查处,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警醒,不要以为他们是运气不好才出事的,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如果违反了党纪国法,就要自己承担后果。教育制度监督惩处毕竟都是外部因素,命运最终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每一个人不能只是种桃种李种春风,更应该种松种柏种永恒,不能只看到眼前,更要看到长远;不能只看到获取,更要看到贡献;不能只看到名利,更要看到价值。

同志们,作为肩负主体责任的各级党组织和肩负监督责任的纪检监察部门,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你不红脸谁红脸,你不瞪眼谁瞪眼,你不吆喝谁吆喝。是责任就不能懈怠,是立场就不能动摇,是方向就不能偏离。让我们肩负责任,忠于职守,真抓实干,尽职尽责,共同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互动互促、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