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调查:支招大三“迷茫”学生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31日 作者:实习记者 刘丽

“你打算考研还是找工作啊?”这句简单的问句,天天在即将告别大学生活的学长学姐们身边不厌其烦的发生。熟识的朋友,偶遇的校友,见面聊得最多的还是那属于大三的最急切的话题——考研还是工作。

不少同学表示,以往悠闲自在的大学生活,好像突然间就被这一句“简单”的问话打破了安宁,因为他们不得不开始思考,以后的路要怎么走。很多同学在大一大二的时间都过着优哉游哉的日子,现在转过身来才恍然大悟,在大学里好像什么都学了,但是又什么都没有学精学好,就这样迷糊着走了过来。有时似乎有很多路摆在我们面前——考研、找工作、出国 ,但有时似乎又没有路。于是当再一次面对人生道路上的选择,很多人都感到茫然不知所措。许多大三的同学都因此感慨道:“那么艰难的高考我们都走过来了,现在我们却没有当时的坦然和决心。因为我们看着因为我们庸庸碌碌而流逝的时光,就感到惆怅和不安。”

针对以上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些大四的学长学姐们,他们很诚挚地给出了一些切实的建议。

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学长学姐们主要给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一、考研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心态。因为这是一场极长的拉锯战,不仅消耗学生的体力,对于身心来说也是一种极其严酷的磨炼。在几个月的考研准备时间里,考研的决心一定要坚定,因为这期间的诱惑实在太多,比如懒散舒适的宿舍生活,条件较好的招生单位,意志不坚定的同学很容易就产生动摇。一位学姐说,她有个同学在辛苦准备几个月后,最后却连考场都没有进去,这无疑是个极大的遗憾。所以学姐再三强调,一定要有一颗坚决而又平常的心,遇事不惊,处事不乱,坚持自己早已决定了的事。

二、准备考研的同学,最好在大三的下学期就开始准备。这几个月的准备重点应该是英语而不是专业课。在当前的形势下,英语对于考研来说是成功的关键,所以不能忽视,要多花精力。

三、考研的同学还一定要把握大三暑假这段考研准备的黄金时段。学长们正色说:“谁把握了暑假,谁就成功了一半。”。而且放假后的校园里环境非常安静,十分有利于大家静心学习。所以考研的同学切记要珍惜这一个多月的时间。

对于准备找工作的同学,学长学姐们也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从大三的下学期开始就应该争取更多的实践机会,例如做学生助理,参加社团活动以及其他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参与社会实习。如果不能利用社会上的资源,就应该充分利用学校里的资源。这将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使自己得到锻炼。

二、准备找工作,并不表示就可以无所事事。因为需要为找工作准备的东西还很多。大三大四的时间不能白白浪费掉,在此期间要尽量多学点多西,例如BEC、人力资源管理等,还应该考取相关的证书,如四六级、BEC、托业英语、计算机、日语等。虽然这些证书不能说明你到底学了多少东西,但是找工作时却是有份量的砝码。

三、上网时多关注大型企业招聘时的笔试和面试题目,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查阅相关书籍,了解职业的发展动态。

四、在为找工作准备的过程中,也不能忽略专业学习,因为无论哪位HR都不愿意看到一张不能入目的成绩单。

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才能收获好的结果。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