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手记:埋藏在心底深处的苍白

来源:铁道校区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3日 作者:费瑞振 覃远洲 范超远 刘欣雅

大雪可以冰封天地,却永远无法阻挡爱的春天,无法阻挡破冰融雪的众志成城,那蓬勃而起的春潮讯息。在铁道新闻人的眼中,2008年的这些历久弥新的记忆,和初融的冰雪,一同化为春天,我们撷取纷飞的章节,看它们在手心渐渐睡去,一摞摞,沉甸甸,写满感动,写满谢意,写满激情……

记忆,埋藏在心底深处的苍白

如果有这样一天,我的记忆将被尘封,那么我会将2008年那个冬天放在最下面,使它一尘不染,直到永远的永远!

1月26号凌晨两点半,我要乘坐的那列火车终于在晚点两个小时后到达长沙,脑海里还在回想着长沙火车站的那一幕:大量列车晚点,少则五六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滞留旅客们的脸上显露出的是疲倦、烦躁和不安。晚上七点,娟儿告诉我她终于挤上车了。27号下午四点,“我还没到家,这是别人手机,我的没电了。这也许是中国历史上最慢的火车了,每开十分钟都要停下来两个多小时,本来四个小时就可以到衡阳的,可照这样下去,还不知要几十个小时呢!雪依旧下得很大,车上的食物早已经没有了,很困,却睡不着觉,开始发烧了……”

一天后,娟儿到她叔叔家了:“叔叔已经在车站找我一天一夜了,他家停电了,公路也被封了。”两天后,娟儿终于回到了家中,手机刚用发电机刚充完电,就给我报平安。“雪一直在下,厚到可以将脚没掉”……紧接着就是漫长的停电,“一直在停电,无法看电视,听广播,就像与世隔绝一样……”

(1月25日)22:01:“我们的车还停着,停一个多小时了。” 22:05:“刚出株洲,又停住了,车漫漫其修远兮,吾将睡觉而求索。” 22:21:“我已经睡了一次觉,厉害吧?车子还在睡觉……(1月26日)02:06:“车还停着,停在郴州……” 03:05:“停着……”04:10:“停着……”06:01:“我们从昨天晚上10点起,车子就再没挪动半步,整整八个小时……” 11:29:“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哦,放心吧……” 12:30:“听说是因为停电才这样的,我们这里一点消息都没有,你帮我看下电视看怎么回事?还要多久……” 16:10:“开一会,停一会,给别人让路,先人后己哦,呵呵” 17:43:“我们已经快弹尽粮绝啦,同学带给家里的鸭子都被吃了……” 。我们的车在1月25号停在了京广线上,那趟25日20点32分发车的5361,在旅途中整整颠簸了37个小时后到达广州,走完了本该在8个小时就结束的旅程。

回东北的票总是异常难买,于是我们决定坐飞机。28日,当我们风尘仆仆赶到黄花机场时,却得到机场关闭的消息,学工办的老师找来车将我们载回铁道,在学校,却是又停水又停电,度过了着实无聊的三天等待后,我们决定去火车站碰碰运气,在经过一番对比“抉择”,我们决定乘动车取道上海,从那里坐飞机,然而原本14个小时的旅程,却被这场冰雪冻成了足足172个小时,动车比汽车还要慢……

爱心,永远的主旋律

铁道学工办在这次对抗冰雪的战争中一直处于领导地位,1月27日,配合交警对铁道校区西大门芙蓉路至新开铺派出所路段进行清扫。28日清晨,在一夜大雪之后整个校园又变得泥泞不堪,在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后,一条干净的道路终于展现在各工作人员面前。29日,在清理完校内积雪后得到通知,青园路有一段斜坡路段因冰层固结,车辆和行人根本无法通行,致使交通阻塞。灾情就是军情,大家又马不停蹄及时赶到青园路,挥舞手中的铁铲,进行彻底清理,及时的消除了阻碍,保证了交通的正常通行。30日,接到通知,林科大附近立交桥上,因为冰层不断积累,已经严重阻碍车辆的通行,尽管已是中午午饭的时间,但同学们依旧放弃休息时间,跑步赶到障碍路段,大部分同学是饿着肚子在铲雪,在交警的指挥安排下,大家奋战三个多小时,终于迎来了道路的畅通。31日,再次清理芙蓉路段和校门广场前十多米宽的柏油路。二月的头两天,组织在校学生清理校区内大小街道,因为铁道校区内路面坡度大的缘故,做到对冰层和积雪清理彻底是重点,配合学校教职工,我们实现了一场大规模的攻坚战。

另外,在做好及时清理道路积雪,保证在校师生出行安全的同时,学工办还做到了对滞留校学生基本信息的准确掌握,对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及时解决,从而保证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常有效的进行。在得知众多学子被困车站、机场的消息后,学工办派专职老师赶往这些场所,劝导、抚慰学生,并为被困学生安排汽车、食宿等,“当我们从机场返回时,天色已晚,而迟迟等不来回校的公交的我们开始焦急不安,难道要在机场过夜?幸好学工办的老师及时赶来,给我们找了车,还将我们安置到附近的酒店住下,这样度了一夜。”

学工部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针对2008年冰雪灾害我校学生受灾面广、受灾严重的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再给受灾学生发放一批困难补助,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度过难关,补助金额为每人200元。

08年铁道勤工助学中心招新时,特意叮嘱每位负责招新的同学,注意有没有家里遭受冰灾的同学,如果有,一定要尽可能给其安排岗位,解决其家庭困难。此外,中心特别制作了《特别关注》,联合校外企业,给通过调查了解到的生活困难、遭受冰灾的同学发放一定的救助金,以改善其生活。

感动,那些铭记一生的人

这个冬天,有太多的感动,不能开回家过年的列车边,人们握一把铁锹,送一杯热水,为归途开拓一条温情的路,路在延续。

1月26日下午1时,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的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位同志在实施高压电线除冰作业时,因铁塔坍塌而壮烈牺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长沙看望他们的家属时,动情地说:“今天面对你们,我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表示安慰,我给你们鞠个躬吧!”

长时间的封路困住了多少司机和乘客,沿途的村民又为司机和乘客送来多少食物和药品,一杯热茶、一包干粮、一桶燃油,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救援,爱心在冰冻的公路上传递着,农民朋友平凡而又伟大!

还记得98抗洪时解放军用身体筑起的那座长城吗?还记得一次次灾害袭来时必然出现的那抹绿色吗?记得!记得!是解放军战士为人民遮风避雨,排忧解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那抹鲜艳的绿色!解放军战士不愧为最可爱的人!

是谁让我们及时了解灾情进展?是谁让我们记住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没错,就是无数在风雪中坚定守望的新闻工作者。是他们用忠实的笔和镜头记录下总理对百姓的深情,记录下电力工人感人的事迹,记录下志愿者的笑脸,记录下军人矫健的身影……当你打开电视机,请别忘了一幅幅画面的背后始终站着的是记者、编导、摄像。新闻工作者使全国各地的人民才能真正团结在一起,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

姐姐劝我留在候车室等消息,她出去打探,不一会儿,姐姐飞奔进候车室,大声叫我:“快拿包上车,上车!”上车?“西站现发一班去常德的车,常德距湖北很近了,快!”我拎着包,她牵着我跑,耳边的广播里也在播送这个好消息了!姐姐真行!因有她的及时的消息,我俩成为那众人期盼、弥足珍贵的去常德的班车的乘客,要知道车下有多少人正望着已满额、拒超载的此车兴叹啊!我正酸楚着,车已向常德方向驶去……

车上,我正发愁到了常德后怎样回家。姐姐笑道:“我都安排好啦,爸爸会开车到常德接我们。你到我家住一晚,明天我送你去车站买票回家,听爸说去你家的公路没封,放心吧!”晚十一点,我到达了姐姐家,喝着她妈妈为我煮的热气腾腾的奶茶。那“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告诫有时也显得苍白啊,想我早晨和姐姐还是陌生人,现在已在她家作客了,非常时期我却有着非常的幸运!

当我坐在家中享受寒假,听到旅客滞留他乡的新闻时,我就会拿起手机打电话感谢姐姐,没遇到她,我不也是受困旅客的一员吗?

湖南卫视依旧在重复着以上感人的场面,妹妹也变得懂事多了,一次,她对我说:“哥,你真幸运,没有被困在湖南。可是,可是电视上说还有好多好多学生被困在湖南了,都要过年了,他们却回不了家,真的好可怜,我要把我以前攒下的压岁钱捐给灾区,使灾区早点通车,这样他们就可以早一点回家了。不就是少吃些零食嘛,我可以做到的,哥,你帮我捐了吧!好吗?”我搂着妹妹,“好的,好的,妹妹最懂事了!”腊月二十九那天,很久没联系的娟儿发来信息:“终于来电了,我真的好兴奋耶!又可以看电视了,不必那么早就上床睡觉了。雪暂时停住了,路面的积雪开始融化,太阳出来了,发出明媚的阳光,好温暖,天终于晴了!知道吗?总理来长沙火车站视察的,他还……”

山上竖起了电塔,我凝视着远方的峰峦,心被深深感动,领导,工人,平民,士兵,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每个人的思绪都扭结成优柔的曲线,关怀和抗争温暖这段特殊的岁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