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调查:“习惯”的差异

来源:校电视台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2日 作者:桂林 李拥江

去年,校学生会曾与饮食文化中心联合组织了一次活动,号召同学们就餐后自己把餐盘放到回收处,效果显著。而半年之后,食堂里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南校区和校本部的几个食堂。

记者首先来到南校区,下午五点半七食堂里人声鼎沸,前来就餐的同学络绎不绝。记者作了一个统计,在短短的十分钟内,就有二十余名同学就餐后自觉地把餐盘放回回收处。记者采访了其中的几位同学,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主动把盘子放回去,既为别的同学腾出了空间,也让食堂的师傅们能轻松些。而在八食堂也是同样的情形,尽管仍有一部分同学吃完就走,但大部分同学非常自觉,几位收拾餐盘的师傅脸上堆满了笑容。

而到校本部,记者则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情形。无论是在三食堂,还是教工餐厅,荷花餐厅,记者只看到几个同学就餐后主动把餐盘放到回收处,很多同学都是吃完一抹嘴就走人。记者询问了几位同学,都不好意思的说道:忘记了,可能是习惯了吧。

两个校区之间何以会产生如此差异呢,学长学姐们与学弟学妹的“习惯”又为什么如此迥异?七食堂的负责人周主任做出了解释,南校区住的大多是新生,从一进学起就接受了这方面的宣传和教育,慢慢就养成了这种习惯。而主校区则是高年级同学居多,由于以前学校缺少这方面的宣传,同学们都把吃完饭走人当成了习以为常。因此周主任强调,要使同学们养成习惯,在于宣传和教育,但更重要的是靠同学们的自觉。

其实类似于放餐盘这样的小事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是举手之劳,但细微之处可以见精神,“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回收餐盘,既是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的基本素质,也是自身责任感的积累。只有大家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的校园才会越来越和谐和美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