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维护权益 校园谢绝“推销”

来源:铁道学工办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6日 作者:张小茜

“校园推销”是近几年来在全国各高校中一直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提起“推销”,许多同学对此深恶痛绝。绝大多数所谓的“推销”只是犯罪分子非法获取同学们钱财的一种手段。“推销员”假借寻求校园代理之名,或将大量假货卖给想成为代理的同学,或混入学生寝室,趁其不备盗取钱财,使同学们蒙受巨大损失。

近日,铁道校区女生宿舍便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件。两名中年女子进入一女生寝室,谎称自己为“某某知名化妆品公司”寻求校园代理,希望找到两名女生与其合作。该中年女子见寝室的同学没有马上拒绝,便开始滔滔不绝的介绍自己公司的产品、代理的工作内容及工资标准,当几位同学对产品质量提出疑问时,她还介绍了几种识别假货的方法。此时寝室的两位同学已对她深信不疑,表示想做代理,该女子见状提出需要同学先交钱提货。两位同学犹豫了片刻后便随骗子到附近的工行取钱提货,当寝室同学想起一些同学受骗的案件、察觉上当与两位同学联系时,骗子早已拿到钱逃之夭夭,而其电话则再也没能打通。两位同学为此十分悔恨和自责:“本想赚些钱为家里减轻负担,没想到却上了骗子的当,买了这些假货回来。”

笔者在深感痛心之余不禁疑惑:为什么在寝室门口“谢绝推销”的告示下,在学校一再的宣传教育下,依然有同学上“推销”的当、蒙受损失呢?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同学们过于轻信他人是上当受骗的主要因素,我们大学生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对社会阴暗面了解较少,犯罪分子就抓住了这一心理特点骗取同学钱财。铁道校区保卫处的一位老师表示:“学校每年都会发生几起同学受骗的事件。这也正是我们每年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的原因。但许多同学仍对此缺乏警惕性,总认为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其次,学校宿舍管理不善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如果楼管严查紧问,不让此类推销分子进入宿舍,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还有,社会风气不正也是构成此类事件的原因之一,近年来,社会上骗子越来越多,大学作为社会的一部分,难免会受到影响。

那么对于“校园推销”,我们应该作些什么?

对此,铁道保卫处老师表示会加强监察力度,宿舍的楼管也会提高警惕,尽最大努力维护同学们的利益。在同学们的方面,保卫处老师建议大家对于一切推销都不要轻信,冷静思考,最好拒绝。提高警惕性是避免上当受骗的最好方式,仅靠保卫处、楼管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另外已经受骗的同学最好能够到保卫处报案,不能忍气吞声,纵容其继续犯罪。“铁道曾经有一起推销受骗案就因为同学们的配合而将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杜绝校园推销、防止受骗需要学校和同学们共同努力,我们期待同学们权益受到维护,“推销”骗子不再的一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