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暖春四月看“晨起”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04月09日 作者:张凌

北校区食堂大厅,每天6点50许多同学向这里聚来,有的精神抖擞,有的还打着哈欠;他们在一个不大的本子上翻找着自己的名字,然后签到离去。据说7点10分以后就没人来了,那时来了也白来——照样算缺勤。这是法学院规定晨起后同学们的必修课,一位同学调侃的说用这种方式证明自己“醒来了!”。类似的情况在全校60%以上的院系都不同形式存在。本学期开学初,学校号召“晨起”,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它的具体情况如何?

晨起 : 各院系绝招不少

各个院系为了“晨起”,还真动了不少脑筋。法学院签名,商学院“贴黄榜”,即每周将旷自习的大名与班级“忝列”黄纸上,公之于众,让旷自习者成为冒天下之大不韪者。资安院则实行干部轮换检查制度,自己班的干部不能检查自己的班级。许多辅导员更是以身作则,深入宿舍,早上6点30就敲门,还有的院系暂时收去所有同学电脑主机,代为“保管”起来,以便保证大家的学习时间。看来动真格了。

同学们:让我欢喜让我忧

能源院李同学:我想“晨起”至少对我是有好处的,我是一个“惰性”很顽固的人,而晨起则约束了我们养成良好的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晨读后都感到很充实。

物理院任同学:我认为早上点名太形式主义了,郁闷地来到教室等着点名,然后抱怨起的太早再回去睡大觉。为了早上点名竟放弃白天正常的听课,丢了西瓜捡芝麻,这样“晨起”就失去它的意义。

商学院谈同学:我认为晨起是好的,但是没必要强制,有些人喜欢早起,有些人适应晚睡。大学不是中学,对大学生的管理应该靠一种自觉的意识,不能只是外在的强制与约束。如果在大学时期,大学生的自律能力,自主能力得不到培养锻炼,还要靠管靠压,那么对他们适应社会、立足社会无疑是不利的。

机电院杜同学:大家起来是早了,可是学校提供的服务却不尽如人意。有时教学大楼里同学们到了还没送电;早餐的质量、种类都与正点供应有很大差距,凉的凉、热的热,很难受。

资源生物院张同学:许多同学是因为马上来临的四、六级而坚持晨起的,至于考试过后这种方式能不能保持则成问题。

老师:明明白白我的心

学工部贺志军副部长:我想刚开始大家还不太适应,毕竟我们以前没有作过类似的要求。我们学工部是大力支持各个院系的“晨起”的。首先,一天之际在于晨,大家必须把握早晨的时光,作为学校,我们要向学生负责,要向他们的父母负责。第二,我们大学生过的是集体生活,集体生活就要强调步调一致。另外,我们从学生的体检中发现,现在的大学生的体质呈下降趋势,必须积极锻炼。“晨起”也是我们今年学风建设的突破点。我们希望同学们能理解学校、老师的用心,充分利用珍贵的大学时光。

资源生物院王老师:从我们最近抓的效果来看还是很大的,同学们也是接受的。我们院的“晨起”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了,三四个星期后,大部分同学还是习惯了。我想任何新的举措都要从同学们的实际出发,我们原来是6点半检查自习,后来观察到同学们从起床吃饭到自习需要半个小时,我们就改为7点;同时我们的“晨起”是与“晚归”(晚上及时睡觉)并抓的,另外我们还坚持保证大家的午觉。

画外音:还是自由点好

早晨7点30,十一舍某院男生宿舍,叮叮的闹钟将大家吵醒,所有的人都弹起来似的,冲向水房,走廊里已经很清静了,周围有“晨读”的宿舍都静悄悄的。洗漱过后动作快的还能吃上早饭,动作慢的则只能饿着肚子上一、二节课了。这种情况在没有“晨起”压力的宿舍十之有九。“听着隔壁早晨6点30就起床,也很想起来,这些天外面天气很好,可就下不了这个决心!”一个哥们说。记者问:“假如你们院搞“晨起”,你欢不欢迎?得到回答:“还是自由点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