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阅报栏”变“广告栏”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9日 作者:李铁华

我校南校区学生公寓建有几片阅报栏,分别位于南校区学生6舍、7舍和升华公寓10栋、11栋附近,主要展览《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党报。其中有一块位于升华10栋和八食堂之间,处于校园“繁华”地带,吸引了很多同学驻足浏览,拥有一大批读者。可是最近,该处很少有学生停留,即使有,学生也是瞟一眼就走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通过现场观察,记者发现了原因。原来,该阅报栏里粘满了“牛皮癣”,各种广告宣传纸把橱窗的玻璃遮得严严实实,露出了一只“脚”的报纸也已经过期,阅报栏旁边的草地上散落一地被“撤换”的广告纸。显然,广告纸比报纸更新的速度快多了。“阅报栏”变成了“广告栏”,难怪同学们对它不再“留恋”了。

记者又来到位于南校7舍旁的阅报栏,该阅报栏有一半是空的,留下几块“白板”耐人寻味。另一半贴着几张《湖南日报》,却是去年9月8日的报纸。记者又来到南校区6舍和升华10栋旁边的阅报栏,看到两片阅报栏展览的均是今年2月25日的《长沙晚报》,其中升华11栋前的阅报栏也留下了几块“白板”,该阅报栏前还停满了自行车,看报没有“立足之地”。但是由于这两片阅报栏地处较“偏僻”,因而没有遭到“牛皮癣”的“群攻”。

“我常去阅报栏读报纸,通过读报,了解时事新闻、大政方针,进而了解社会。没有报纸就只好上网去看,可是网上的信息有着不确定性和局限性。”机电院一位男生对记者说。“买报纸需要钱,有阅报栏我们就不需要花钱看报纸了,但是现在,你看——”信息院一位女生指着贴满广告的阅报栏无奈的说道。商学院的一位男生坦言,广告贴到阅报栏实不应该,不仅污染了校园环境,也破坏了校园文化,希望有人来管管这些“不速之客”,还阅报栏一片洁净。文学院的肖同学认为,阅报栏发挥着传递信息、传播文化、思想教育的重要作用,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对报纸及时进行更新。

记者手记:

阅报栏在满足学生阅读需求的同时,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很多高校通过建立阅报栏,充分发挥党报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熏陶作用,有力地促进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有些高校甚至把阅报栏作为增进高校和地方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实现共赢的一个平台来建设。学校在校园设立阅报栏,就是要让学生在第一时间,阅读到第一媒体的信息,了解地方经济,用所学的知识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所以,记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肆无忌惮”的校园广告进行治理,做好党报的展览和更新工作,弘扬校园文化的主旋律,促进大学生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