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校内施工,“路”在何方?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6日 作者:程海威 摄影:杨华峰

住在南校区的同学会发现,开学后不久,升华楼区原先预留的一块空地便被一圈“铁甲”围绕,学生公寓21栋旁边的水泥路上,一栋蓝白相间的二层活动楼更是“拔地而起”,二食堂的施工建设却给路过的同学带来了稍许的不便。记者据此展开了调查。



施工场地“事故”频发,校园里“惊险”一幕

“扑哧……”一位“倒霉”的同学在路过宿舍楼与升华二食堂施工现场那条“羊肠小道”时,不慎滑倒在地。他连忙从泥浆里爬起来,但衣服已染成了“大花脸”,泥黑的污渍甚是刺眼,脸上露出痛苦与尴尬的表情!这是记者3月3日晚经过升华公寓21栋时所见到的“惊险”场面。

“又一位不幸者!这已经是我这两天看到的第三位倒下的‘骄子’了”,一位同学用同情的眼光望着前面难堪的“哥们儿”,口中念念有词。

记者细细查看了“事故频发”的那条小道:它本是活动楼“进驻”后仅存的30厘米来宽的水泥路,一副小水沟的模样。但道旁草坪里,“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一条满是泥浆的小路“应运而生”。在施工现场的另一侧,记者看到另一块草坪也“享受”了被踩的“待遇”。



伤痕累累,草坪“变脸”谁之错?

才绽放着春天嫩嫩绿意的两块草坪,现如今早已被众人的鞋底碾碎,被活生生踏出一条“阳光大道”。看着那条“满目苍痍”的“危险”之路,记者不禁想问:草坪“变脸”谁之错?

“这条路本来就不宽,工人师傅搭建了活动房以后,就只留下了一条一个人通过尚且困难的小道,同学们无法通过就只有踏上草坪了”,一位同学如此解释。

“部分同学环保意识有些欠缺,本来可以绕道而行的,却为贪少走几步路就践踏草坪”,文学院一位李姓同学如是说。

“这与近来这场连续下了三个星期的雨不无关系”,信息院的王恒说,“长期下雨,地面已经湿透,再有同学一踩,草坪自然就是泥浆遍地,面目全非。”

项目负责人:施工造成不便,请同学们谅解

关于二食堂施工情况及上述问题,记者对该项目负责人张经理做了采访。张经理说,建筑队搭建活动房经过了慎重考虑,是为了员工住宿与施工方便,同时对同学们造成学习和生活上的不便表示歉意,“食堂建设对周边道路有一些影响,希望同学们理解,绕道而行。”



学子心声:上课紧急,“草上飞”实属无奈

对于践踏草坪,受访同学表示也有自己的苦衷。“去三教上课这条是最便捷的路,为了避免迟到无奈‘草上飞’选择走草坪”一位急匆匆上课的同学这样说。大部分同学则说:“我们的确是不得已而为之,以后会注意点,校园环境我们会爱护的!”

提醒:敬请绕行

据了解,食堂建设到10月才能完工,还有漫长的7个月建设期。记者根据施工队和同学们的意见,建议过往同学提前动身上课,绕道而行给草坪一个重生的空间。另外,小道紧挨着活动房工人们的休息之所,绕道而行也能让疲惫一天的建设者们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

后记:据了解,记者上午采访完毕到发稿时止,施工队已用铁围栏和木架阻断了学生公寓21栋与活动房间的“问题区域”,该处问题得到解决,但26栋旁边的草坪还未受保护,三教及二教前虽未有施工影响,但草坪也遭破坏,希望同学们“脚下留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