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校园里的这群人——记者迎新感闻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02日 作者:王自文 赖高平

他们脸上洋溢着世间最纯粹的笑容,他们身上散发着天使的气息。就是这样一群人——2006年迎新工作人员冒着酷暑,顶着骄阳,在烈日下寻得一丝清凉,突然酷暑不再是酷暑了,是春天般的温暖,秋天般的清爽;就是这样一群人在38度高温的长沙用他们的热心及爱心欢迎着来自五湖四海的06级新生。

“六字真言”的传递者

机电院04级的刘小坚向笔者讲述了一段深埋在心中的往事:

初入大学的小刘象是一个懵懂的孩子,询问成了大学的一切,然而离却了父母的关怀,最初的好奇也被离别伤感的浓雾笼罩得不成样子。幸而一个03级的学长走进了小刘的生活,用自己大学的生活体验向他传授着学习、生活与工作经验。“宽容、知足、感恩”六个字从他嘴里说出来是那么的自然和贴切,正是这六个字影响着小刘的大学生活,从团支书到班长到校学生会部长,小刘用学长传授的“六字真言”丰富着自己,充实着自己。

“我也想用这‘六字真言’来传递一下做人的真谛,或者我们不是它的创造者,但我们可以是它的最完美的传递者。”小刘如是说。在两年的大学生活里,小刘用实际行动着饯行着传递者的“神圣”。每年他都成为学校或是学院里面的迎新骨干,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数十甚至是近百个刚入学的大学生。

美好的记忆总是陈酿的酒,愈久愈香。就是这样一段往事成就着今天的小刘,他做起了迎新,承接着深藏于心中的美好。“他们都愿意做为一个传递者,把那个‘真言’传递下去。”小刘脸上荡漾着阳光男孩特有的刚毅与善良。

免费的兼职

在南校区一教办理户口迁移的地方,记者看到一位工作人员领着三个人:一个新生和新生的父母。当办理户口的派出所工作人员调侃似地说,这位工作人员起码每天有30元吧,这位工作人员却说:“不,我们是免费的兼职。”

走近这个特殊的团体,新生的家长用不十分纯正的普通话向笔者述说着心中的感动。这个家庭处在大山深处,没出过远门,且每每离家总有迷失方向的感觉。在这样一个不大的南校区还是找不到具体的方位,找不到报道注册所需要的种种进程。他们便向所在学院的工作人员求救。

机电院一工作人员小熊便自告奋勇地担当起了他们的向导,陪着这一家三口办理户口、体检、领取学费收据和军服。

小熊说,看着他们远离家乡,风尘仆仆地来到学校,心里总是想起自己来时的辛劳及碰到当时工作人员的欣慰。内心也涌起一种作为学长的责任,这种想法让我欲罢不能。就让自己在这样的环境里再次感受一下真情与责任。

陪伴的工作人员缓缓走出迎新总站,借给新同学电话卡、帮助新生使用校园卡等小事情不时传进笔者的耳朵。在他们的意识里仅把这些事当作调侃或是玩笑的对象,没有人刻意地询问别人你做了什么,他做了什么,或者“分内事”是最好的解释。夕阳西下,天边的残云凝结成了独特的美丽,他们不可称做夕阳,却有着夕阳般的独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