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调查:英语四六级机考,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7日 作者:李煜

去年12月21日,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54所高校各抽取100名学生首次试点大学英语四级 (CET-4)机考。目前,托福、雅思考试也已从传统的笔试正式过渡到了机考,老师学生普遍认为此次机考试点意味着四六级机考即将全国推行。

事实上,教育部以及国家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部分官员在不同场合都确认了这一趋势,但具体实施时间始终未能确定。

四级机考就在今年6月?

记者了解到,网上流传着一份“2009年6月21日大学英语四级机考试点高校名单”。名单显示2009年6月全国计划设立1000个考点,这些高校将分别使用使用清华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四种版本的软件。

我校和我省的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华大学等兄弟高校也位列其中,其中我校使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软件,其它高校使用清华大学出版社软件。

记者查询了教育部以及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尚未有任何关于四六级机考的信息。

四级机考犹抱琵琶半遮面

目前,我校四六级考试报名已正式启动,不少同学表示,尚未听说今年6月四级考试采用机考。

信息院龚同学说,英语老师告诉他们四级机考将在今年12月份实行,6月份的四级考试将是最后一次笔试。据了解,这种说法在同学中广为流传。

大多数同学都认为机考将大大增加四级难度,同学之间互相勉励一定要在今年6月最后一次笔试中通过,不然实行机考后会更难通过。

文学院大三的李同学表示自己四级一直没能通过,现在剩下最后一次机会,要拼“死”一搏了,这次一定要通过,不然就真没机会了。

化工院07级的马同学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通过了四级考试,但只有430多,而他还想要一个更高点的成绩,高成绩对找工作帮助更大些。如果实行机考,考试难度增加,势必会影响到成绩,他现在已经开始复习,争取6月份的四级考试突破五百分。

机考时间暂不确定

针对这些说法,记者走访了我校英语教研室和考试中心。在英语教研室,记者采访了一位外语院办公室的老师,她表示并不清楚今年6月四级是最后一次笔试和12月将实行机考的说法,他们没有接到考试中心的通知,自己也没有听说过该说法。

我校考试中心马明生主任说,学校尚未接到国家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何时实行四级机考的文件,虽然国内部分高校申请了四级机考试点,但我校尚未递交申请。

马主任表示对于那份“2009年6月21日大学英语四级机考试点高校名单” 并不知情,所谓的考试软件有四个出版社可能是口试软件,我校也针对机考口试部分购买了一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上机口语考试软件,已经在07级、08级部分班级试用。

我校何时实行四级机考尚不能确定,今年6月份的四级考试仍是传统的笔试。实施四级机考牵涉到设备问题,我校目前的设备不能满足四级大批量机考的需求,而即将竣工的新校区将配有相应的四级机考设备。

至于今年12月份是否实行机考仍属未知,要等待国家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通知。我校允许学生从一年级二学期开始参加四级考试,每次四级报名总人数约为一万五,第四学期四级通过率在80%-90%。如果12月份实行机考,从参加考试人数(4000人左右)和机器设备而言,我校能满足考试要求。

谈到四级机考对考生的影响,马主任表示机考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试难度,难度突出表现在上机操作能力和口语测试上。由于考生习惯于传统的笔试,这种上机考试会因为操作上的不熟悉、不熟练导致不适应。他说,机试对于大家参加四级考试不会有太大影响,请大家放心应考。

四级成绩仍与学位证挂钩

记者还就学生关心的四级通过线与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关系向马主任进行了咨询。

我校毕业证不与四级挂钩,但与学位证挂钩。我校还设有学位外语水平考试,通过该考试者,依然可以拿到学位证。毕业时尚未拿到学位证者,在修业年限内达到条件仍可申请补发学位证书。

论坛里流传的学位证不与四级成绩挂钩的说法并不存在,根据学校文件规定,通过国家四级或者学校学位外语水平测试,是授予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而毕业证不受此影响,事实上我校毕业生获得学位的同学的比例有百分之九十之多。

相关链接:

四级机考采取一人一机一套题的考试方式,能防止考前泄密或考试过程中的通讯手段作弊。机考增加了“跟读”环节,机器读一句,考生就要跟一句,以此考查考生的口语能力;作文题用电脑作答。

专家建议:由于机考将采取全程听力模式,参加试点考试的学生需要克服紧张,以免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考虑到是人机对话,考试有时间限制,考生要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