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留级"校长张尧学寄语毕业生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作者:贺卫玲 陈晓娟 王轩 田超

同学毕业了,校长“留级”了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致毕业生:真正的力量,源于内心

记者贺卫玲 实习生陈晓娟 通讯员王轩 摄影田超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6月18日讯 2011年的夏天,履新的张尧学校长和万余名本科新生、研究生一起踏入中南大学的校门,四年后的夏天,学生们毕业了,校长却“留级”了,在6月18日举行的万名学子毕业典礼上,尧学“欧巴”深情的对学生们说:好舍不得你们!并勉励毕业学子做祖国最需要的人。   

毕业典礼上,中南大学7538名本科生被授予学士学位,4801名研究生被授予硕士学位,557名博士生被授予博士学位。   

校长回忆:“第一次去食堂吃饭遭冷遇,好惨啊”

“毕业只有一次,但人生的道路才刚刚开始。我不想问你们都去哪儿......我想说的只是:只有当你个人的价值取向和国家需求一致的时候,人生才会大放异彩!”在毕业典礼上,张尧学勉励学子,无论走到哪儿,都要做祖国最需要的人。   

他回忆,2011年,他比新生们晚两个月进校园,11级既是他的“同学”,也是他的“年级”。四年来,他和同学们一起听课、一起做社团活动、一起用餐、一起开运动会,也到宿舍体验过夏天的热、冬天的冷、秋天的凉。 “记得第一次去升华二楼食堂吃饭,我以为会受到欢迎,结果呢?男生们都躲得远远的,我只好坐到两位女生边吃了一顿饭。我一直记得,好惨啊! ”   

但是四年的朝夕相处让中南学子和学校,和尧学“欧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师生们一起建设数字中南,一起安装空调,一起推动校车工程,一起升级选课系统,一起设置路标,一起开设铁道餐车,一起改造宿舍,一起加强安保,一起购置热水器……还一起经历过许多困难时刻。“我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信任,感谢你们的爱!你们是有担当、有理想的新一代!祖国和中南的希望在你们身上! ”张尧学说。   

毕业生说:曾经吐槽学校,如今完美逆袭

张尧学校长到中南上班的第一天,第一次在铁道校区世纪楼参加学生座谈会,就认识了文学院大一新生孙照彰,不过,他接受的并非赞誉,而是吐槽。“网速太慢、宿舍太破太烂、饭菜又辣又油又咸、选课排队起码半天、长沙话听起来好难好难……”   

在报考中南之前,孙照彰根本不知道中南大学在哪儿,只是凭着打开招生网,见到的第一所高校就是中南,于是以“不服从调剂”的决心,毫不犹豫地从内蒙来到了湖南。四年过去了,学校的条件改善了太多,这个男生也已是中南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悉尼大学新闻出版专业的研究生。他说中南是永远的家,一定会和同学们一起,“牢记书记嘱托,常给校长写信”。   

“四年前,来中南的开学典礼,我们站在草坪上,校长老师们坐在观众席,四年后的今天的毕业典礼,我们坐在观众席,而校长和老师们在草坪上,一个开始,一个结束,大学生活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毕业快乐!”一名同学在中南大学新浪官方微博留言到。   

深情叮嘱:培养柔软、坚强、光明、忠诚的心

“国家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日益突出,社会竞争异常激烈。拼爹、关系、颜值、金钱都好像比品德和能力更重要。物欲横流、道德沦丧、底线崩溃也不是个别现象。可以想象,等待着你们的压力将会无比巨大!”在描绘美好蓝图的同时,张尧学也不忘提醒学生们看到社会的另一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寄语学子,无论遇到多大的困苦与压力,无论遇到多么过不去的坎,也永远不要放弃对国家、对民族和对家庭的爱,不要放弃对光明的追求和信心,只有在最黑暗、最苦难的时候,仍然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的人,才是最伟大的人。他勉励学子,要培育和保持“四心”。   

一是要时刻培育和保持一颗柔软的心。柔软的心似百合,以智慧为水、慈悲为泥,不断浇灌和培育,就能妩媚开放。有了这样的心,无论高官巨富,还是弱小平民,我们都可以一视同仁,以友善的态度去平等地对待和关爱他们。   

二是要培育和保持一颗坚强的心。坚强的心似木兰,以苦难为水,以宽容和宽恕为泥,不断浇灌、不断培育,不断开放。人生的苦难要大大多于成功和欢乐。哪怕是一个微小成功背后,都有一条克服苦难的艰苦历程。唯有战胜苦难者,才能到达成功的顶点。因此,我们要舍得吃苦,勇于吃亏,更要不怕受委屈。   

三是要有一颗光明的心。光明的心就像高山上的雪莲花,让我们用开心和快乐来培育她!当你内心光明,世界就没有黑暗。让我们时时刻刻心向光明,时时刻刻不忘正能量。要记住:世上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四是要有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家庭无限忠诚的心,忠诚的心似向日葵,让我们以爱和信仰来磨练她!真正的力量,源自内心。内心的光明,源自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来源:华声在线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506/20150619101257815400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