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迎新期间上门推销惹争议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04日 作者:谭若愚

每年新生入校的几天,兼职做推销的同学总是特别的繁忙,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出入新生寝室进行各种推销活动。对于上门推销,新生意见不一,有的表示支持,有的表示反对,记者也对此展开调查。

反方:推销干扰作息生活

“有时候一天有6、7个推销员来推销报纸,每个人一待就是1、2个小时,有时同一名推销员还会重复过来推销,这样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作息生活,所以我们不得不挂出这个标识。”住在南校区19栋的机电院新生尉继军指着寝室门上“拒绝推销”的四个大字,一脸无奈地说道。

同样无奈地还有其他宿舍的同学,他们反映,由于新学期刚开始,各种商品的推销员纷纷上门,光推销的报纸就有好几种,更别提其他的商品了。有时候刚刚送走一个推销员,另一个推销员的敲门声又响起。不堪打扰的同学纷纷在宿舍门口挂起了“拒绝推销”的“免扰牌”。

正方:上门推销提供便利和帮助

也有部分新生对上门推销的行为持接受态度,认为上门推销对于新生也能够得到便利与帮助。

“学长们来宿舍不仅仅是为了推销,还经常与我们进行交流。他们耐心地解答我们提出的关于学校的问题,向我们传授他们大学生活、学习的经验,让我们受益良多。”来自湖北赤壁的新生谢霁说道。

“学长推销时总会把他们的学生证、工作证给我们看,买同校大学生的东西也感觉塌实、心安。另外,学长们一般很会为新生考虑,卖的东西物美价廉。例如推销报纸的学长,不会光光看重自己报纸的销售量,建议我们寝室最多买两份同样的报纸,大家买不同的报纸交换阅读,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新生谭卓告诉记者。

学生推销员:练能力 赚金钱 交朋友

为什么不少学生选择兼职进行上门推销?记者走访了部分学生推销员,他们表示,上门推销也是为了锻炼自己,同时赚取一点生活费用,还能够结交许多朋友。

“做推销可以培养自己的随机应变的能力、流畅的表达能力以及自己抗挫的能力。”这是大二学生王前进摘录的一段某报纸校园总代理动员学生推销员时说的话。而他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加入到上门推销的队伍中。

大二学生胡智超通过卖锁已经赚了不少钱,他告诉记者:“马上就要走入社会了,为了积累以后经商的经验,我认为大学学会怎样赚钱是有必要的。”

同时,有些同学认为大学中增宽交际圈颇为重要,做推销只是为了去结交朋友。

保卫处:严格禁止上门推销

“学生进入寝室楼推销的行为是学校保卫科所禁止的,一是怕有些不法分子装扮成学生推销的样子,伺机偷取学生的财物;二是怕一些同学恶意哄抬物价,进行诈骗。”19栋楼管李显良告诉记者。

据南校区保卫科工作人员介绍,楼管和楼里工作人员将配合保卫科,阻止学生进入宿舍楼推销。楼管一旦在楼道中发现学生进行推销,会立即与保卫科联系,保卫科将派员将推销员请出宿舍。

不过面对着一批批推销人员,保卫部门和楼栋管理人员仍就有些力不从心。“很多时候,我们也难以区分学生推销员和新生,有些学生冒充新生进宿舍楼时提着新生入学发的袋子,报纸推销员甚至不要带着推销实物,只要带着收款凭证即可。”李显良无奈地说道。

建议:商家应转变推销模式 推销员应自律

令人忧虑的是,许多学生推销员并不知道学校禁止上门推销的有关规定。每当记者问到学生进宿舍推销有可能会对新生带来哪些危害时,大部分推销员都表示说不清楚或不知道。那些知道的同学也表示因为大家都这么做,自己也只能跟着做,否则自己的业务将无法开展。

“其实我也跟总代理沟通过,在户外建立报纸代购点取代推销员进入宿舍推销的模式,但迟迟没有得到回应。我们也很无奈”一位学生推销员表示,关键问题还是各个商家应当自觉遵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开展推销活动。

有新生建议,学生上门推销时应主动出示相关证件,最好是学生证,这样可以让新生有效区分推销员与不法分子,同时推销员也应自律,彼此间能够有所协调,避免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