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走进洗衣黑店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20日 作者:南门

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日即将来临,为了清洁一个学期以来的衣服、床单、被套,我校学生大多选择了在校内外各洗衣店里进行清洗。一时间,洗衣店里人来人往,“衣”满为患。近日,记者接学生报料,暗访了我校周边部分洗衣店。通过近一周的调查,记者发现,大部分洗衣店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干洗衣物也变成了“洗涤烘干”,调查结果令人吃惊。

一桶水洗四桶衣服

近日,记者在南校区附近一处洗衣店旁的打印店复印文稿,在打印店门口等待的近半个小时内,记者仔细观察了隔壁的洗衣店的情况,结果记者是大吃一惊:店主竟然使用同一桶水连续洗了四桶衣服。

为了深入了解洗衣店的内幕,记者和该洗衣店的雇员攀谈起来,该雇员一边应答记者的提问还一边十分敬业地洗着衣服。这位雇员向记者表示,最近快放寒假了,学生送来的衣物很多,以前淡季的时候就用洗衣机洗几分钟就行了,现在洗衣机忙不过来,只有用人工帮忙加班。在攀谈的近半小时内,这位雇员已经洗完了四桶衣物,而这四桶衣物用的却是同一桶水,要不是洗到最后水被衣服吸收没了,相信他还会继续洗下去。

记者吃惊地问道,“一桶水洗这么多衣服啊?” 该雇员立马说道:“现在水费好贵的,两三块一吨呢!要照自己家里那么洗,我们不亏损才怪。我们这是在为学生考虑,努力降低成本,好让大家都洗得起衣服。”

“那这样洗卫生吗?”

“我们呆会儿还要清洗一次,用那个大洗衣机!”

记者顺着雇员的手指看去,两台滚筒洗衣机带着沉重的“负担”吃力地旋转着,看得出来“它很累”!

十分钟洗完一桶衣物

在校本部后街一个偏僻的角落,记者看到一间阴暗潮湿的房子被改装成了一家洗衣房。店主用一张黑布将洗衣房隔成了两间小屋,店主坐在黑布前收着钞票和脏衣物,黑布后面就是“工作间”,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间”里摆放着两台滚筒洗衣机,洗衣机的一旁的几张简易的课桌上摆满了衣物、被套,部分衣物甚至被“放”到了地上。当记者问及此事时,店主振振有辞地说,“现在脏点也没关系,反正呆会儿都要洗的嘛!”

记者装作好奇的学生问到,“你这儿比较偏僻,应该不会有多少学生来洗衣服吧?”

店主得意得回答:“小兄弟,这你就看错了。我这店平时每天至少有四五十桶吧,现在快放假了,业务量也多得多,最多的一天洗了近百桶!”

联想到店内仅有两台洗衣机,即使按照每天工作20小时且不停息,每半小时洗一桶的“超快速度”也只能洗80桶,记者发出了疑问,“那洗一桶大概花多少时间呢?”

店主警觉起来,“问这么多干嘛?我保证洗干净就行!”

正在这时,一位邻居叫店主过去接电话,记者乘机与店内的临时工小娟聊了起来。小娟倒出了其中的奥秘:“其实我们店在旁边还有一个真正的洗衣房,每天由我和另外两个女孩负责把送来的大件衣物先洗一次,主要洗衣领、衣袖等最脏的地方,洗完后在放到洗衣机内清洗不到五分钟就完工。一桶衣物整个过程不超过十分钟就可以洗完……”小娟由一名店员变成了一名洗衣工,从早上8时到晚上11时不停地洗衣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洗衣店的卫生状况都相当恶劣,各式各样的衣物堆放在一起,同时,“十分钟洗完一桶衣物”的现象也并不少见。

干洗=湿洗+烘干?

当记者刚走进一家干洗店时,04级研究生小王正拉着店主的手说要上公安局。是什么让小王如此愤怒呢?小王事后向记者倒出了心中的苦闷。

一天前,小王将一件棉衣交给这家洗衣店干洗,小王千万叮嘱了店主及店员一定要用干洗,不然对衣服的损伤较大,店主拍着胸脯保证:“我这是学校附近最好的干洗店,你绝对可以放心。”小王听着这样的承诺满意的离开了。

小王第二天下午来取衣服时,发现衣领等处原来较脏的地方都洗的蛮干净的,颇为满意地说道:“师傅,真是辛苦你了。”戏剧性的一幕就在此时发生,店主或许是被小王的感谢“冲昏了头脑”,店主说道,“那确实,你这衣服也太脏了,我老婆昨天晚上刷了近半个小时才刷干净,她的手都刷软了,今天上午还是我守着帮你烘干的。”

干洗需要“刷半个小时”,还要“烘干”?小王听后骤然变色,质问道店主为什么不干洗?知道自己说漏嘴后,店主开始辩解:“其实湿洗比干洗效果好,你刚才不还说洗得干净吗?”

“我不是告诉你一定要用干洗吗?我这面料的衣服只能用干洗!”

“我们只管洗干净就行了。”

…… ……

两人就这样你一言我一句的争论起来,于是出现了本节开头的一幕。

尽管对学校附近洗衣店的卫生状况颇有微词,但大多数学生仍然甘冒“风险”送衣物去洗。在此,记者呼吁我校广大学生,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传染情况,最好还是自己动手洗衣。

(作者注: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