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调查:自主选课就像一把“双刃剑”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3日 作者:程海威

编者按:按照我校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要求,“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从08级学生开始,我校实施了全面选课制。依《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08】37号)的规定,学生可以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和个人学习情况,自主选择修读课程、上课时间和主讲教师,自主安排个人学习计划。此举作为学分制改革的重点,旨在建立以“学生为主体,选课制为核心”的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让同学们立足个人实际,“我手选我课”,形成个性化课表,从而达到“差异教学、特色培养”的目的。

本学期是真正实现学生“选课、选时、选师”上课的第一个学期,自主选课制具体实施情况如何呢?同学们有何看法和建议?记者对此作了相关调查。据了解,“选课制”对于多数学子来说的确是天降喜讯,但对于部分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俨然是一把“双刃剑”。

喜欢你,不需要理由

马克思说:“人是一个特殊的个体,并且正是他的特殊性使他成为一个个体。”选课制所依据的思想基础,是尊重学生个人不同实际和不同要求的教育价值观。对于个性十足的“90后”大一学生来说,选课制毫无疑问合乎大部分同学的胃口。

在被问到对自主选课的评价时,信息院罗敏认为很有必要:“我们这一届是按大类招生的,到大二还有转专业的机会,现在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课程,对了解自己的兴趣和发挥专长有莫大的帮助。”

文学院晓东也很坦率的说,“我觉得很好啊!自主选课能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个性特点,调动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样,想‘翘课’也没有理由了!”

网名为“天一涯”大一学生则笑言,自主选课制让同学们有机会根据社会需要、就业需要、个人发展需要来选课,实现文、理渗透,理、工、管结合,构建全面的知识体系,避免出现将来‘毕业就失业’!”这一尴尬场面。

“自主选课可以让我调整上课时间,安排其他时间做兼职,这既兼顾了学习又缓解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这样强调自主选课的意义。

“选课制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我举双手赞成!”部分同学也提出了这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在这种条件下,授课老师就形成一种竞争机制,能激励老师提高授课水平,让学生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

想说爱你不容易

自主选课虽然优点多多,但据同学们的亲身感受和记者的调查发现:自主选课制目前还不是那么完美。

选课过程往往是一波三折, 每到选课时都是倾巢而出。在校园论坛上就流行着这样一首调侃式的小诗:“ 为了你,我披星光上网;为了你,我没敢踏晨曦回宿舍睡觉。如今,你,还千呼万唤终不现!如今,我,只想叹一声!哎,选你实在太难!”

商学院的几位同学告诉记者,为了选到心仪的课,他们在网吧等了好几个小时,却打不开选课系统,原来校外网吧不能访问学校的管理系统,再赶到校电子阅览室选课时已是“爆满”了。为了选课甚至有些同学放弃了吃饭,好不容易等到学校教务系统开启,往往同时因有数以千计的“竞争者”在“抢滩”登录,“脆弱”的教务系统服务器就陷入了“麻木”状态,不断刷新也是无济于事。

在选修英语和物理课还有这样一段“插曲”:我校大一不同院系不同老师目前正使用着两个版本的大学英语和四个版本的大学物理教材,有些同学忽视了这一点,选上了不同版本的教材。学校发现后只能安排重选,才让这些学生“找准了对象”。

据不少同学反映,选课自由度加大的同时,也有一些“漏洞”。开学初学生可以随便退选一门课,导致开学两周内课程变动频繁,少数学生趁授课老师还没学员名单“浑水摸鱼”,暗中“逃课”,给老师在考勤管理上带来不便。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有些学生在选修公共课时,首先考虑的哪门课程容易过,哪位老师给的分数会高些,避重就轻“凑学分”,违背了自主选课的初衷,降低了学习质量。

经验分享:三看而后选 ,智选而必上

对于选课的一些注意事项,教务处早有提醒,在去年8月29日发放的《2008年下学期第一轮全校性选修课选课通知》里,就提醒同学们:一是最好在校内图书馆、计算机中心或各学院计算机实验室选课,不要到校外网吧选课,有些网吧不能访问学校的管理系统;二是因为不同校区相距较远,请同学们最好选本校区的课程(本部学生限本部和南校区)。

记者建议,选课前先仔细查阅选课通知、教务网站上的提示,听取班导师、学长学姐经验和建议,切忌麻痹大意,三看而后选,才可避免“无用功”。

学子心声:系统畅通,选前指导,选后调控

我校全面实行自主选课制度,同学们对其相关制度并不十分了解,还有些学生对“学分制”尚存误区,指导学生做好自主选课很有必要。记者综合了部分同学的意见,向学校建言以供参考:一是希望学校及时升级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保证系统正常运行,提高选课效率;二是加强选课指导;三是学校还可编制选课指导手册,指导学生选课;四是希望学校能加强对国内外学分制发展状况的宣传,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阐明“学分制”的真正意义之所在,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态度,让“选课制”改革真正达到预期目标;五是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选课制度,对学生退选课程进行适当调控和限制,便于授课老师的管理,不给部分同学“混水摸鱼”的机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