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如此清理占座

来源:铁道校区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作者:张力彪

4月13日上午,笔者偶然间发现,在铁道校区图书馆三楼自习室的地面上,堆满了大量书籍,走过去仔细一看,地上的书并非“废书”,而是目前所用的数学、物理、英语教材,及一些复习资料等。在细探之下知道这其中另有蹊跷。

当日中午闭馆清人时,笔者在旁仔细观察到,图书馆工作人员等自习的同学走后,把桌子上所有的书籍全部集中放在旁边的空地上。众所周知,桌子上放书是常用的占座手段。原来工作人员是为了清除占座现象。

学生:“他们怎么能这么做,我的资料全乱了”

当日,一位同学中午自习完后就把东西放在了桌上,准备下午继续在这自习,可一到自习室却发现桌子上的书不见了,最后在地上的一堆书中找到了自己的那几本。

“我是中午快闭馆时走的,下午刚开馆就来了,难道这也不行吗?书带来带去多麻烦。他们怎么能这么做,我的资料全乱了,装订的东西也散了。”这位同学气愤的表达了自己对这种做法的不满。

其他有同样遭遇的同学也表示,他们不知道工作人员会这么做,觉得工作人员应该提前贴张通知,而不是一上来就把占座的书扔到地上。

工作人员: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大家的利益

之后,笔者前去采访图书馆工作人员,他们表示,这样的举措并非偶然,实乃无奈。

“我们也不想这么做,这是为了大家的利益。现在占座的人越来越多。”铁道的同学对自习室占座现象早已满心愤懑,而只有数十座位但自习条件上佳的图书馆更成为众矢之的,“图书馆本来座位就少,其实正在自习的人并不多,但位子却被书给占满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中午和晚上闭馆时清理座位上的书,将其放在地上,“只是想给占座的同学一个提醒,而且并没有把书没收没收。”工作人员这样告诉笔者。

工作人员还表示,有个别同学总是占着座位,几乎把图书馆自习资源当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我们这么做只是想让更多人分享自习室资源,而不是总被少数的几个人霸占。”

效果表示满意,手段尚需改进

笔者于14、15两日又去了图书馆三楼的自习室,发现几乎已经没有人去占座了,或者没有人敢去占座了。自习室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随机采访到的几个同学表示,对于现在的状况很满意,希望占座现象在这里可以得到彻底的清除。

对于这次清理占座的行动,且不论方法是否得,但结果是令人满意的。虽然,很多人仍对这种方法存有异议。但如果不采取这样的手段,单靠大家自觉或者是号召能达到如今这样的效果吗?

经常来图书馆自习的张同学表示,学校做这样的举措也可以理解,“毕竟自习室占座现象太严重了,有必要好好治理。”而书本被不幸扔在地上的王同学满腹怨言:“当然可以理解啊,可是也要提前跟我们打个招呼吧,告诫同学不准占位,否则就收书,这样我们也有个准备,不然太突然太粗鲁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