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蓝色海洋”理论为毕业生另辟家教职业市场?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1日 作者:实习记者:王轩

现在的大学校园里流传这样一句话:“今天你做家教了吗?”据我校勤工俭学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每天都超过50名同学前来登记。家教这个“职业”以其自由、方便的特点受到大学生的青睐,并成为了大学生课外兼职的首选。据国内一项调查显示,82%的大学生认为家教是最理想的兼职,89%的大学生选择家教作为自己的兼职。

赚钱、锻炼两不误

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了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很多同学选择家教来锻炼自己,同时能赚点零花钱。“做家教一方面为了减轻一下家里的负担,毕竟爸妈都不容易,更多是为了能多接触社会,在为人处世等方面锻炼一下自己,也为将来的就业增添筹码。”一位李同学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家教作为兼职时这样说道。

记者走访了位于麓山南路口的勤工俭学家教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我校的注册学生人数占注册总人数的40%,其中又以大二大三的理科生偏多。该中心的收费标准注册费20元,信息委托费80元,比起校内中介来说比较贵,但信息量大,还是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注册。与其他一些兼职比较,家教较为自由,时间也可以与对方商量,尽量避免与自身学业发生冲突,这正是大学生看重的一点。“在自己的课余时间里做家教,赚钱锻炼两不误”,在该中心注册的黄同学如是告诉记者。

“我们欢迎大学生家教”

“我们欢迎大学生家教,他们有文化,有思想,相对于专业老师来说经济上比较划算。我来这里很多次了,这次是给我儿子找一个英语口语老师。”家教中心门前,一位前来咨询的家长说。

相对于专业教师一个小时高达50-90元的收费,普通大学生一个小时 20-30元的收费更具吸引力。记者发现,在某些方面大学生虽不能与专业教师相比,但大学生有自己的优势同样受到青睐:作为同龄人与家教对象有共同语言,交流沟通很顺畅,大学生家教市场异常火爆。

另辟蹊径,家教成职业

受今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一些专业的毕业生薪金更是爆出了历史最低价。对此,一些同学提出来自己的看法,他们引用“蓝色海洋”的理论,即开发别人尚未开发或者开发不完全的领域,家教市场就是这样一个“蓝色海洋”。

教育投资现如今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我想另辟蹊径,在家教市场深挖掘一下的话还是很有前途的”,来自中南林大园林专业的宋伟同学对记者说。他自己设立小型的补习班已初具规模,半年来有60多名高三学生接收了辅导,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大家有话说

为了调查大家对从事家教这一兼职的态度,记者在网上特设调查,得到了许多网友的积极回应。

网友“繁中何方”说:“从事家教不错,还有钱赚,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放松,有机会接触不同的人和不同的家庭,我很喜欢。”

也有网友提出不同观点,网友“好吃包包”认为大学生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只要抓好学习就行了,家教会浪费很多时间,得不偿失。

尽管大家意见各异,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合理分配时间,处理好日常学习与参加社会实践的关系,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真正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

欢迎参与新闻网2009年大学生就业形势调查问卷http://news.its.csu.edu.cn/Activity/Vote.aspx?ActId=83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