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请正确使用校徽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5日 作者:武海亮 陈旭

校徽,顾名思义,乃一校之徽印,一校之标志。

学校自2001年下文佂集校训、校风及学校标识(校徽),历时5年,期间曾邀请湖南省博创广告公司参与并提供方案,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并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于2006年1月16日,正式确定了我校的校训、校风及学校标识图案(校徽)。

校徽自面世以来,一直深受师生喜爱。但是,记者却发现,我校校徽存在两个版本,不仔细甄别很难发现其中的不同。为此,记者特地查阅了相关资料,不免震惊:校徽也有“山寨版”!其错误之离谱、使用率之高都令人瞠目结舌。

“山寨校徽”流行网络 真假难辨混淆网民视线

计算机的普及,让网络日渐成为人们获取资料、查阅文献的重要渠道。号称“搜索之神”的百度、谷歌是当今网络时代使用率最高的搜索引擎,已经成为了人们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打开百度、谷歌的图片搜索,输入“中南大学校徽”,看到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校徽居然有两个不同的版本!到底哪一个货真价实,哪一个是“山寨版”,不仔细辨认真的难以发现。下面是记者搜集到的百度、谷歌截图:


百度搜索截图( 截图中打对号的即为中南大学校徽,画圈的即为“山寨版”校徽


谷歌截图(画圈的即为“山寨”校徽)

经过对比,大家可以发现,真假校徽还是有不同之处:正确的校徽是中南大学英文缩写“CSU”的演化,而“山寨版”校徽却是一个中心对称图形,右边的字母“U”被明显置换了。

百度、谷歌两位大神缘何出现如此错误?这样的后果可想而知:“山寨版”校徽的流行网络,注定给人们以误导,孰是孰非,难以辨认;人们如需使用校徽,需从网上下载,必定造成“山寨版”校徽的大行其道,造成“第二次污染”。

校园里的“校徽”很雷人 错误现象令人啼笑皆非

近两周来,记者多次深入学校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学生活动中心、附属中小学等校徽使用相对集中的地方,却发现:校园里的“山寨”校徽很多、很雷人。

在某学院实验室的牌匾上,赫然挂着一个“山寨”校徽;在某学院的简介板的左上方也出现了“山寨”校徽;在某学院组织的讲座中,还展出了一块带有“山寨”校徽的宣传板……在学生活动中心的展板中,“山寨”校徽的使用更是层出不穷。以下是记者抓拍的照片:


某学院简介板上的“山寨”校徽


某学院实验室上的“山寨”校徽


某讲座展板上的“山寨”校徽


某学生活动展板上的“山寨”校徽

中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校服上也存在着“山寨版”校徽。据记者调查,该中学为学生配发了两套校服,一款为深蓝色红领、另一款则为蓝白相间。其中,蓝白相间的校服右上角的校徽确系“山寨版”。12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附属中学,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穿着印有“山寨版”校徽的校服的同学。记者特地问了学生,但他们对此却一无所知。在该中学大门附近的公告栏里,张贴有许多穿着印有“山寨”校徽的校服的学生照片。


中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穿着印有“山寨版”校徽的校服在嬉戏


中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张贴栏里的学生照片


还原校徽庐山真面目 让“山寨”校徽远离我们

根据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2006年3月下发的《关于公布中南大学校训、校风、学校标识的通知》显示,正确的学校标识(即校徽)应为中南大学英文缩写CSU的变形组合。另据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于2006年3月登载的《“创新型大学”的精神表征——中南大学校风、校训、标识的解读》一文显示,我校校徽设计创意来源于传统的中国结造型。通过对“中南大学”英文缩写字母“CSU”,3个字母的巧妙安排,形成中国结的造型,其寓意一是象征团结,强调汇聚原三校之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二是象征吉祥,预示着中南大学具有美好的未来。整体形象极富动感,刚劲有力,造型美观流畅,和谐统一,具有很强的形式感和时代感。采用沉稳的蓝色,代表了科学和理智,体现了学校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和冷静的发展方向。



中南大学校徽

本网期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同时呼吁广大中南师生正确使用中南大学的校徽,让中南文化永远传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