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调查】升华学生公寓区兴起“帐篷街” 卫生、安全让人忧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1日 作者:李铁华 实习记者 冯嘉树 许开翔 摄影:杨华峰

近来,在我校南校区升华学生公寓28栋附近,悄然兴起了一条小街,这条街以经营小吃、餐饮为主,兼营鞋子、书报等。各类食品名目繁多、应有尽有,消费者往来频繁,情形可与本部的后街相“媲美”。



简易帐篷里开店 经营条件令人乍舌



这条街是伴随着升华公寓28栋等公寓的建设‘生长”起来的,其发展速度比学生公寓的建设速度还快。最先是几个流动摊点,后来经营者在此安营扎篷了。记者看到,帐篷下面是粗糙的水泥地板,有些还是土泥。有的店铺是用几根木柱子做支撑,四周用木板和塑料膜钉起来,顶部就盖着石棉瓦。还有些帐篷是拼凑起来的,帐篷漏洞随处可见,倘若刮大风或下大雨随时有可能倒塌。

大小仅3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里各种杂物、食品堆放在一起。店铺周围垃圾成堆,臭水沟、脏水坑遍地都是,大多数店铺也没有消毒设施。泥巴、垃圾、帐篷就构成了这条小街的主要风景。

据调查,这条小街有20到30个门面左右,大多数店铺里没有挂出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记者通过询问店主得知,没有挂出来的都是没有证件的。“上面一般不会检查的。”一位经营老板告诉记者,“实在要办也比较容易,只要30块钱左右。”

破街让人“踏破门槛” 学生缺乏卫生安全意识



这个看上去又脏又破的地方,却引来不少同学的光顾,午间以及晚上的时候这里的顾客络绎不绝,店主们更是忙的不亦乐乎。

昨日午饭时间,记者探营这条小街时看到,快餐店几乎都是座无虚席。“这儿的饭菜既便宜又实惠,又好吃。”在一家小餐馆吃饭的男生道出了自己“钟情于此”的缘由。

据了解,这条小街的饮食价格确实比校外便宜而且味道也不错,很多店面炒荤菜每个只要5块钱,干锅和火锅的价钱也在15到30元不等。

“这儿有些店铺干净,有些就不干净,我们看到干净一点的店子就去吃。”在问及是否在意卫生问题时,一位大二的女生这样对记者说。

“在那里吃饭是不太干净,但图个省事,因为食堂吃饭的时候人太多了,还有不是开饭时间,食堂不开门,肚子饿了就去那儿吃。”一位大三的男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条小街吃了一个月了。“有个时候也担心,但是吃了一次又想吃第二次,再说这儿离我们宿舍近,所以将就着吃。”住在30栋的王同学如此说道。


看待小街各抒己见 要么拆除要么建好

有不少同学向记者透露“内幕”:“那次我去那吃饭,看到厨师做饭的手经常接钱,上了厕所也不见洗手。”“天气热的时候厨师就光着上身,身上汗珠直往下流,有时就掉到饭里了。我同学还看到他们洗碗不换水,连洗洁精都不用。”“那个烙煎饼的板子上沾了灰什么的从不擦一下。还有炒菜的剩油都收集在一起,继续用。这种油含的致癌因子比平常油高的多的多,卫生部门明令禁止使用的。”

记者就这条小街的问题现场采访了一些学生,商学院的刘同学认为这条小街应该拆除,因为它不仅影响校园风貌,还给大家带来食品卫生和安全隐患,尤其是极不牢固的帐篷屋,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很有可能会倒塌,如果店里有消费的同学就会被砸到;也有同学表示,这些店铺虽然不雅观,不是很卫生,但里面的东西讨人喜欢;文学院的李同学认为可以规范小街的经营和管理,改善经营条件,修建标准的商业楼房,打造一条名副其实的商业街。

记者在现场看到,帐篷店铺还有滋生蔓延之势,小街的规模似乎还在“扩大”,小街旁边又有两块土地已经打好了“基石”。



解决还需多管齐下 学生更要自觉抵制

记者随后采访了校保卫处和后勤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表示,这个问题已引起了学校的重视,校保卫处和后勤处多次做了相关的整顿和协调工作,由于问题比较复杂而“屡禁不止”。下一步,后勤处、保卫处将会联合岳麓区工商局、卫生局等相关政府执法部门进行治理和整顿。同时,他们提醒广大同学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还要求各个学院加强卫生和安全宣传、教育。“只要大家自觉地远离不健康的东西,不光顾不干净的小店铺,生意做不下去了,它们就会自然的消失。”后勤处的工作人员还希望同学们能够为学校出谋划策一起对付那些“钉子户”,维护好大家的切身利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