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阴雨天气防止心情“感冒”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5日 作者:李铁华

自2月15日以来,长沙的天气就一直是阴雨连绵,不仅下雨,而且持续低温,这让长沙的市民有点受不了了!在我校,师生们对最近的天气也尤为关注。近日,记者走在校园里或登陆云麓园BBS、百度中南大学贴吧以及校内网等大学生主流论坛、博客,发现最近的天气都是最热门的讨论话题。

学生:期待太阳快“上班”

住在南校区的王同学,最近每天起床晚了半个小时,因为天气较冷,便想在被窝里“多温暖一会”。该同学家住广东,刚来校时是阳光灿烂,到了学校后就阴雨不散,痛苦的是自己没有带寒衣过来,“希望快点熬过去。”

信息院的冯同学坦言自己已经“郁闷”了半个月,因为下雨,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无法进行。以前只要不下雨,便会早起进行晨练,下午有时间还去打篮球。“我手已经很痒了,祈求老天快点出太阳。”

高职院的晓英同学直言持续的雨水天气不仅打湿了身体,还打湿了心情。她说,自己对天气比较敏感,心情和天气几乎是对应的,这场持久寒雨让她“受够了”,“上课也没劲儿。”

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同学的心情都受到天气的影响,阳光灿烂就神清气爽,寒风冷雨则郁郁寡欢。如此,同学们上课积极性大打折扣,学习效率也有所下降。昨日,一位名叫小文的同学告诉记者,很多同学上课迟到,有时第一节课刚开始上课全班仅5个人在上。

记者看到关于最近天气的帖子也是挤热各大校园网络论坛,很多同学在自己的博客里“发文泄愤”。

“不要再下雨了!不要......”一位女同学在自己的校内博客上“祈求”。“ 不停的下雨是我最不开心的事情,好烦!”“去年冬天我都熬过来了,到了三月份居然长了冻疮,郁闷呀。”对一部分同学来说,天气是现在最恼人的事情。“有本事你就下一个月的雨!”铁道校区的小枚同学甚至和老天赌气,可谓“怨声载道”。

教师:天气不影响工作

相对于学生,老师们则对天气多了一分淡然。

刘老师住在铁道校区,现在他每天都要比以前早半个小时起床,休息时间减了半个小时,只是因为阴雨天气影响了交通,为了早起赶车不迟到。

尽管天气糟糕,文学院的禹教授总是会提前到教室给学生上课,他说:“不管天气如何,都不能影响正常的工作。”

机电院的王老师却明显表示不高兴,他说,天气会影响到他的心情,但还是尽量在学生面前表现的自然一些,不让自己的心情感染学生,影响教学效果。

对于有些学生缺勤严重的情况,有部分老师表示理解,有部分老师则坚持“点名”,称学生不应耽误学习。

心理专家:主观调整心情

针对糟糕天气对同学们产生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唐海波博士,揭开了天气与心情之间的“神秘面纱”。唐海波主任介绍,人们在阴雨天气里感到不适,是因为阴雨天气缺少阳光,气温低、气压低,环境变得灰暗而潮湿,易导致人们心情压抑、情绪低落,学习、工作效率低,有的人甚至旧病复发。

虽然每个人的心理受天气的影响很大,但心境毕竟是主观操纵的,我们不应该由于下雨或者室内暗淡便愁眉不展,甚至含愠带怒。因为这种微小的不适便引起烦恼,很容易损害我们的精神健康。

因此,要克服阴雨天气对人的影响,首先要加强锻炼,多参加体育活动,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其次要调整好心理状态,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多参加自习、讲座、讨论会、团体游戏等活动;另外可以进行心理咨询,多和老师、同学、家人沟通交流,选择适当的方式宣泄。

气象部门:本周末可见阳光

据消息,省气象台预计我省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两天左右。有专家表示,它可能创造我省历史上最长的一次阴雨天气,周五降雨带将移出我省,双休日才能真正见到太阳。

本网记者同时提醒广大师生:持续的阴雨和降温应特别注意双手和口鼻保暖,室内保持清洁和空气流通,防止病菌滋生,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教职工尤其要特别注意保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