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调查:选修课,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31日 作者:李煜

文学院大二的张同学,从高中开始就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由于志愿填报不合理,专业被调剂了。但是课余时间他经常读一些经济类的书,几次选修课也都选了经济类课程,收获不少。他说:“通过选修课,听老师讲一些基础知识,然后自己再去读相关的书,就很容易入门了。”

“这学期我选了《证券投资与实务》,现在基金很热,我想通过这门课对于证券市场做个了解,有机会去买基金。”

选修课,让兴趣成长

近年来,学校开设大学生文化素质选修课,目的是提高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让他们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从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选修课重在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非本专业的课程进行学习,拓展专业外的知识。

与张同学相似的是,化工院的马同学这学期选了《现代文学欣赏》。作为一名工科生,他感到自己在人文方面的知识欠缺,通过选修课可以弥补一些,对提升个人素质有很大帮助。他还经常去旁听中文系的课程,感觉自己现在考虑问题都比以前有深度了。

而选修过摄影课的丁同学认为,上选修课,老师只是一种引导,带你入门,要想学的深些,还要靠自学。他说自己就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喜欢上了摄影,然后又不断摸索,提高摄影水平。

我校对选修课的要求是文科生至少要修满8个学分的自然科学技术、经济管理、艺术体育类课程;而理工科的要求则相反。能源院的杨同学认为选修课的目的不仅在于让同学学好专业的知识,而且让大家对其他专业知识也有所涉猎,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也是一种增强个人竞争力的好办法。

选修课,爱你不容易

谈到对选修课有什么看法时,马同学说希望学校在选课方式上改进一下,“选课时几千人同时登录网站,页面很难进入,选课很难,导致很多同学选不到自己喜欢的课程,最后只是为了完成学分而随便选一门不喜欢的课,选修课的目的也没有达到。”

张同学对“选而不修”的现象有看法,“选修课一般安排在周末,一些同学因有其他事,只能舍弃选修课。”还有一些同学不太喜欢某些老师讲课,也会逃课。

政管院的邓同学更直接,选修课几乎起不到很好的作用。学生只是为了学分而学,老师也是应付差事,期末交篇论文就可以给七八十分了。

据了解,《中国教育报》等媒体都曾对此发起过讨论。选修课“选而不修”,只是为了凑满学分,即使按时上课也是为了应付老师点名,还有上课看小说、听音乐的“隐性逃课”,甚至一学期都不知道教室在哪儿的现象在全国高校都很普遍。

选修课,兄弟院校怎么做

浙大为防止学生凑学分,要求老师严格纪律,杜绝人情关系随意给学分,其次完善考勤制度,最后增大平均成绩的比重,平均成绩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七十。而清华大学则别出新意,开设“清华海外名师讲堂”,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做讲座。学生使用IC卡学生证刷卡进入,参加该课程的讲座累计达8次,即可申请获得该课程学分。

记者手记:选修课是否真正起到了作用,也是因人而异。关键还是在于自身态度,只有端正了态度,选修课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同时,学校也应对选课难等问题予以重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