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军训服该何去何从?

来源:铁道校区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1日 作者:范超远

9月19日,我校将在新校区体育场举行隆重而庄严的新生军训阅兵式。军训结束后,如何处理军训服成了一件不少学生头疼的事。

沙斌是铁道土建院大一新生。他向记者表示,自己还没有考虑过军训服处理问题,“或许留作纪念吧,它是我大学第一堂课的‘历史见证’。”

像沙斌这样对军训服的处理态度不明的同学不在少数。还有一些新生表示,“不会再穿了,军训后再穿着军装在校园里感觉似乎‘怪怪的’。”

记者通过对高年级学生调查发现,军训刚结束,一些同学就把军训服直接扔进了垃圾箱,连清洗的精力都不愿意花。这样一来,高校军训服大都变成了“一次性消费”。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我校今年招收8150名本专科生,每套迷彩服按45元计算,短短17天军训就要花费366750元。如果这都是一次性消费,全国高校每年将要挥霍多少资源!

难道我们不能杜绝“一次性消费”,使军训服循环利用吗?

记者随即采访了土建院学生会副主席赵淳同学。他对记者说:“我们学院每年都会组织几次捐助活动,把收集起来的军训用品送往贫困和受灾地区。军训服对我们来说可能是累赘,但是在别的地方,却能重新发挥它们的作用。今年学生会也计划在新生军训后启动捐助活动。” 同时,他也向记者表示了担忧,“虽然除了学生会外也有不少社团或者班级组织捐助军训服活动,但是形势不容乐观。刚刚从军训中解放的新生,一部分会很热情的把军训服捐赠出来;一部分会把服装先收藏起来,到后来才发现是份累赘,我当初就是这样;但也有相当部分的学生会把军训服直接丢弃来发泄感情。”

当然,不少受访同学还是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乐观看法。

大一新生李冰提议,如果学校能有专门机构,把服装清洗消毒后留给下一届新生使用,下一届新生就不用再买了。

大二学生翠翠认为,学弟学妹们要理性对待军训服装,最好还是把它们捐出来,让它们散尽余热。

调查发现,现在军训服捐赠活动主要以学生自发行动为主,在组织力量上还很薄弱,特别是回收来的军训服上经常有污垢,常常出现捐不出去的情况。记者期待能建立完善的回收制度,并在社会上建起捐赠桥梁,使军训服回收、清理和捐赠的渠道进一步畅通;学校也可建立完善的循环使用机制,让军训服变成“多次消费品”,物尽其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