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5.12大地震周年祭:远离伤痛 放飞梦想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作者:李铁华 陈文 武海亮 仲维英

编者按:我们永远忘不了那一刻,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北川、汶川、映秀等县镇瞬间变成了废墟。突如其来的灾难,夺走了无数的生命。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心都在流泪。

逝者已去,生者需坚强。震后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英雄的13亿人民直面灾难,与死神争夺生命,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中国勇气、中国力量、中国智慧震动也感动了世界,天府之国里每天都在演绎着无数动人故事。在我校,几百名川籍师生也成为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对象。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学生,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他们一年来的学习生活状况。

钟旭东: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钟旭东,我校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采岩06级学生,四川安县人,震后家中房屋倒塌,财产严重受损。记者在采访钟旭东时,几次被他的电话打断了,他担任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学习工作非常忙,采访当日,他正负责为家乡组织一次福彩义卖募捐活动。这位本身受灾的学生还在想着帮助受灾的人们,想着为家乡重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老乡会负责人的他,经常和受灾同学沟通交流,开导和鼓励受挫学生,互相帮助,重建美好生活;经常关注受灾同学的生活、学习状况,及时向学院和学校汇报情况,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他还利用暑假,带领受灾同学去企业勤工俭学,减轻家里负担。

钟旭东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心理承受能力和处事能力反而增强了。空闲的时候,他会去踢足球,和同学踢的大汗淋漓;他会去爬岳麓山,在山上放声唱歌;或者在校园的某个角落,捧着一本书静静的品读,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钟旭东是个性格开朗外向,学习勤奋刻苦,工作认真踏实,爱好、交际广泛的学生。三年来,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平时除了学习,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中,组织参与了学院和老乡会的很多活动,如校运会、篮球赛、毕业生欢送晚会、抗震救灾募捐、义演、义卖、迎新晚会等。因为表现优秀,他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并且在大一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谈起未来的展望,钟旭东希望自己能保研,今后拥有一份美好的事业。“感谢政府和学校老师、同学的关心和帮助,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踏实工作,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争取为社会做出大的贡献,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金阳在破晓前要冲破重重黑暗的阻挠,历经千辛万苦后,终会展现万缕金光,普照华夏大地。旭日东升,璀璨正浓。记者相信,钟旭东的未来定会光明,生活定会美好。

曾本芬:建设新四川是我的理想


初见信息学院07级的曾本芬,她没有想象中的拘谨和不安,反而,她亲切可爱的笑容一下子就拉近了记者与她之间的距离。我们也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曾本芬的老家在四川内江,一座大山里面,因为交通闭塞,每次出门只能坐马车。在她上大学前,老家的房子被一场洪水侵蚀,地基松动,加之去年的汶川地震,使得房子成了危房,不能再居住。父母被迫远赴外省打工挣钱供她读书。

曾本芬告诉记者,她是家中唯一的读书娃,不想辜负全家人的期望。她也用她的行动回馈着家人:每学期都拿奖学金,担任生活委员和心理委员,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还在体育竞赛中屡屡获奖……

谈到理想时,曾本芬不经思索脱口而出,“建设新四川啊”。曾本芬高中毕业的时候就和同学约定了,将来毕业要回到四川为家乡做贡献。“去年发生地震后,这种想法就越发强烈,家乡受灾了,需要很长的时间恢复重建,我有义务回到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问她,“如果回到老家的大山里面工作呢?”“那我也愿意啊,对于我的家乡,始终有份割舍不了的感情,如果能去老家当老师就最好了”曾本芬笑着说道。

曾本芬现在每周要去做一次义务家教,虽然没有酬劳,但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内心也会很充实很满足。汶川地震发生一周年了,曾本芬最想感谢的就是学校和学院的领导、老师,“他们对我的关怀在这365天中没有间断过,关怀的方式很‘生活化’,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感受到了温暖”。

曾本芬告诉记者,她有三个愿望:班上的同学少感冒;爸爸的腰椎病可以康复;自己可以早点学有所成,为建设新四川贡献力量。

这个从大山中走出的孩子,正是她的乐观与自信,使得她在团年宴上被推举为学生代表发言,还因此亮相湖南卫视。“任何困难都可以战胜,只要我们的心紧紧地系在一起。”她的笑容让记者感受到了一股暖流,一股力量!

孙三乔:做一名政治家,为人民服务


“妈妈刚打来电话说,家里的新房内部装修快完工了,暑假回家我们就可以搬进新房子里了。”一见面,孙三乔就向记者报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活波、开朗、阳光、健谈,眼前的这个小姑娘丝毫不拘谨。

来自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08级的孙三乔家住四川苍溪,属于5·12地震的重灾区。“地震将我们家夷为了平地,一个原本美丽的家园变成了一片废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三乔至今还心有余悸。据介绍,地震给她家造成的损失达10万元,好在没有家人伤亡,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地震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对于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生活立刻变得捉襟见肘。虽说自己考上了名牌大学,但面对高昂学费,作为普通教师的父母整天愁云满面。孙三乔告诉记者:“来到学校之后,一切担忧、疑虑都立刻烟消云散,学校特事特办,给我们川籍新生办有绿色通道,不但减免了我的部分学费,还发放了部分生活费,脸盆、被褥等生活用具都是免费送到寝室。”

入学一年来,孙三乔时时能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对受灾学生的关注,先后得到近万元的资助。学校十分关心川籍学生,辅导员老师经常找她谈心,帮助她克服地震受伤心理,同学们也在生活学习中帮助关心她,搞活动都第一个喊上她。“已经熟悉了这里的点点滴滴,有了家的感觉,中南大学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孙三乔微微地笑着。

去年,在长沙慈善会的一次捐赠仪式上,孙三乔作为灾区学生代表发言,“要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化感恩为奉献的行动。”她也正在用实际行动行走着自己的感恩之路。去年国庆长假,她组织6名川籍受助新生去湖南移动做了4天的义工。这样的“义工”式服务,孙三乔自己也不记得有多少次了。

“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政治家,为人民服务。”谈起理想,小姑娘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野心”,“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中南大学一定能让我梦想成真。”言语之中透露着自信与朝气。在学校,孙三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人打交道,在各方面努力锻炼自己;积极向上,师生关系融洽,与同学打成一片。“只要努力,梦想会成真的。”她说。

她坦言,“地震带来的巨大损失,让家乡的灾后重建工作显得尤为艰难。”但是她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灾区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灾后重建工作一定会大打胜仗。言语间,孙三乔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像一朵花。

记者也祝福所有的灾区学子,都能像孙三乔一样,拥有像花一般美丽的生活。

田龙飞 陈伟:在平凡生活中做最好的自己


政管院的田龙飞,材料院的陈伟,两位大二男生都来自受灾情况严重的都江堰。由于距“震中”很近,家中房屋受损严重。那段伤痛的岁月给家人、亲戚以及自己带来的心理创伤更无法用言语形容。时隔一年,当他们再次回忆那段时光,记者还是感觉得到他们心中的哽咽。但更多的是阵痛后归于平和的生活,是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家里受灾,除了心里的伤痛,心里的压力与负担可想而知。那段时间,同学们陪在他们身边,学校每个月都会发给他们生活补助。田龙飞说:“大家相互帮助,差不多是有钱大家一起花,像一家人一样。”说完这句话,他笑了,笑得很爽朗。

田龙飞回忆同学们相互间的帮助,语调很平静,但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同学、朋友的感激。在他们几乎一个月都难以重现笑脸的时候,无法安心学习的时候,同学们一句简单的问候和关心,都会带给了他们莫大的温暖。在问及是否有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时,陈伟同学说:“都是看似很平凡的事情,但每一次关心与问候,都是直入内心、让人铭记的。”

他们在学校是很平凡的学生,在这一年来,他们的生活如同以往,不会去刻意回忆那些伤痛,只是做好自己。他们说,在地震后不管多久,看到关于地震的报道和图片,都克制不住落泪,甚至不敢提及那些事,复杂的心情难以言喻。陈伟说,毕业后想回四川开创自己的事业,而眼下,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好自己,是家人也是他们自己内心最强烈的心愿。

后记:

生命的力量,足以撑起一个又一个希望。有一群人,经历生死离别的大灾大难后,用他们并不强壮的肩膀毅然挑起梦想。因为,他们掌握了一种力量,并坚信能借此让伤痛远离,让梦想走近。这种力量的名字,叫知识,这群人有一个特殊的时代身份———受灾大学生。他们在2008年5月12日后,经历了失去至亲挚友的悲伤,经历了一无所有的困境,有的人走到了聚光灯下,有的人重修了职业规划……惟一没有改变的是,他们现正坐在各自的书桌前,以坚韧顽强的力量,翻过那页泪痕伤痂的字里行间,并用汗水书写着人生理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