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他们这样迎来自己的节日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5月08日 作者:田庆华

亲爱的读者,你知道吗?当你们熟睡的时候,我校广大劳动者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幸福生活和明天的工作,他们通宵达旦地紧张工作着。“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夜——这本属于劳动者和家人亲友团聚的大好时光,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迎来了劳动节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迎来了属于劳动者自己的节日!

为病人服好务


凌晨五时许,该患者病情已经稳定并由门诊部转移到住院部四楼病房。柔弱的灯光笼罩着住院部的病房,值班护士李平穿着白色的护士服挨着每个病床轻轻地来回走动,不时为患者盖盖被子。“医生,快…快救救我朋友,他…他快休克了。”23点38分,三名年轻人架着一位人事不省的男青年走进了校职工医院的门诊部大门。话音未落,正在值班室的医生张新梅已经冲到了门诊部大厅,护士张友在门诊急诊室迅速作好了临床急救的准备。不到三十秒,患者已经安然地躺在急诊室的病床上,量血压、测心跳、输液……一切都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半小时后,患者苍白的脸色逐渐恢复了一丝红润。刚才还焦急万分的患者的朋友,此刻感激地对医护人员说道:“谢谢!没有你们的抢救,我们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太感谢你们了。”

“哎哟!”隔壁病房传来一声轻叹,李平疾步走进病房。这是一位患重感冒住院的近八十高龄的老大娘王彩虹,李平细心地为王大娘量了血压,测了体温,并体贴入微地询问大娘身体状况。老伴武既文不住地夸奖道:“医院的医护人员认真、负责,不但经常巡查病房,还不时问寒问暖,工作也全面、及时!”谈到患者家属的称赞,这位刚被授予长沙市卫管会“优秀护士”称号的年轻护士李平即刻变得腼腆起来,“为病人服好务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职嘛!”

让用户满意


陈慧从事话务工作已经有十个年头了,最多的一个上午曾经接听了四五百个咨询电话。十年中,她没有和任何一个用户发生过争执,也没有收到过任何一个服务质量投诉。十年的工作积累也使她熟练地掌握了话务员业务知识。在没有提供电脑系统查询前,往往需要通过厚厚的电话本来查阅用户所需的电话。为了节省用户等待的时间,陈慧日以继夜地强逼自己记忆校内所有的电话号码。“功夫不负苦心人”,强化记忆使陈慧能够一口报出校内近8000个电话号码。“您好,03号话务员为您服务!”在民主楼二楼东头的通信服务中心话务室内,话务员陈慧以其甜美的声音接听着一个个咨询电话。如果不是经过了静悄悄的升华大道才走进灯火通明的话务室,你真会忘记这时已经是午夜以后了。话务室里,三台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陈慧左手握着话筒接听着电话,右手麻利地在电脑上操作着查询系统。

“经常听见其他部门的同事开玩笑道,‘你们8876114可算是中南大学第一大热门电话啊’,虽然是在调侃,但我们话务员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陈慧如是说。

保卫校园平安


而就在同一时间,由班长李敬带队的另外三名在学生宿舍区巡逻的校卫队队员迅速“补位”升华大道,肩负起两个区域的巡逻任务。“穿上这身校卫队服,就要肩负相应的责任!越是节假日,我们校卫队就越是忙碌、紧张,但当大家亲手擒获不法份子时,看到坏人在我们的威慑下不再作案时,我们真是感到很高兴!”这位年轻潇洒的班长李敬在言语间充满了自豪。凌晨两点整,学校保卫处值班室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我处是长沙市110报警中心,请你处协助排解一起家庭纠纷,地点在胜利村……”五分钟后,三名正在升华大道区巡逻的校卫队队员已经赶到了事发地点,通过近四十分钟耐心的说服教育,当事双方终于平息了怒气,言归于好。

巡逻间,一辆摩托车呼啸而来,车上是负责巡查队员到岗情况的巡查员杨应龙。这也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校卫队老队员,仅去年一年就抓获现场作案的偷窃案件13起,可谓“战绩”辉煌,而他身上却也伤痕累累。谈到身上的伤痕,杨应龙似乎有些不屑,“我们校卫队几乎每一位队员身上都有着与歹徒搏斗的伤痕。就在四月初,我们的两位队员在追捕歹徒时还被刺伤住院。相对于他们,我这点小伤算什么?”

营造清洁中南


清晨7点,张大姐负责的路段已清扫得差不多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她用粘满灰尘的右手擦了擦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由会心地笑了笑。张大姐说到,夜间工作是辛苦,可是当我们看到师生们走在洁净的校园大道上的时候,心里甜滋滋的,快乐就代替了一切。“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我们要让学校的广大师生员工在出门前就能看到一个整洁的校园,能够神清气爽的逛好街,高高兴兴的过好节。”3点37分,来自桃江的环卫工人张大姐已经在升华大道上忙碌的工作起来。只见她动作极其麻利,手中的两把扫帚一伸一缩,很有节奏感。不到半个小时,偌大一个升华广场被她清扫得干干净净。张大姐和同事们不仅要在清晨7点半以前完成校园各主要道路的清洁工作,还要从中午12点到下午3点进行保洁清扫。她虽然不到四十岁,但眼角和额头已泛起了皱纹,皮肤也被烈日晒得黝黑黝黑,她的手没有一分的娇嫩,满手心都是浅黄色的茧子。

让师生过好节


杨芳的爱人也是我校六食堂的一名员工,每天早上六点就要赶到食堂工作。这样,他们那年仅十岁又患有骨髓炎的孩子每天起床后既看不到爸爸,也看不到妈妈。夫妻俩来中南已经六年了,六年的“五一”长假,他们从来没有一次共同陪孩子出去游玩,也没有一同陪孩子好好吃过一顿早餐。提起孩子,杨芳脸上露出一丝愧疚,但她仍表示:“作为食堂员工有义务、有责任为师生服好务。我既然选择了食堂就不会后悔。”三食堂白案组的员工杨芳来自益阳,凌晨四点便早早地起了床,顾不上梳妆打扮,也顾不上多看熟睡的孩子一眼,不到半个小时,她便来到了食堂白案工作间。在这里,她的同事们已经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工作,从制作包子馅,到揉面上大灶,道道工序,环环紧扣,彼此关联。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杨芳和同事们做好了上千个包点放进蒸笼。刚过六点,食堂工作人员就将热气腾腾的馒头、包子端到了食堂前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