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记者观察】五一临近,旅行社校内代理火爆中南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作者:王轩

随着五一临近,很多同学都在计划出游行程,一些旅行社看到了这一巨大市场,招募校内学生代理,抢夺这块诱人的“蛋糕”。旅行社校内代理俨然成为当前最火爆的课外兼职,很多同学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与其中。

“僧多粥少,要利用各种手段拉拢生意”

4月26日中午,记者在升华电子屏前经过,发现至少有5个旅游代理的摊位,业务范围包括张家界、衡山、凤凰等省内线路以及一些省外线路。见记者驻足,立刻有人走上前来向记者推销,被问及生意如何时,那个人摇摇头:“现在的状况就是僧多粥少,摆摊、发放传单、拉关系,总之要利用各种手段拉拢生意。”


一位周同学对记者无奈的说,近来每天都收到一些朋友发来的短信,都是推销旅游路线的。他本来已经定好了个人单独出游,可禁不住朋友的软磨硬泡,花300多块钱报了一个张家界三日游,对此,代理者也有苦衷,“旅行社给我们下达的指标很高,只有拉更多的客户过去才能跟旅行社建立长期伙伴关系,我们给朋友的价格都是保底价,没有赚他们一分钱。”

缺乏统一的管理,“各自为政”

记者随即走访了其他一些摊位,发现他们所代理的旅行社为同一家旅行社,所用宣传单也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就是宣传单底部的联系人,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长沙某旅行社在中南的校内代理,该旅行社占有的市场份额很大,传单以及保底价格都是由旅行社定好的。

戴鄂,大二学生,他说自己从事代理已经一周了,“前几天还好一点,最近一下子冒出了很多代理,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他说自己上面还有代理,逐级分层下来,到他这里利润已经很少了,在加上竞争压力大,基本上没什么赚头儿了。以凤凰古城三天两晚游为例,对外报价388/人,一级代理能赚几十块钱,到了他那里能有十几块钱已经很不错了。

“你们在这里随便摆摊是违法的,请在学校开证明后到队里领回桌椅。”4月27日中午,记者在南校通往本部的路上看到,城管已经将一些代理者的摊位收缴到了车上,现场还发生了一些争执,代理者也表示无奈,由于内部缺乏相应的管理,造成了混乱摆摊的现象。


锻炼是第一目的

大学生从事课外兼职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与社会的联系,锻炼自己。苗园,能源院大一学生,对他的采访一直被咨询电话打断,他告诉记者,随着五一临近,现在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作为校园代理中的“高层”,他手下有十几名人员,而他直接对该旅行社下设一分公司负责。“这个工作很累,我这次把利润都分给底下的代理了,基本上没什么收入。”苗园笑着说。

苗园说,他所对口的分公司,负责人就是中南大学的一个学长,“我们提供的每一条旅游线路都是经过考察的,尽量做到为学生着想,让大家不虚此行。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我们要建立自己的品牌,扎根中南。”他还计划在五一过后对参团旅行的同学进行走访调查,以便改进服务质量。

大家有话说

针对大学生热衷于校园代理这件事,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同学,大家意见不一。

机电院的刘同学认为大学期间从事一些兼职有利于大家更多的接触社会,对于将来的求职帮助很大。而数学院的张同学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将来挣钱的机会很多,大学期间就是要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有积淀了以后发展后劲才会足。

当记者再次见到戴鄂时,他说自己已经辞掉了代理兼职,“现在搞这个的人太多了,考试周到了,还是好好准备功课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