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用时间记录不一样的“挑战杯”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7日 作者:王轩

4月25-26日,第八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我校举行,记者“截取”了活动期间几个镜头,展现“挑战杯”特有的风采。

“起个大早,只为取经而来”

25日上午8:50,地点:校本部国际报告厅

挑战杯开幕式现场人头攒动,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不到8点,就有很多同学在外面排队等候了,“国际报告厅举办的大型活动很多,但像今天这样火爆的场面还真不多见,门口和过道都挤满了人。”

现场一位坐在过道上的同学告诉记者,“周六本来可以休息的,但为了取经,起个大早赶过来了,‘挑战杯’质量很高,不论参赛作品还是选手的理念都很前卫,使我感觉受益匪浅。”还有很多外校赶来的同学,一位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同学说:“我的专业是药理学,听说这次有一些医药类的课题参赛,特意过来看一下。”

参赛作品五花八门,内容广泛

25日上午10:40,地点:立徳厅

参赛作品展现场安保工作十分严格,记者差点也被拦在了门外,据悉,本次“挑战杯”有31所高校的256件作品参赛,内容涉及到各个方面。

来自我校法学院的喻诘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做了题为《湖南省少年儿童维权状况调查及对策思考》的课题,从08年四月份开始,走访了长沙、怀化、衡阳等地,通过调查研究,对少年儿童维权状况做出分析,并提出颁布法律、健全机制、加强宣传等建议措施,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氛围。

评委有话说

25日下午16:30,地点:立言厅

在参赛作品展现场,记者遇到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彭延柏研究员,作为几届“挑战杯”的评委,彭老显得很兴奋。他说,现在的大学生非常注重创新,每次比赛都有一些令他眼前一亮的作品。

“与时俱进这个词在大学生中间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三农问题、民生问题等热点受到追捧,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同学关注湘西地区的酸性土壤问题,这对于促进当地农业发展有极大的帮助,他们可能成为未来的科学家。”彭研究员如是说。

选手答辩会上对答如流,妙语连珠

26日上午8:50,新前101

答辩会现场人头攒动,300多人使得教室显得格外拥挤,来自中南大学的马慧团队带来了题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发展循环经济调研报告》的课题,结合长株潭地区实际情况,阐述了发展循环经济对于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国防科技大学赵希庆等的参赛作品《两连杆变形履带式机器人》,通过视频为大家带来了履带机器人的精彩表演。

一个人的精彩

26日上午11:40,地点:在五食堂的门口


一个小个子男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在他身边是一个用易拉罐和电子元件组装起来的小音箱,虽然装备简陋,可音质丝毫不逊色于专用音响。有人告诉这位男生,作品展览在楼上,他说自己没有资格参展,只能在这里“摆摊”。他告诉记者,自己想转专业,可是找不到途径,想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大家的注意。

这位来自我校化工院的同学叫梁辉,自己喜欢电子类的专业,对化学不感兴趣,想转专业, 由于缺乏这方面基础,他苦读专业书籍,花了半个月做成了这个小音箱。“我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可能有点哗众取宠了。”现场一位女生却表示自己很佩服梁辉,“敢于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才是最勇敢的,希望他能梦想成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