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调查:热议大学生生活补助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0日 作者:陈文

近日,我校学生均拿到学校发放的80元伙食补贴费,在校园内引发了一场关于大学生生活补助的热议。伙食补贴费能解决多少问题?如何支配这笔费用?对此,记者在校园中进行了一番调查。

(一)我校食堂属于实惠型

领到80块钱补助,不少同学对这突然的空降一阵惊喜。有同学表示,每月增加20元钱几乎没有什么作用,发放的补贴与持续上涨的物价比起来,实在是“杯水车薪”少得可怜。有同学则认为,不管多少,有比无好。还有同学担忧,发放补贴是否意味着学校食堂即将涨价。“补的比涨的少”如今已是大家普遍的看法。

也有同学认为,虽然都涨价,但在食堂就餐比在外面餐馆就餐还是要更实惠、更“轻松”。目前我校食堂饭菜价格与同城其他高校食堂相比是较低的,而且味道不错,菜的品种也不少,应该是属于实惠型的。

记者随机采访几个正在用餐的同学,他们在谈到物价和补助的关系时,都觉得应当随着物价的上涨而增加生活补助数量。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更关键的是稳定校园内部的物价,比如食堂饭菜价格、澡堂用水价格等,使校园物价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有同学还建议学校可以借鉴南开大学食堂的经营模式,用食堂广告费平抑物价,如学生食堂饭桌广告收入、食堂电视广告收入等。

(二)花多少钱才能吃饱、吃好?

酸辣鸡杂一份3元、宫保鸡丁一份3元、西红柿鸡蛋一份1.8元、清炒白菜一份0.8元、米饭0.7元三两……大学生在学校食堂吃顿饭,到底花多少钱才能吃饱、吃好?

在南校区七食堂,记者现场采访了10多位同学。据反映,一般情况下,按照一荤一素的标准,吃一顿饭花5元左右;如果丰盛一点,一餐花6、7元钱,记者身边有比较节约的同学中餐只吃两个素菜,一般不超过2元,一个月伙食费控制在200元内是可以做到的。她们说,虽然吃的不够好,但能够吃饱。

大多数同学表示能理解食堂在持续走高的CPI市场环境下涨价的行动,毕竟学校食堂也不能亏本运行。

(三)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食堂一次性临时补贴18928万元

面对持续上涨的农副产品价格,近期财政部和教育部决定以2007年在校本专科和研究生数为基数,按照每生每月20元的标准,从3至6月,给予中央部门所属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一次性临时补贴18928万元,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和高校也要参照中央标准安排补贴资金。另外,3月~6月,对全国所有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月再给予20元的补贴。切实做好高校学生临时补贴发放工作。

学工部的负责老师回答记者:针对2008年冰雪灾害我校学生受灾面广、受灾严重的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再给受灾学生发放一批困难补助,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度过难关,补助金额为每人200元。

中南大学深圳校友会特别捐赠了20万元,其中9万元首批资助了滞留学校的300名贫困学生,其余11万元在本学期开学以后捐助120名家乡受灾严重的特困生,补助分为两个等级,一等补助为1000元/人,二等补助为500元/人。此外,学校也将为贫困生提供300个勤工助学的岗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