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大学教室里的“客人”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11月25日 作者:田庆华

《四书·大学》中第一句话便谈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正是被古人赋予了“止于至善”的内涵,大学成为了众人向往的圣地,大学教室作为天之骄子潜修学问之地,更是令众多渴求知识、渴望成长的人士所神往。如今,中南大学的教室里不仅仅有本校的莘莘学子,还有慕名前来的外校学生和企业人士,更有对中南充满无限憧憬的中小学生……他们为着一份执着,为了自己的梦想,走进了中南大学,构成了中南教室里一道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外校学生“抢滩”中南课堂

深秋的长沙,已有丝丝寒意,周六上午升华楼后楼的一间教室内气氛却异常热烈,材料类某学科的一位教授正在给研究生们上着一门专业课。台上,老师认真地讲授着;台下,学生们仔细地聆听着。在这群研究生中,一位身着军绿色毛衣的小伙子格外引人注目:留着“板寸平头”的他时而低头沉思,时而与老师交流看法。

他叫小温,今年9月刚由四川大学保送到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前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走进了中南的教室,也使他深深地爱上了中南大学。那也是一个周六,小温刚到长沙不久,想给久别四年的高中同桌、中南大学研究生小徐一个惊喜,于是没有事先预约就早早的来到中南校园。接通电话后才知道小徐正在上一门重要的专业课。“要不你来我们教室听听课,咱俩再做一次同桌?”小徐发出了邀请。“行!”就这样,小温第一次走进了中南大学的教室。

小温回忆起那天的情景,仍不免有些激动,“我忐忑不安地从后门走进教室,找到小徐坐了下来。毕竟是到外校听课,刚开始有些紧张,但后来教授精彩的授课和师生间激烈的讨论使我很快融入其中,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中南课堂的无穷魅力。我当即下定决心每周末都来中南听课。”从那以后,该课程他一节不落地全部听完,笔记也记了满满一大本。小徐开玩笑道:“你以后可别把我们的饭碗给抢了。”

据了解,为了促进湖南省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湖南省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效益和水平。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四所高校于本学期伊始就达成了“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的协议。这也给广大外校研究生进入中南课堂提供了绝好的机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研究生课堂甚至部分本科高年级课堂上,经常可以发现外校学生的身影,他们大多怀着对中南课堂的崇敬走进教室,抢滩登陆这一知识的殿堂!

企业老总“偷”听讲座

前不久,在某学院举办的一场题为《中国经济热点问题分析》的专题讲座上,来自中央党校教授的精辟论述和分析赢得了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观众席中,一位坐在教室后排的中年男子正在奋笔疾书,仿佛想把教授所说的每一个字都记录下来。讲座刚一结束,他疾步走向前排负责记录的学生:“同学,方便把你刚才的会议记录借我看一下吗?”那股认真劲,令在场很多博士、硕士都深感佩服。

他是学校的老师?研究生?

不是,他只是一位慕名而来听讲座的长沙某企业的一位总经理。

“我是来‘偷听’讲座的。”他说得是那样的朴实,“我是个只有高中文化的大老粗,虽然当上了老总,但总感觉自己的知识很欠缺。我秘书是中南大学毕业的学生,向我推荐了中南的讲座,去年11月来中南听了第一场讲座,那位耶鲁大学教授的讲授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这一年来,我‘偷’听了十余场高水平的讲座,现在感觉充实了很多!”

他向记者表示,他现在虽然也在一些高校参加了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但总感觉一般的课堂授课与中南的讲座有较大的差距,“中南的一堂精彩讲座比听十节别的课还管用!”

开设各类人文、科技讲座是中南大学素质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传统和特色,曾先后邀请钱伟长、厉以宁、杨叔子等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开设讲座。由于讲座信息量大,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促进了学科的交流与互补,因而吸引了广大学生,向张总一样来校听讲座“取经”的社会人士也呈日趋增多的态势。

中小学生进驻大学自习室

“你呆会儿去新后(编者注:升华楼后楼的旧称)还是科教南楼自习?”

“我一般都到新后。”

“那你先去帮我占个座,我吃完饭后再去找你一起自习!”

…… ……

听到这样一段对话,你定会以为是几位大学生在讨论上自习的事,而事实上,这段对话发生在两位高一女生小刘和小祁之间。她们要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在大学自习室里完成当天的作业并复习功课。

在自习室外,记者约见了两位稚气未脱的小女生,整洁的中学校服更衬托出两位女生的天真与可爱。当记者问到她们为何选择大学教室上自习时,似乎有些腼腆的小祁道出了心中的话,“大学自习室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在这里不自觉就会被周围师兄师姐勤奋学习的认真劲所感染,更能全身心地融入自习气氛中去。我在这儿自习一个小时抵得上在家里看两个小时的书!”小刘笑呵呵的说道:“我的目标就是中南大学,现在只是提前进入状态而已。想着我们的师兄师姐上了大学都这么认真的学习,我们更应该努力拼搏。再说,有不懂的难题还可以就近请他们给予解答,这可是免费的家教啊,何乐而不为呢?”

谈到班上同学对此的看法,小刘向记者表示,“我们班只要是家住在中南附近的同学,几乎都来大学上自习,我还是同学引荐来的呢?”

在记者采访的不到二十分钟时间内,不少身着附属实验中学、十九中等中学校服的学生陆续走进了自习教室。

平凡的现象常常包含着真理。正如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时指出,大学的“社会教育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各类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中南大学的教室以其自身独有的魅力,吸引了众多的求知者,为经济社会的发展默默的奉献着。作为中南校园的主人,更应该充分利用学校优良的教学条件,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